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各类车型销量持续下滑 排行榜前十难寻自主身影

2019年06月13日 08:57: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根据乘联会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5月份我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累计销售新车158.2万辆,同比下滑12.5%,环比增长4.8%,虽然下滑仍在继续,但相比4月份却稍稍有所缓和。



null



而具体来看,在5月份轿车、SUV、MPV各细分市场均出现了整体同比下滑、环比增长的态势,其中轿车销量为80.5万辆,同比下滑13.2%,环比增长5.1%;SUV销量为66.9万辆,同比下滑9.6%,环比增长4.2%;MPV销量为10.8万辆,同比下滑22.9%,环比增长6.5%。



null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5月份在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0中,仍旧是以“老面孔”为主,其中冠亚得主仍然是东风日产轩逸上汽大众朗逸,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得益于二者多年来在终端市场赢得的口碑,但是终端较大的优惠也是不可忽视的一点,即便如此,相比去年同期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null



除了轩逸和朗逸两款家用车市场的佼佼者,在5月份表现最为出彩的应当要数上汽通用别克威朗、广汽本田雅阁以及荣威i5。尽管这3款车型在5月份轿车销量排行榜TOP10中仅位居8、9、10名,但是同比增幅却分别高达59.8%、266.8%、59.8%。值得一提的是,荣威i5更是成为5月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0中自主品牌的“独苗”。


可以肯定的是,这3款车型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完全不是偶然。首先威朗凭借着同级别较大的车身尺寸和较大的终端优惠,其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是非常明显的,对于在5月份上汽通用摘得单一车企销量冠军,威朗复苏也是关键因素之一。而雅阁再次问鼎B级车销冠更是体现了终端市场对这款车给予的肯定,当然价格因素是也是其相比曾经第八代雅阁表现更出众的主要原因,不过同比增长266.8%却并不能代表太多,因为在去年5月份雅阁正处于换代期间,几乎零库存的状态才使得反差如此之大。



null



反观荣威i5,这款车可谓是“价格战”的发起者,5.99万元的起售价确实足够诱人,取得同比增长59.8%的出色成绩自然也是势在必得。


除了这几款表现出色的车型,在5月份轿车销量排行榜前10中几位“老面孔”的离去更是令人唏嘘,一位是曾经与卡罗拉不分伯仲的广汽丰田雷凌,一位是吉利帝豪,一位则是畅销20年的“老三样”之一捷达。不过雷凌和帝豪的落榜是它们的不幸,但捷达落榜对其而言或许是大幸。众所周知,年初大众在德国发布了捷达品牌,并落地一汽-大众西南基地,现有捷达车型面临停产,而捷达品牌的3款车型目前已经与外界见面,老捷达的落榜则标志着捷达即将开启崭新的篇章。



null



在5月份SUV销量排行榜前10中,与轿车市场的表现有很多相似之处,曾经SUV销量排行榜一直被自主品牌霸占,巅峰期冲进销量排行榜前10的自主品牌车型更是高达8款,而在4月份便仅剩3员,5月份更进一步减少到2员,这点一方面体现了车市“寒冬”中自主品牌的败落,而同样也折射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null



具体来看,哈弗H6仍然高居SUV销量排行榜榜首,但销量仅为24086辆,同比下滑18.2%,与此前辉煌时期的月销8万辆形成鲜明对此,而另一款自主品牌车型为宝骏510上汽通用五菱为合资自主品牌,归为自主品牌),在去年2月份宝骏510曾一度将哈弗H6超越成为SUV销冠,但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宝骏510仅销售新车13922辆,同比下滑高达44.1%,虽然跻身5月SUV销量排行榜前10,但是却成为了排行榜中下滑最大的车型。


在该排行榜中增幅较大的分别为东风本田CR-V、XR-V以及北京现代ix35,其中CR-V的发挥比较稳定,而同比增长409.8%的主要原因则是去年同期该车型正处于停售期间。除此之外,豪华品牌B级SUV奔驰GLC跻身排行榜也实属难得。



null



从该排行榜中来看,和轿车排行榜相同,也少了一些“老面孔”,分别是长安CS35、CS55、CS75、吉利博越传祺GS4……而也正是因为这些车型低迷的表现让这几家车企面处境更加尴尬,其中长安汽车不仅失去“自主一哥”光环,在今年第一季度更是出现亏损情况;而吉利汽车在5月终端累计销量同比下滑高达30.1%;反观广汽乘用车,根据广汽集团数据,其在5月仅销售新车27953辆,同比下滑高达38.2%,几乎要沦为边缘品牌。



null



对于MPV市场,曾一度被车企投以期待,被誉为“新蓝海”,但很快车企们就发现了MPV市场已然是“红海”,且份额还在逐步缩小,5月份我国MPV车型累计销量仅为10.8万辆,同比下滑高达22.9%。



null



具体而言,在MPV销量排行榜前10中,也仅有2款车型处于同比增长的态势,分别是宝骏360和广汽本田奥德赛宝骏360在5月份实现销量6261辆,同比增长15.7%,不过宝骏360是在2018年5月10日正式上市的,也就是说去年同期的成绩是不足一个整月所取得的;而广汽本田奥德赛在上月刚刚推出了期待已久的混动车型,而混动车型在终端市场的热度非常高,根据此前汽势Auto-First走访调查发现,这款车在车市“寒潮”之中居然要加价1万元提现车,显然二者相比去年同期实现同比增长也是“理所应当”的。而吉利嘉际雪佛兰沃兰多都是MPV市场的新宠,两款车型的表现也仅能称得上差强人意。除了上述4款车型,余下的6款车型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比亚迪宋MAX的下滑最为严重,达-47.4%。



null



需要关注的是,众所周知我国MPV市场的主力一直都由上汽通用五菱来担任,而如今“神车”五菱宏光的终端销量也仅为25935辆,宝骏730甚至还达不到万辆,或许上汽通用五菱早已猜到今天这个局面,所以在此前重整品牌形象,希望以更高端的形象示人。


当然,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尽管MPV市场下滑的最为严重,但是MPV销量排行榜前10中各车型用“同甘苦共患难”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排名没有太大的变动,名次靠前的几款车型仍然是五菱宏光、别克GL8宝骏730宝骏360、比亚迪宋MAX,而MPV市场的整体溃败同样体现了车市“寒冬”之中低端车型的难以“御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