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封锁” 不妥协的中国“芯”

2019年06月12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杨晶

编辑丨小叮当


蓝鲸动力是一个永不妥协的、高效能的汽车动力解决方案。也可以说是为现在而生,为未来而来。

前段时间,国五版的凯迪拉克ATS-L降价至15万的信息刷爆了朋友圈。引来的不是消费者争相购买的盛况,而是吃瓜群众的评头论足。以至于在一段时间后,甚至传出来“再不买,这些车就要销往东南亚了。”

国五向国六排放标准的切换,让汽车市场进入空窗期。国五车型实际上优惠相对不算大、担心国五车贬值、买车之后的几年年检不过关怎么办、对国六车型新技术充满期待等,都是消费者需要考虑到的问题。相比抄底,更多人选择持币观望。

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国6b排放标准等政策对汽车环保的高标准要求,与消费者对汽车动力的需求升级产生了巨大冲突。汽车行业开始提出疑问:油耗与排放、动力价值与体验,鱼和熊掌不能兼得?

坚守“技术研发”的长安汽车要对此说“不”。

6月4日,长安汽车正式发布全新动力品牌——蓝鲸动力。此次发布的蓝鲸动力品牌由蓝鲸发动机、蓝鲸变速器、蓝鲸油电混驱组成,兼顾强悍动力与高效节油,秉持“劲、净、静”的领先研发理念,被定位为“永不妥协的高效能汽车动力解决方案”。

为了实现“永不妥协的高效能汽车动力解决方案”,长安汽车汇集中国、英国及全球研发团队,整合全球研发资源,历时4年打造了中国品牌首个基于模块化的顶层设计,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全新模块化发动机研发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

众做周知,大众MQB和丰田TNGA等就是最广为人知的整车模块化平台。但发动机模块化相对于整车来说,难度明显更高。原因在于发动机内部结构非常精密,对模块之间的匹配度要求更高。

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蓝鲸NE动力平台设计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在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的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预设欧7升级路径,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全面拥抱电气化时代,打造了“10年都不过时的动力技术平台”。

“说到蓝鲸动力,其实可以回到五年前长安的一些决定。在电气化、互联化这个纷繁复杂的环境下,长安在五年前思考过,未来的动力,应该朝着一个什么方向,朝着一个什么路径去走。”发布会上,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感慨万千。

纵观全球车企中,如宝马奔驰能够研发出模块化发动机平台的厂商屈指可数。而这些为车企,能够在世界范围内立足并傲视整个汽车产业,正是其整车模块化、发动机模块化的技术革新,保持着强有力的竞争力。

长安汽车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标准的蓝鲸NE动力平台,已经填补了中国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蓝鲸NE动力平台突破了技术集成匹配难点,其集成化水平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其实早在2016年蓝鲸2.0T发动机就已经搭载长安CS95上市,直至今日,这款发动机仍是中国品牌中唯一能和全球高级别同行掰手腕的高性能引擎。在长安的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中,拥抱电气化的蓝鲸动力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可以说蓝鲸动力是为现在而生,为未来而来。

只有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自主独立研发的发动机,才可以按照企业自己的战略要求,出口到全球的每一个地方,可以说“蓝鲸NE动力平台”是一颗世界级的中国芯。这是长安汽车技术团队的结晶,也是长安汽车面向全球的战略性产品。

动力性、经济性、环境、可靠性和耐久性指标,是用来表征发动机的性能特点,并作为评价各类发动机性能优劣的依据。蓝鲸NE动力平台首款发动机——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一亮相,便已收获了“地表最强1.4T”的赞誉。

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率先使用了35MPa高压直喷系统,相比市面上常见的20MPa常规喷油压力,燃油雾化性能更加卓越。可以显著提升整车燃油经济性,同时也能减少颗粒物的排放,这也是能够达到国六b排放的关键技术。

并且这款发动机在动力性能上开始“碾压”大众EA211 1.4T、宝马1.5T这样的合资品牌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尤其是在1250转时即可达到峰值扭矩,蓝鲸NE1.4T一举突破中国品牌天花板,直逼合资车企。此外,该款发动机NVH性能也更加出色,38分贝的怠速噪音以及0.41mm/s的超低抖动堪称深海静音。

搭载蓝鲸NE1.4T的长安逸动可实现整车百公里加速时间7.9秒,比“神车”本田思域足足快了0.6秒。且百公里油耗低至5.9升,每箱油相较同级可多跑190公里,为更多消费者带来了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的同步提升。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表示,“欧洲车和中国车有什么区别,为什么卖那么贵?就是可靠性高。”得益于“五国九地”研发矩阵,蓝鲸NE发动机需在重庆总部和英国中心同步进行试验开发及可靠性验证,接受多达300余项系统级、2000余项零部件级的试验验证;同时还需接受针对新技术、新工艺的30余项验证试验。

在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管制 “实体名单”时,正是华为海思的20年来的坚持和研发成果,让其今天有勇气喊出“科技自立”的口号。

芯片之于手机,就如发动机之于汽车。近年来长安汽车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累计研发投入496亿元,拥有一支来自18个国家,规模1.2万人,研发人员7000余人,高级专家近600人的全球化研发团队。

自1985年进入民用汽车领域以来,长安汽车就不断引领着中国汽车动力技术的发展。此次蓝鲸动力品牌的横空出世,也标志着“动力3.0时代”的长安汽车,吹响了向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进军新征程的冲锋号角。我们也相信,蓝鲸动力的发布,对坚持科技创新的长安汽车而言,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长安汽车,必将诞生更多的辉煌。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

杨晶

THE EN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