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城市太堵!专家建议:提高用车成本,限制车辆使用

2019年06月13日 17:04: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前段时间,发改委曾公布了一系列关于刺激汽车消费的指示文件,明示必须破除乘用车消费壁垒、严禁出台新的限购政策、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使用、不得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限行限购。

这一系列的政策被视作国家刺激汽车市场的做法,毕竟从去年开始,我国的汽车销售就陷入了持续的低迷,进入了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而广州、深圳这两个大城市动作也十分快,宣布从本月开始,到明年底,分别增加10万和8万个车牌指标。

正当大家都在为限购政策欢呼的时候,某些专家又出来怒刷了一波存在感。

面对限行限购政策的放松,有人担心会导致城市交通压力增大,拥堵现象加剧。面对这个不可避免的问题,有专家指出,为避免车辆增长为城市带来过大负担,应提高车辆使用成本,以便降低车辆使用强化度。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董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城市管理者必须在其他方面寻求一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的办法,比如提高一些车辆的使用成本,包括停放成本、车辆的燃油成本,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完善管理手段。更重要的是,城市的公共交通体系,基础出行保证,相对起来要做得更完善。”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院长陈艳艳则表示,新能源汽车对于城市拥堵也有“贡献”,取消限行限购后,应及时出台其他措施,避免给城市带来更大负担,城市管理者应及时通过提高用车成本等经济杠杆手段进行调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既然现在不能限行也不能限购,那缓解交通压力的唯一办法就是“限用”,而提高用车成本,比如收取拥堵费、提高停车费等就是最直接的办法。

而网友们对于这群专家们的言论也是“反应激烈”。

距离发改委刚说完要鼓励汽车消费还不到一周,大家的兴奋劲还没过去的时候,这群专家就出来泼冷水了。估计不少有购车欲望的人,热情都要下去半截了。

依我看,造成交通拥堵不可能只怪汽车保有量,道路规划不科学、驾驶员素质偏低以及城市的“去中心化”不足,都是拥堵形成的罪魁祸首。

道路规划差导致车辆过于依赖某主路,或者在行驶过程中必须频繁变道。

驾驶员素质低下导致道路效率降低以及事故频发。

城市过于中心化,大家都聚集在了特定区域,即便是小城市也容易发生严重拥堵,更别说一、二线大城市了。

明明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原因,如果仅仅是将“锅”甩到汽车保有量上,就未免有“懒政”的嫌疑了。更何况如果公共交通真的能做到足够出色,除了少数车迷以外,又有谁会愿意花十几二十万去买一“坨”只会贬值的铁疙瘩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