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掌握核“芯”科技,才能开创“芯”时代 从长安蓝鲸动力说起

2019年06月20日 01: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一


发动机被称为汽车的“心脏”,可想而知发动机的作用对一台车来说有多大,说到发动机,我们都会说起国外的“地球梦发动机”、“创驰蓝天发动机”、“大众EA888系列发动机”。这里或许有很多人感到疑问:为什么我们熟悉的发动机都是国外生产制造的呢?中国的车企怎么就做不出一台顶级的发动机呢?以长安吉利长城奇瑞等为代表的中国品牌车企对于核心技术的掌握又是什么状态?到底谁更有能力扛起这杆大旗,带领中国品牌持续向上发展,走向世界,值得剖析。


null


治标不治本,“拿来主义”终归不靠谱


发动机的构造精细度就像人类的心脏那样,十分复杂,想要生产出优秀的发动机,就要使用优秀的车工、车机、车床,还要经历浇注、打磨装配等几十道工序,打造发动机不仅仅涉及到繁琐的工序,还涉及到诸多被外国垄断封锁的核心材料及技术,中国品牌想要自己研究这些材料与技术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


null


如此一来,导致很多国内车企只能向海外车企购买发动机,比如大家所熟悉的三菱发动机,国内很多车企都向三菱购买过发动机,因为只要买来组装上就能投入使用,这样的“拿来主义”不仅仅省心省力,更能轻松赚钱。


在发动机技术的引进方式上,有些车企采用“委外研发”的方式,将变速箱、发动机等核心部件的研发委托给外国的技术公司;有些车企则利用资本的长袖善舞,不断收购国外车企和技术公司,完成技术整合。


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不得不深思。如今随着贸易战摩擦的升级,中美之间的对抗开始转移到了核心技术层面,在没有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产品永远受制于人的窘迫想必所有人都深刻感受到了。如果战火波及到汽车制造业,中国汽车怎么应对?


null


所以说,掌握核心技术,是中国汽车品牌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也是持续发展之路。


说到这,想必大家对中国汽车的核心技术不免会产生担忧之情,笔者内心也曾是同样的顾虑。但直到长安汽车“蓝鲸”的出现,大家的认知终于被彻底颠覆。


“蓝鲸”出海,长安蓝鲸NE动力平台打造“中国速度”


原来的中国汽车市场是湖泊,如今演变成一片汪洋大海,都说“林深时见鹿,海蓝时见鲸”,随着中国汽车的快速发展,长安汽车“蓝鲸”也正式浮出水面。


据了解,蓝鲸NE动力平台,是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基于领先的模块化顶层设计,历时4年打造的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


蓝鲸NE动力平台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的设计,发动机可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产线自动化率、智能化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国内首个OEM动力模块化平台,蓝鲸NE动力平台自诞生便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并且预设了欧7的升级路径,相比采用其他发动机的品牌来说,不仅仅技术方面更加超前,而且从宏观意义上更是填补了国内汽车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为中国制造业在创新研发上开辟了新的道路。


null


具体来看,全新的动力平台集成了多项尖端核心技术。首先,蓝鲸NE发动机采用了 “AGILE”高效燃烧系统,高达350bar的高压直喷让油液的雾化燃烧与气流运动更加充分,使得缸内运动混合均匀,燃烧的速度也更快,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减轻了燃油的消耗,也为缸体内建立了一个良性循环的工作状态。在热效率上,蓝鲸NE发动机可以达到惊人的40%!


null


要知道,大众1.4TSI发动机的热效率为37%;在蓝鲸NE动力平台出现之前,中国品牌发动机的热效率最高也才37.1%而已。


与此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搭载了舍弗勒最新的智能凸轮调相系统(Smart phaser),在保证机体高效运转的情况下,可以降低机油消耗,并将响应速度提升了175%。同时蓝鲸NE系列发动机搭载了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相比其他品牌的同级产品,蓝鲸NE平台的机油消耗更低,动力响应更快。


性能制胜,蓝鲸NE1.4T发动机用实力说话


无对比无伤害,蓝鲸NE1.4T发动机作为蓝鲸NE平台下的首款发动机,具体表现如何?我们接下来不妨以搭载蓝鲸NE1.4T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为例,和其竞争对手“博弈”一番。


null


从数据上看,长安汽车蓝鲸NE 1.4T高压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最大扭矩260N·m,在决定发动机性能的几项技术的指标对比中,蓝鲸NE 1.4T发动机甚至能完胜大众的EA211、奥迪1.4T发动机等越级对手。


null


单就发动机而言,更优秀的参数指标,往往也意味着更强的性能,0-100km/h加速时间就是最明显的体现。搭载1.4T发动机的奥迪A3大众朗逸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8.3秒和8.4秒,而搭载了蓝鲸NE 1.4T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0-100km/h加速时间竟然是7.9秒!


须知0-100km/h加速时间时间越短,说明车辆的加速性能越强,特别是中高速加速动力更足。当然更强的动力除了能满足偶尔的小激情,在日常驾驶中性能与安全也是密不可分的。


除此之外,面对环保政策对汽车排放的高标准,搭载蓝鲸NE1.4T发动机的逸动蓝鲸版,燃油百公里油耗低至5.9L,实测比同级车一箱油能多跑190公里。也就是说按照当前的油价,每跑完一箱油,逸动蓝鲸版可以节约近77元钱,最重要的是其同时还能满足更为严苛的国6b标准。


null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性能方面,即使面对BBA这样的对手也能占尽优势,长安汽车的技术研发实力已经拥有了绝对话语权。同时,在全新动力总成的加持下,长安汽车产品力将再攀新高,为其他车型陆续换装新动力铺平道路,长安1.4T产品矩阵也将在个细分市场拥有更强竞争力。


null


不可否认,对比很多发达国家,中国的汽车工业发展的确比较晚,而在开始起步时,几乎所有车企的核心零部件都是向外购买的,而且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这就导致了国内的汽车工业止步不前严重滞后,部分车企只顾眼前利益而忽略长远发展,对发动机的制造工艺不够上心;而后来意识到发动机重要性的时候,就逆向研发海外发动机,不过也正是因为逆向研发而导致中国品牌严重缺乏创新精神。而如今,长安汽车蓝鲸动力的发布,改变了这一切。以蓝鲸动力的扬帆出海为起点,中国品牌未来在汽车核心技术方面,势必将取得更多突破,这一点,我们有底气,也有信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