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上没装这个东西,将无法享受假期免费高速?

2019年06月19日 17:14:09
分享到:
来源:壹汽车Auto

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发现,最近各大银行都在卖力宣传各自ETC办理业务,不少银行还打出了“免费办理”的旗号,鼓励广大车主加装ETC。

不少司机朋友在受到这些广告的“猛烈轰炸”后,都开始纠结了究竟该不该为自己的爱车安装ETC呢?在这里我告诉大家,再不装ETC你不仅会Out,就连以后的节假日免费通行你可能都享受不了了。

根据运输部日前发布了《两部门印发实施方案推进高速公路ETC应用,创新发展模式,强化运行保障》文件,里面明确提出: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而“中国高速公路”官方微信号也在随后发布了更详尽的推文,提到要在年底实现ETC车道为主要收费通道,收费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

“《实施方案》要求,强化ETC车道运行保障和监测能力,保障ETC车道24小时不间断服务。除下坡等特殊路段的收费站外,今年7月底前,拆除ETC车道减速带等非必要设施。提升网络安全服务能力,将高速公路收费清分结算系统纳入国家信息安全专项计划。

ETC储值卡使用将逐步减少。《实施方案》提出,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支持商业银行推广发行加载交通运输行业应用的联名卡,停止ETC储值卡发行、减少ETC储值卡使用。鼓励结合信用体系建设,推动“后台账户”应用,将移动支付纳入联网收费结算体系。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行,通过积分、打折、返利、红包等形式优惠用户通行。

在完善基本优惠政策方面,《实施方案》要求,给予ETC车辆不少于5%的通行费优惠,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行无差别基本优惠政策。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依托ETC系统实现。”

方案中还提到,要加快推进ETC车载装置产品的创新和发展,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应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供用户自主选装。

今年12月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公路货运车辆等营运车辆安装使用ETC。

对于国家如此坚决地要全面铺开ETC支付,大家也是众说纷纭。

有人认为这有“强制消费”的嫌疑,毕竟某些银行安装ETC装置还是要收费的,有的落后的地方甚至需要绑定储蓄卡进行消费。

也有人觉得ETC最终还是方便了大家,提高了出行效率,是一项值得推广的业务,低效率的人工收费早就应该被取代。

在我看来,ETC取代人工收费已经是大势所趋。随着ETC的普及,现在不少收费站仅设置一两条ETC通道,在高峰时期的确有点捉肘见襟,增加ETC通道也是必然的事。

而且目前许多银行都已经可以免费办理借记卡绑定ETC,甚至连微信都能办理类似业务。以往ETC在办理上的不便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大家完全可以放心地拥抱这项新技术。方不方便另说,最重要的是能享受到优惠啊!

- END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