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0km没踩过刹车,这台国产网红SUV升级新技能,比50万车都牛

2019年06月13日 08:07:01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正在加载中...

发表提车记、领取海量有车币,超值车品等你来兑换!


本期《有车试驾》试驾的车型是蔚来ES8,对于这款车相信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了,作为国产品牌中售价超过30万元的纯电动SUV,它的出现将国产电动车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档次,甚至有人将它称为“中国的特斯拉”。不过今天我们试驾的主角并非这台车本身,而是它所搭载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NIO Pilot

对于蔚来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我觉得用“千呼万唤始出来”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因为早在2017年12月份,ES8发布时,蔚来就曾提及该系统的强大,不过在2018年10月份前,它具备的还只是基础的ADAS主动安全功能,比如碰撞预警(FCW)、车道偏离预警(LDW)等;时间到了2019年4月,蔚来才开始推送自适应巡航功能;在经过18个月的漫长等待之后,今天我们终于有机会试到这套驾驶辅助系统的完整版,在这次升级后,NIO Pilot共包含17项功能,其中全新加入了高速自动辅助驾驶(HP)、拥堵自动辅助驾驶(TJP)、转向灯控制变道(ALC)以及自动泊车(APA)等功能。


为了支持这套驾驶辅助系统,蔚来在ES8车身上预埋了很多硬件。目前主要被用于这套驾驶辅助系统的硬件,是在前挡风玻璃内侧的一个三目摄像头和在车前、车后分布的5个毫米波雷达,未来还会将遍布车身的12个超声波雷达和4个环视摄像头,也都加入到它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的决策中,比如超声波雷达加入后,就能够让ES8在低速跟车时的判断更加准确、高效。


为了了解蔚来ES8上的这套驾驶辅助系统是否好用,我们模拟了5个场景,来依次测试它的高速驾驶辅助功能、拥堵驾驶辅助功能、自动车道保持功能、打转向灯自动并线功能以及弯道驾驶辅助功能。


首先来说一下NIO Pilot驾驶辅助系统的工作范围,它支持0-130km/h的全速域自动跟车,不过在每次启动车辆后,首次激活的车速需要高于15km/h(若同车道内前方有车则没有速度限制)。对于跟车距离它支持5档可调,不过这里的“距离”实际上指的是系统预判的反应时间,分别为 “1s、1.4s、1.8s、2.2s和2.6s”,所以在不同车速下,相同跟车档位的车距是不同的。

在高速驾驶辅助功能测试中,我们让ES8跟随着工作车,以80km/h的车速行驶,当工作车突然急减速时,ES8虽然也能稳健的减速,但是它对刹车点的选择,会比绝大多数人的预判稍晚一些,刚开始用的时候可能会有些不习惯。

接下来,当前车快速加速时,ES8的表现非常好,它的提速过程非常柔和,不会为了保持跟前车的间距,同样快速加速。

 

在拥堵驾驶辅助测试中,我们同样让ES8跟随着我们的工作车,以0-5km/h的时速缓慢蠕行,模拟城市拥堵路况。


在测试中,ES8无论是加速还是减速都表现的非常柔和,车内的乘坐体验非常舒适。不过由于它这种偏柔和的驾驶方式,在蠕行中会与前车拉大间距,在实际道路中它比较容易被加塞。

 

在测试中我们发现,只要两旁的车道线比较清晰,ES8的自动车道保持功能,就可以将车辆长时间维持在车道中央,而且它修正方向的过程非常线性,方向盘转动的幅度也不大,与大部分人日常开车的习惯非常相似。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在通过没有道路标线的路口时,只要前方车辆可以保持直行,那ES8也可以紧跟前车的行驶轨迹通过路口。

 

在介绍打转向灯自动并线这个功能的测试前,首先要说的是,在国内蔚来的NIO Pilot应该是继特斯拉的Auto Pilot之后,第二个能实际应用该功能的驾驶辅助系统。


测试中我们发现,这个功能在实际使用中,对安全性的要求非常严苛,拨动转向灯之后,ES8会在5秒内分别检测以下诸多条件,只有在全都安全的情况下,ES8才会完成并线,此时仪表盘上会有绿色动态线条。


1)要并线一侧的车道线是否为白色虚线

2)与当前车道中前车的距离

3)要并线车道中前后车的距离

4)并线车道隔壁车道中的车辆情况

如果在5秒的检测时间内,道路状况不符合要求,那系统就会自动取消并线,并在仪表盘上通过红色的动态线条来提示。

 

对于大多数驾驶辅助系统来说,弯道尤其是匝道桥区的拐弯,都是它们很难通过的。不过,在这次测试中ES8上的这个功能却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在过弯时,只要ES8当时的车速低于或等于弯道限速,那它均可以顺利通过,而且经过我们多次尝试,它的成功率很高。

 

经过一天超200km的实际道路体验,我很愿意将蔚来NIO Pilot驾驶辅助系统带给我的这种驾驶感受,形容成一名代驾司机,它会非常小心的驾驶着你的爱车,出于谨慎它偶尔可能会被人加塞,偶尔可能会并线并不过去,也许你会觉得它的驾驶技术不如你那样行云流水,但它之所以这样保守,是因为它要将你安全的从A地送到B地。


因此综合来看,我觉得蔚来ES8上这套驾驶辅助系统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首先是因为它的使用场景非常丰富,其次是因为这套系统的可靠度和安全性很高。最后也做一下预告,这次我所体验的这个最新版的NIO Pilot驾驶辅助系统,在今年6月会通过OTA升级的方式,下放到蔚来的所有车型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