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前有滴滴,后有T3国家队,这家无人驾驶出行公司的赢面有几成?

2019年06月14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加班到11点的小丽已经错过了尾班车,这时她点开了手机的叫车软件,准备叫一辆网约车回家。

几分钟后,当她走出公司大门时,一辆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已经停在了她面前。

“如果是无人驾驶的网约车,此时女性消费者深夜打车的安全问题就得到解决了。”中智行技术副总裁张振林对功夫AUTO说道。

null

中智行技术副总裁张振林

在中智行的设想下,这样的应用场景距离真正落地时间,仅再只需2年。

6月13日,在中智行成立一周年之际,这家意欲以“5G+AI”为切入点做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服务的公司,就公司目前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战略与一众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度交流。

“2021年,我们的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服务将会开始试运营,到2022年以后我们要大规模的量产。”中智行-联合发起人、总经理陈章宁表示。

null

中智行-联合发起人、总经理陈章宁

纵观目前国内的出行市场,已经聚集了诸如滴滴、神州专车、曹操专车等实力强大的玩家,早期随着“国家队”(一汽东风以及长安)的加入,中国未来规模高达万亿的出行市场已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高科技企业的目光。

于是,在这样的形势下,中智行这家成立才一年的公司,到底有着怎样的底气,才能敢于入局这场出行领域的“万亿蛋糕抢食战”?

直接从L4切入,不卖车只卖服务

2019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中智行搭建的一支5GAI无人驾驶红旗车队不断穿梭于会场之中,为前来与会的贵宾提供出行服务。

null

正是在此次论坛上的表现,大大给予了中智行加速商业化落地的信心。目前,中智行已经在南京、海南、长春三地也开展5GAI无人驾驶的路测。

目前行业内一个普遍的观点是,5G的到来将为大大加快无人驾驶的进程,尤其是中国在5G技术上的领先,将使得中国的无人驾驶企业站在全球的制高点。

于是,在当前无人驾驶技术绝大多数都以AI为主要技术基础的大环境下,中智行率先将5G+AI渗透到无人驾驶技术的感知、智能规划、云地精图、边缘车控、系统安全等各个方面。

null

值得注意的是,中智行的技术路线直接从L4级别的无人驾驶切入,而不是目前主流的L3。

张振林对功夫AUTO解释称,中智行选择从L4切入,是跟公司这种出行的商业模式是紧密结合起来的。他表示:

“目前选择L3路线的都是整车厂居多,但他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把车卖给消费者,所以目前无人驾驶系统的成本就导致了他们不能往更高级别切入。”

“我们不造车也不卖车,我们只需专注于出行服务就可以了。”陈章宁表示。

在中智行看来,目前已经步入“存量竞争”的中国车市,不仅主机厂在新车销售上面临的困难重重,而且日益拥堵的交通状况更加让消费者驾车出行的意愿不断降低。

因此,从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服务的切入,会是中智行商业模式实现市场落地的关键。

张振林对功夫AUTO称:

“当然,L4它面临挑战会更高,因为这个系统要承担全部驾驶职责,但中智行在这一块有技术,有资金,也有合作伙伴,我们有这个实力,也有这个勇气去挑战这个非常困难的,有非常高的门槛的这样一个事情。”

正式落地风险尚存?

中智行认为,5GAI新一代无人驾驶技术或可在两年内实现技术突破,第三年内实现商用和落地的尝试,第四年以后实现大规模的应用突破,从而真正实现新一代无人驾驶在中国的落地。

陈章宁对功夫AUTO表示,到2021年,中智行会率先在某一个区域进行试运营,然后再根据情况进行全国推广。“这是要跟地方政府有一个非常紧密的协同,紧密的合作,才能够完成这件事情。中国情况确实比较复杂一点,比美国复杂多得多,所以我们也是面临比较大的挑战。”

众所周知,目前中国仅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等地出台了相关的自动驾驶路测法规,无人驾驶要真正上路,相关的行业标准、法律法规等都仍未出台。

因此,中智行这项业务要真正实现商业化落地,仍有待验证。

null

不过,张振林会后对功夫AUTO透露,公司目前第一版的APP其实已经做好并准备上线测试,在经历一段时间的测试后相信会越来越完善。

与大多数目前做共享出行服务的公司一样,中智行未来也会考虑分时租赁这样的业务。

让人担忧的是,目前大多数提供共享出行服务的公司仍然面临着一些困境,例如车辆的状况如何维护、运营效率等问题,之前奔驰的CAR2Go业务退出中国市场便是一个例子。

中智行运营总经理林晓宁回应称:

“随着这个社会的发展,对共有资产的保护法律法规将更加完善。但从技术、制度以及运营管理上,我们会更加精细化的运营来保证我们车辆的安全、整洁,而且能够提高它的运营效率。”

null

中智行运营总经理林晓宁

普华永道对出行市场规模作出的预估显示,2030年美国、欧洲和中国共享出行的市场价值将到1.5万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2017-2030年)约24%,其中中国共享出行市场为5640亿美元,年均增长32%。

凭借“5GAI”的技术优势,中智行认为这将是公司参加这场出行大战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目前我们中智行大部分团队是来自硅谷这些做无人驾驶的公司,有Waymo、Cruise、Aurora等等,国内也有一些来自华为。”张振林还对功夫AUTO表示,公司在南京、深圳都有研发中心,上海研发中心月底即将建成使用。

功夫拍案

毫无疑问,凭借在5G技术上的领先,中国确实有成为全球无人驾驶的“主战场”。

而基于“5GAI”打造的无人驾驶共享出行服务,中智行是第一家,但相信后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场。

这对中国的无人驾驶发展是一件好事,正如中智行所说,打造无人驾驶的“中国标准”将让中国的汽车行业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拥有更大的话语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