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 | 从燃爆俄罗斯的哈弗F7说起,长城设计的进阶之路

2019年06月16日 19:05:03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有没有发现这样一种情况,现在当我们聊到中国的本土品牌时,脑海中冒出的第一印象必然是长城吉利

而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当我们去考虑购买一辆20万元以内的家用SUV,长城旗下的哈弗品牌和WEY品牌都会是一个必选项。

而在今年的端午节假期前夕,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独资建设的哈弗工厂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正式投产。

以图拉工厂为基础,未来哈弗品牌的SUV将实现向东欧的市场拓展。

所以可以这样讲,长城汽车已经在走出去的汽车产业规划下,迈出去了坚实的一步。

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尝试着来聊一聊长城汽车的设计发展史。

和所有白手起家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一样,长城汽车的起点也同样离不开对国外的成熟产品。

是的,相比于那些可以通过合资和技术引进获得国外先进产品的国字号企业而言,长城吉利这样的民营企业生长的环境要恶劣得多。

不过反过来看,恶劣的生存环境又让这些企业变得无比的强大。

长城汽车设计的起点源自于对丰田海拉克斯皮卡,不过,长城的起点并非单纯的山寨。

在1996年,基于海拉克斯技术打造的长城迪尔正式下线。彼时,国内的国字号企业已经获得了第五代海拉克斯的相关技术资源,实现了国内皮卡产业的起步。

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城汽车也在这一技术上实现了起步。从外观上来看,此时亮相的长城迪尔皮卡和1988年亮相的第五代海拉克斯完全一致。

新车上市后目标锁定低端市场并迅速的获得了成功,为长城赚到了第一桶金并成功的出口国外——从1998年开始,长城皮卡就开始批量出口海外,并成为国内皮卡出口量的冠军并一直保持到了现在。

在2002年,长城赛弗正式登场,由此也开启了长城汽车在SUV市场的王者之路。不同于其他本土品牌单纯模仿外观的是,长城汽车的初创道路是以及购买国外整套技术为前提实现的新产品投放。

首款SUV长城赛弗源自于丰田海拉克斯Safe,在北美市场被称为4Runner,长城引进的是旗下的第二代产品。

在北美市场停产之后,长城汽车获得了第二代4Runner的全套技术资料,并推出了赛弗。

所以,当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长城赛弗以及同时期在市场上流行起来的低端SUV的话,就会发现,长城赛弗的设计完全就是一副标准的硬派SUV的样子。

而同时期的主流产品,还停留在皮卡扣盖的水平上。而在一个好的形体基础上,在2004年长城汽车才开始尝试性的去调整前脸等细节的设计,推出了小改款的赛弗。

在2005年,长城哈弗CUV正式亮相,和赛弗一样,哈弗CUV的技术也来源于成熟的技术。

在2002年,五十铃主打北美高端SUV市场的Axiom因为销量不佳而停产,随后五十铃也正式宣布退出乘用车市场。

随后,五十铃Axiom的全套技术被长城买下,并且在国内进行了一次小改款的二次开发。

有了赛弗改款的经验,在哈弗CUV上,长城的设计开始变得成熟了很多。而哈弗CUV也因此成为了长城汽车重要的销量支撑,并间接的催生了哈弗品牌的诞生。

长城汽车在真正意义上尝试的整车造型设计是2011年推出的哈弗H6

相比于哈弗CUV以及赛弗,哈弗H6的上装设计显然有了更多的原创性。以饱满的型面构成了整车城市SUV的风格,而车辆的比例以及姿态也都控制在了一个合理的范围内。

所以,哈弗H6在当时的市场上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和中庸的。而这种朴实和中庸的形象也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哈弗H6经久不衰的关键。是的,即便是在现在来看,哈弗H6也不会让人觉得审美疲劳。

哈弗H6之后,哈弗开始独立为一个子品牌。以哈弗H6为代表的造型语言也成为了独立之后的哈弗品牌所遵循的第一套设计,在随后推出的哈弗H2哈弗H7以及哈弗H8,都可以看做是这一时期哈弗设计的代表。

哈弗品牌在这一时期的造型能够得到市场广泛认可的原因除了中庸之外,还有一个优势在于,哈弗旗下的产品都是基于大平台来构建的产品。

比如说哈弗H2,虽然定位于小型SUV,但是其平台却是一个典型的紧凑型车平台。

以大平台造小车的策略使得哈弗系列这一时期的产品拥有了一个视觉张力极佳的下盘比例,使得哈弗的车型具备了一个好的形体基础。

比如说我们这么来看,这是基于大平台造小车的理念推出的哈弗H2,大轮胎和大轮口的形象对于整车的托举非常到位。

尤其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这一时期,长城汽车开始强化车身工艺,使得整车的型面质量有了明显的提升。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2011年推出的哈弗H6和2013年推出的哈弗H6升级版,虽然造型一致但是后者明显就会高档得多。

得益于车身工艺的激怒,在2017年,哈弗品牌的设计语言开始进入到新一代,并且从这个时候开始,造型语言的传承从单纯的特征形象延展到了形体的家族传承。

这一时期的代表车型为新一代哈弗H6,在形体上,新一代哈弗H6以及哈弗的新车均被强调出了一种高挑的俊朗感。以俊朗的形象去强调动感。

比如说,这是新一代哈弗H6

这是哈弗H2S。

与此同时,WEY品牌的诞生让长城汽车的设计和工艺进步有了一个全面展示的空间,首批上市的WEY VV7和VV5就突破性的采用了Coupe型上装的设计,成功的引领了一个潮流。

说实话,在WEY品牌上所呈现出来的这种可以称为激进的设计,已经让整个设计圈为之瞩目了。

这样的设计并不是说设计师想设计就能够实现出来,其背后还包括了长城出色的低成本企业运行能力以及优秀的工程设计能力。

在去年,哈弗F系列车型诞生,在这样一个大爆发的时代里,长城汽车的设计已经变得炉火纯青且游刃有余。

平衡特征的拿捏尤为到位,而我尤其推崇的一个设计就是哈弗F7后行李箱小窗上略微“弓”起来的特征,这让哈弗F7的形体紧绷了起来。效果拿捏得很是到位。

可以这样讲,长城汽车的设计之路,走的是一条全面引进再消化吸收的道路,和高铁的发展模式是接近的。

这与其他本土品牌单纯的模仿截然不同。引进技术迅速的帮助长城汽车实现了产品的铺垫和经验的累积,而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再开发制造的产品就成为了锦上添花。

从目前长城汽车所规划的发展路线上来看,长城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都是沿着一条以技术为主线的发展迈进的。很稳,抗风险能力也很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