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1日“国六”标准将正式上线 车辆性能会因排放升级而下降吗?

2019年06月13日 11:26:03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去年年底,“国六”排放法规就成了一个热门话题,首先实行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的深圳在短短一个月后就被叫停,北京、天津、广州等地区也在一场喧闹中推迟了“国六”的实施时间。究其原因,无非是“国六”这剂减排“猛药药效太大“。

“国六”标准(国标GB18352.6-2016《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发布于2016年12月23日,其初衷非常明确,就是减少机动车所带来的排放污染。但看了细则以后,相信没有几家车企是淡定的,指标上“国六”不仅严于“欧六”,相比“国五”标准难度也是跳跃式提升的。

null

“国五”、“国六”标准对比

“国六”标准与国五相比,排放标准提高30%以上,氮氧化物减少77%,颗粒物减少67%,引入PN(颗粒数量)的限值要求,同时还在排放耐久性、OBD等相关项上做了明确规定。不夸张的说“严苛”就是“国六”的代名词。

升级难点在哪?“国六”会不会成为技术门槛

null

国六车(机)型环保信息公开汇总(2019年05月31日)

去年“国六”的紧急叫停其实是被迫行为,由于技术储备、供应链的准备不足,不少外购发动机的二流自主品牌都是无法提供符合“国六”标准的车型。但经过了半年时间的准备,目前国内已经有超过3900款“轻型汽油车”通过了“国六”标准,并且大部分也同时通过了在2023年才会全面执行的“国六b”标准,可见控制排放本身并没有太多的技术难度。

但行业内的一项统计也让人担忧,超过80%的车型,在同款动力系统升级“国六”后都或多或少出现了“动力下降、油耗上升”的问题,在与发动机工程师的交流中,我们也确认了其中的原因。

null

两组三元催化器+GDF示意图

目前,绝大多数车型采取的发动机升级方案都是对尾气处理系统进行升级,例如设计两节三元催化器、增加GPF(颗粒捕捉器)、增加催化转化器中催化剂(贵金属等)用量等。这些方法虽然行之有效,但也会增大排气系统的复杂程度,让排气变得不那么顺畅,最终对发动机的工作产生一定的影响。

“动力下降、油耗上升”的结果显然是消费者难以接受的,同样厂商也不愿见到,何况据我们了解每台车型还要为更加复杂的尾气处理系统增加1500元~3000元的生产成本。但直接改良尾气处理系统是所有升级方式里最简单的,所以目前成了升级“国六”的主流方式。

“国六”不是性能坑,已有厂商拿出良性方案

目前,能完全绕开改良尾气处理系统升级“国六”排放标准的厂商几乎没有,但并不是每家车企都在车型升级“国六”后,出现了“动力下降、油耗上升”的问题,而这些厂商都针对排气阻力的上升,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

null

雪铁龙天逸400THP车型

东风雪铁龙天逸为例,满足“国六”标准的400THP车型相比“国五”的380THP车型(排量相同),最大马力提升了7ps,最大扭矩提升了20Nm,百公里油耗则降低了0.5L。因为这台车型在加装了第二组三元催化器以后,颠覆了原本的发动机进气设计。

传统汽油发动机是通过节气门控制进气的,驾驶者通过油门深度绝对进气门的开度,实现对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控制。但天逸400THP车型的发动机为了抵消排气阻力,工作时会一直保持节气门最大开度,减少进气节流损失。然后油门直接通过VVL(气门连续可变升程技术)/DVVT(气门连续可变正时技术)系统控制进气门的升程和正时,实现对发动机动力输出的操控。最终在升级“国六b”后,还提升了发动机动力,降低了发动机油耗。

null

丰田发动机滚流技术

未来,还有一些方向也是汽车厂商可以取得突破的,例如升级燃油喷射系统、增大缸内气体滚流、提高压缩比、改良ECU程序等。所以只要给厂商一段时间,排放升级、性能也升级的新车型就一定会被推向市场。

“国六”施行后,“国五”及以下车辆会有哪些影响?

null

“国六”标准实施时间表

说完了排放标准、技术升级的问题,我们也为大家整理了一些“国六”标准实施以后,我们在购买、用车上可能会遇到的一些问题。

Q1:“国六”实施后,还能购买“国五”的新车吗?

A1:“国六”正式实施的地区,会停止为“国五”新车办理落户上牌手续,但通常有一定宽限期,例如2019年7月1日实施“国六”的地区,车主如果在2019年7月1日前签订购车合同并开具购车发票,在一定时间内还可以正常落户上牌。

Q2:“国六”实施后,对二手车交易会有哪些影响?

A2:二手车交易在不同地区会施行不同的规定,所以“国六”实施后,大部分地区“国五”车型的交易并不会受到限制,但重要城市“国四”车型的登记转入可能会被限制,而像“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国五”车辆可能会直接受到登记转入限制。

null

地区限行指示牌

Q3:“国六”实施后,我们的“国五”车型还能开多久?

A3:目前,我们处于“国五”标准的末期,各大城市最为严格的限行政策仅针对“国三”车型,进行通行范围的限制,并不会强制报废。所以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五”车型都不必为政策限制所担心。

Q4:购买“国六”车型,在使用上与“国五”车型有区别吗?

A4:车辆的基本使用属性上,“国六”车型和“国五”车型没有任何区别,但“国六”升级后的尾气处理装置对于燃油品质的要求要更高,劣质燃油可能导致DPF(颗粒捕捉器)堵塞,造成车辆出现性能下降、启动困难等问题,所以在小油站、偏远地区加油时,需要注意燃油是否符合“国六燃油”标准。

写在最后

关于“国六”升级,您还有什么想了解的,欢迎在后台与大师留言互动。最后和大家说一个小秘密:“国六”标准的燃油测试将采用全球轻型车统一测试的WLTC标准替代原本的NEDC标准,所以工信部未来的油耗数据会更接近车辆的真实油耗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