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X1和Q3都已换代!奔驰:好饭不怕晚,我的GLB一年后到!

2019年06月19日 11:15: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论新产品推出的时机把控,最佩服的还得是奔驰。5年前奔驰推出了代号W222全新S级,1年之后又推出了全新一代C级,鉴于这个巧妙的先后顺序,让很多消费者为奔驰C级冠以“小号S级”的美誉,销量自然也是水涨船高。


null





反观同时期的宝马,率先推出3系,接着才亮相自家旗舰7系,虽然两者仅仅采用了类似的家族化设计,在车型等级、科技含量、配置售价等方面截然不同,但依旧有很多人直言7系是“大号3系”。一个是“小号S级”,一个是“大号3系”,差很多吗?从市场终端的价格坚挺程度和销售数据就能看出,确实差了很多!


null





类似的例子还有奔驰GLC,3年前全新GLC代替老旧的GLK正式上市,这个时间节点选的恰到好处。此时,正值上一代Q5老态龙钟,离老X1换代也还有2年多的时间,可谓天赐良机。全新GLC一经上市就遭到市场的热捧,直到今年春节各地4S店才结束加价1-3万提车的疯狂之举。


null





然而在上市时机方面一贯把握精准的奔驰却在这款车型上似乎有些拖沓,它就是定位紧凑级SUV的全新奔驰GLB。为何说它拖沓呢?同级的宝马X1奥迪Q3早已捷足先登完成换代,而该级别二线豪华品牌例如凯迪拉克XT4、沃尔沃XC40雷克萨斯UX也都已经完成产品和市场的布局,奔驰此时才刚刚公布GLB,颇有些姗姗来迟的意思。那么老谋深算的奔驰这一次真的会令人失望吗?

时尚是个轮回 汽车设计也是


null





虽然在今年上海车展见到过GLB概念车的真容,然而当第一次看到正式版的官方图片时还是忍不住脱口而出“GLK”!奔驰GLB一改现款奔驰车型圆润流畅的设计风格,变得棱角分明起来。引擎盖上四条隆起的肌肉线条,方正的前进气格栅和前大灯,都若隐若现出一股“硬派”的气息,而且这种气息还非常熟悉,就是来自曾经的GLK。不得不说,奔驰的设计师需要非常大的勇气才能设计出对品牌来说如此“颠覆”的车型,而这种风格的变化在中国市场要经受极大的风险。


null





当然上述的前脸设计只是这款车的一个样式而已,和其他奔驰车型一样,GLB还提供另一种前脸,那就是运动套件版。相比普通版,运动套件版删掉了前雾灯和大面积前保险杠防擦条,转而增加了奔驰经典的“繁星”式进气格栅,并且采用密幅式AMG轮圈,营造出更为浓郁的运动气息。


null





车身侧面的设计依旧保持了奔驰那种不急不躁的沉稳风格,即便它是一台紧凑级SUV。尺寸方面,奔驰GLB的长宽高分别为4634mm×1834mm×1658mm,轴距为2829mm,身材与日产奇骏相仿。然而要知道GLB可是一款能够提供3排7个座位的SUV,因此设计师将GLB的车顶线条尽可能平直化,平整的车顶和近乎垂直的后挡风玻璃让车身看起来像个方盒子。不过“方盒子”不正是奔驰越野旗舰大G的绰号么?这样一来也算延续越野血统了。


null




null




尾部设计就跟概念车极为类似了,而且和“哥哥”全新GLC十分相像。不过老实说这个车尾的设计略显平淡,能吸引人眼球的也就这一对带有LED环状导光条的尾灯了,然而四个圈的设计总让人联想起隔壁的奥迪。和车头一样,根据车型不同GLB提供了两种造型的后包围,最大的区别在于后保险杠防擦条,一个是镀铬工艺,一个是银色喷漆工艺,显然前者的颜值要更高一些。

内饰风格也学大众玩“套娃”


null





不知从何时起,奔驰设计师也学会了大众的“套娃”大法,在旗下车型上推广类似的内饰设计。老实说,作为半个专业人士我也分不清哪个内饰是哪款车,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消费者认为好看就行了。如果遮掉方向盘上的logo,相信大多数人依然会认识这是一辆奔驰,确实,两块无缝拼接的带鱼屏幕,三个标志性的中控出风口,都表明了它奔驰车的身份,而对于喜欢拍拍抖音并和闺蜜喝下午茶逛街的小姐姐来说,这已经足够了。


null





不过套娃归套娃,新车在细节方面依然有提升,例如这个全新的Touchpad控制器,可以更便捷地对中控屏幕进行操作。而带有自然语音识别功能和众多车载互联功能的MBUX车机系统也不会缺席。


null





上文中讲过,这辆全新GLB除了5座车型之外还提供7座车型,布局当然是7座SUV最常见的2+3+2,最后一排还支持50/50等比例分割放倒。不过对这种紧凑级SUV,你可千万别对第三排的空间抱有多大希望,奔驰官方表示第三排座椅适合两位身高不超过168cm的乘客乘坐,而在人高马大的北美或欧洲,这跟大龄儿童座椅没有太大差别。

SUV也用1.3T 四缸机


null





目前,奔驰官方资料显示,在GLB车型上将会提供5款不同的动力供消费者选择,它们分别为163匹马力的1.3T GLB200和224匹马力的2.0T GLB250 4MATIC,而其余3款车型则为GLB 200 d/GLB 220 d/GLB 220 d 4MATIC,均搭载2.0T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50马力(200 d车型)和190马力(220 d车型)。柴油版进入国内的概率几乎为0,因此1.3T和2.0T的汽油发动机才是未来国内GLB车型的主要动力担当。

目前奔驰并未宣布是否会在GLB车型上搭载48V轻混技术,鉴于该项技术在C级车型上的优异表现,如果“安排”上那对这款车型的竞争提升有非常大的帮助。

写在最后

从产品分析可以看出,针对目前全新宝马X1奥迪Q3的强烈攻势,奔驰确实没有对应车型与之竞争,而且此次的GLB也只是公布亮相而已,距离真正的量产上市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不过晚并不等于错过时机,在紧凑级SUV这个竞争饱和的市场,一款车如果没有强大的实力,即便在新车发布上占据了时机,也会被纷至沓来的竞争对手们抢去订单。姑且GLB一年后才能正式在国内上市,正值消费者对X1和Q3审美疲劳之际,此时无异于“鹬蚌相争渔翁得利”,不得不说奔驰对产品节奏的把控非常老辣而精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