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5月“失速” 事故频发遭工信部撂话:查查查!

2019年06月19日 10:48: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颓势”在5月几乎蔓延到了乘用车市场的每一个角落,许多车企要面对两位数的跌幅,销量腰斩者也不在少数。自主品牌乘用车在这场考验中暴露出自身应对市场调节的虚弱,尽管这些危机早有预兆,但真正令人意外的是,原本被寄望成为“大趋势”的新能源车也骤然失速。


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5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7.4%。以往作为销量支柱的轿车、SUV甚至MPV车型产销均呈现快速下跌趋势,而新能源汽车作为乘用车增量的唯一寄望,5月销量仅达10.44万辆,同比增长1.80%。


图片7.png



可能有读者要问了,新能源车型销量同比不是还在增长吗?何来的“失速”一说?但是你要知道,在2018年年底,中汽协曾预测新能源汽车2019年销量为160万辆,增长33%。而后时任工信部副司长董大健也公开表示,2019年新能源产销有望突破150万辆。彼时,行业内还在讨论增长30%是不是过于保守。而实际上,步入2019年,1至5月尽管同比销量依旧在增长,但同比增幅却由1月的138%收跌至5月的1.8%。这才会出现外行说1.8%也是涨幅,却不知这是一个业内无法接受的数据。


面对新能源的失速,通过所谓“政策利好”的手段可能会迅速改变新能源汽车增长乏力的现状,但本质上不过是在透支消费。究其根本,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欲望降低,离不开安全问题频发而导致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信任危机”。更夸张一点说,过去数年社会公众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对于电动车的信心和接受度,恐怕都被最近的“几把火”给烧光了。


图片8.png



在此之际,汽车行业的主管部门果断出手了。6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下发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新能源汽车开展自查。《通知》的内容不复杂,简而言之就是为了安全,新能源车企们全给我查!售出的车辆要排查,库存的车辆也要排查!而这也展示出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整治新能源车行业安全问题的“决心”,更对国内新能源车企“敲山震虎”的警告。


图片9.png



工信部狠查新能源汽车安全


《通知》指出,工信部将重点对已售车辆、库存车辆的防水保护、高压线束、车辆碰撞、车载动力电池、车载充电装置、电池箱、机械部件和易损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于私家车,生产企业应明确告知用户,车辆触发何种条件时应回店检修。


对于私家车,生产企业应明确告知用户,车辆触发何种条件时应回店检修。触发条件应包括:车辆正常行驶里程或使用年限间隔,车辆发生碰撞、泡水等意外情况,车辆仪表出现严重故障报警信号(如电池、过压、过温、绝缘过低,充电插座过温等)等。


另外,企业应对各地区售后服务机构,包括但不限于服务机构消防器材配置和应用能力、防雨防雷防水条件、专用维修设备工具配备及绝缘防护、技术人员维修及防护能力等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应积极整改。


图片10.png



按照要求,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须于今年10月底前完成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此外,针对近期频繁发生的新能源汽车起火燃烧事故,《通知》明确企业应当承担安全第一责任,应及时开展事故调查,并在12小时内(如造成人员死亡或重大社会影响的,应在6小时内)将事故的基本信息,48小时以内将事故详细信息,主动上报新能源汽车工作联席会议牵头部门和装备中心。


频繁起火谁之过?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各路企业争先恐后,向高能量密度电池高歌猛进,更高能量密度、更低生产成本的动力电池成了许多厂商的不二之选。或许,在这场竞赛中,危险的种子早已悄然埋下。据统计,今年4月以来,全国多地爆发了多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而特斯拉、蔚来汽车、比亚迪等旗下车型均出现静止状态下的自燃问题。


但早在去年9月,工信部就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乘用车、载货汽车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督促生产企业对生产的新能源乘用车和载货汽车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而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其安全性也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重点。今年1月份,工信部还就《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进行了公示。


图片11.png



此前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理事长欧阳明曾公开表示,电池热失控是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的主因。“部分车企在和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进行赛跑,所以留下了诸多安全隐患。”欧阳明补充道。而东兴证券分析师李远山也曾在报告中表示,在众多已发生的电动汽车起火自燃事故中,有一部分是电动汽车过充引起的,并且由充电因素引起的自燃事故占比达约31%,充电过程中发生的事故占比高居榜首。


总的来说,电动汽车发生自燃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主要原因离不开主机厂未对动力电池性能做出限制而导致的热失控、过充。而消费者多多少少会因此对产品的安全失去信心,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增幅回落自然也是难免的。


图片12.png



而在近日来,频繁的自燃事故仍然引发起消费者对电动车安全性的担忧。4月份以来,电动车领军企业特斯拉丑闻不迭,在上海、中国香港、旧金山、比利时等地接连发生四起车辆自燃事件。4月22日,蔚来汽车ES8车型于西安自燃起火;两天后的4月24日,武汉一辆比亚迪E5起火。最新消息显示,6月14日下午,武汉市又一国产电动车失火报道再现报端。尽管上述公司都宣称已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但由此引发的焦虑却开始在业内和消费者中蔓延。


面对这种情况,蔚来CEO李斌在最新一期的《财约你》栏目中发声:他认为自燃有一定比例,但是从数量上看,燃油车比电动车多多了,也很少会看到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出现问题。究竟燃油车电动车哪个更安全?李斌举例,汽油是爆燃的,但电动车从冒烟到最后烧起来,一般有几分钟的时间,从这个角度看,电动车会好一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