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日常 | 雷诺日产联盟变数犹存

2019年06月14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一边拟敦促反对西川广人连任,一边与大股东意见不和四面楚歌。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Bloomberg 路透社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西川广人处境岌岌可危。

近日,两家优秀的代理咨询公司敦促日产汽车股东投票反对65岁的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连任首席执行官。这一举动给原本就陷于与雷诺汽车的分歧中难以自拔的西川广人施加了更大压力。

此举开了一个先例。此前很少有国际代理公司公开谴责一家位居日本顶尖企业的领导人。目前,这家丑闻缠身的汽车制造商正努力消除被解职的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所带来的影响。

作为戈恩一手培养起来的领导人,西川广人似乎没有能力修复与雷诺汽车之间的关系。一名消息人士称,雷诺汽车与日产汽车的关系似乎已进入险境。

机构股东服务集团(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ISS)给日产汽车股东的建议是,在2019年6月25日举行的日产汽车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反对西川广人担任董事,以此来确保与戈恩时代“彻底决裂”。

戈恩于2018年11月在日本首次被捕,目前正因金融不当行为指控等待审判。他否认了对他的所有指控。

IS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日产汽车需要摆脱过去,建立一个由新成员组成的强大董事会。这种前提下,还让西川广人这位已在董事会任职14年,并曾与戈恩密切合作的人连任似乎并不合适。”

该公司还建议股东投票反对提名Moto Nagai进入日产董事会,称这位瑞穗金融集团(Mizuho Financial Group)前高管在戈恩任职期间,曾担任日产汽车独立审计师,未能对戈恩涉嫌的不当行为实施监督,负有“连带责任”。

另一位代理顾问——格拉斯·刘易斯(Glass Lewis)同样告诉日产股东们,不要把票投给西川广人。

西川广人需要获得至少半数有表决权的股东们的支持才能连任。

ISS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对于将西川广人提名为董事代表兼总裁一事,我们无法满怀信心地支持。因为在履行对董事会成员不当行为的监督职责方面,西川广人本应该采取更强有力的措施。”

当被问及有关ISS和Glass Lewis的报道时,西川广人说:“我认为我应该履行我的职责,而且我希望大家能理解我的立场。”

null


 

01.联盟修复关系?

雷诺汽车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承诺改善与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的关系。

塞纳德日前对股东们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信任裂痕可以修复。在此基础上,未来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FCA)结盟也大有可能。

“当务之急是恢复当前这个强大的联盟。”塞纳德2019年6月12日在雷诺汽车年会上表示。去年,同样也是在这样的股东大会上,他被批准于2019年1月接替雷诺汽车前领导人戈恩的职务。

塞纳德说,尽管双方之间的信任已经恶化,但没有什么是无法修复的。他同时表示,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都需要一些时间、耐心和努力。

这是塞纳德自执掌雷诺汽车以来首次直接面对投资者。

塞纳德是法国政府——雷诺汽车最大股东请来的救兵,期望他可以修补与日产汽车之间的关系。但塞纳德似乎做了适得其反的努力。他先是推动与日产汽车的合并但未能成功,后来又与FCA谈合并,进一步动摇了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的合作关系。

“我很失望。”塞纳德在谈到与FCA谈判破裂时说,双方原本计划达成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协议,如果达成,上周就已签字。

塞纳德指责法国政府造成这个“卓越而非凡”的项目的流产,而该项目本可以产生行业内罕见的协同效应。“我完全沉醉于这个项目的美好未来。”他说,“我不知道这个项目未来是否还有可能复活。”

塞纳德对股东们表示,戈恩事件的余波让联盟受到的损害比最初看起来更严重,双方伙伴关系“正在开启一个不确定的新开端”。

戈恩的下台,对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不仅加剧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相互猜疑气氛,并且在他涉嫌财务违规消息不断被披露和关注过程中制造了内部动荡。

雷诺日产联盟之间的问题可以归纳为两个核心:一是,当初不平衡的股权安排,二是,2015年达成的一份有待详细释义的治理协议。

不平衡股权表现为——雷诺汽车拥有日产汽车43%的投票权,而日产汽车仅拥有雷诺汽车15%的股份,而且没有投票权。

另一项颇具争议的背景是——2015年,双方达成一项名为RAMA的协议,这个协议本质上限制了雷诺汽车在日产汽车的影响力。

null


 

null


 

02.塞纳德前途未卜

塞纳德一直在努力修复与日产汽车的关系。

日产汽车拒绝研究塞纳德的全面合并提议,因此后来,雷诺汽车不再支持日产汽车的治理改革,并要求在日产汽车未来委员会中获得更多席位。

塞纳德6月13日对股东们表示,在日产汽车主要委员会组成方面,他有信心与日产汽车达成一致。

塞纳德称,如果日产汽车允许雷诺汽车董事会的两名代表加入改革后的委员会,他将支持日产汽车的治理改革。

日产汽车曾表示,只让塞纳德一人担任委员会成员。但雷诺汽车坚称,其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Thierry Bollore)也应该加入委员会。

路透社消息人士称,塞纳德对法国政府干预雷诺汽车与FCA合并感到愤怒,他希望与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会面,但马克龙拒绝了他的请求。

塞纳德提出会面还有一个背景。在日本举行的G20会议上,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公开表示法国政府将考虑减持雷诺汽车股份。塞纳德认为,勒梅尔的言辞影响了他和雷诺集团的工作。

塞纳德希望能得到法国政府高层的支持,但马克龙拒绝了他的会面要求。法国政府新闻发言人证实,与塞纳德的会面并不在总统日程上。

因与雷诺汽车大股东意见不和,看起来上任仅半年的塞纳德正四面楚歌。不过据消息人士称,塞纳德并不会因此下课。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