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商报丨来自贵阳的挑战书!试驾全新换代雷凌双擎

2019年06月21日 08: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 天无三日晴 , 地无三尺平 ”是古人对贵州省雨露连绵,地势起伏的概括,而作为省会城市的贵阳, 500 万常驻人口的数量算不上多,但其交通状况却称不上可观。虽然 90% 的道路为铺装路面,可是整体路况质量却并不出色,加上大量非机动车的影响,贵阳市的交通状况还是有几分棘手的。

null


雨天、坑洼路面、交通堵塞,一封来自贵阳的挑战书摆在了广汽丰田全新换代雷凌的面前,而这些路况和天气条件也正是个验证TNGA架构与中级车能否完美融合的好机会。

名不虚传的“双擎”

本次我们试驾的车型为售价15.08万元的全新换代科技版,提到“双擎”,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作为广汽丰田引以为傲的混动技术车型,全新换代雷凌双擎装配了搭载了经过TNGA架构优化下的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该系统由一台压缩比高达13:1的1.8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两台永磁同步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72kW,峰值扭矩142N·m,电动机最大功率53kW,峰值扭矩163N·m;而系统的综合最大功率则达到了90kW。变速箱方面,雷凌双勤车型匹配了新一代的平行式E-CVT电子无级变速箱。在这一套混动系统的加持下,全新换代雷凌的综合百公里油耗可低至4.1L。

这套新的动力系统较上一代有一个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轻便”。其能量控制单元、电池组以及电机的体积都有效地得到了缩减,同时,蓄电池组置于到了后排座椅下方,进一步优化了尾箱储物空间。

null


而在试驾过程中,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TNGA架构优化下的混动升级。这套混动系统的工作原理简单概括来说,就是当车辆起步时由发动机驱动,当踩下油门踏板时,燃油机会瞬时介入,协同发电机工作。当发动机负载降低时,车辆会重新回归于纯电模式。在贵阳市人车纵横的早高峰中穿梭,起起停停间我没有感受到燃油机介入与退出的不平顺,而是最直观的自然与轻盈。当驶入高速公路后,几次加速体验后我更是感受到了雷凌双擎作为一台家用中级车的“稳”,整体加速线性不突兀,油门响应也足够快。这里要强调一下,此次全新换代雷凌车型阵营中的185T车型搭载了1.2T D-4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模拟10速CVT变速箱,如果你追求的是畅快淋漓的驾驶乐趣,相信它会更加适合你。

TNGA架构只会让它更好

作为广汽丰田TNGA架构下的首台中级车,全新换代雷凌在底盘结构方面得到了巨大的优化。首先,新雷凌搭载了全新麦弗逊式前悬架,采用分离输入式前悬架支座设计,将减震器、螺旋弹簧的受力分开传递,避免集中受力。轴承转动轴线与主销轴线重合,降低转向时轴承对主销轴线的力矩;通过改变悬架臂和衬套结构,减小转动部件的摩擦。在后悬部分,其搭载同级罕见的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通过减震器前倾、纵臂位置提高和降低后轮的纵向移动等优化,进一步提升行车稳定性。这套双叉臂式独立后悬架具有后轮随动功能,类似的配置在同级别中是不多见的。同时,全新换代雷凌的专用减震器,来自日本KYB,KYB作为日本第一大减震器厂商,一直被大批改装车发烧友所使用。

实际驾驶后,在面对贵阳坑洼的路面时,前悬与后悬的全新设计有效地减少了颠簸的冲击感和在平坦路面上行驶时的振动,整体驾乘舒适性可以称得上优越。虽然采用了独立的前悬与后悬结构,但是却让新雷凌的动态表现更为整体了。而在进入山区路面后,后轮转向功能让新雷凌过弯时的姿态更为矫健,全新的转向系统让方向盘更为轻盈且指向性更为准确,丝毫没有任何拖泥带水。

来自智能科技的惊喜

随着时代的革新,所有车企都在大力布局科技化智能化配置,在试驾前我对全新换代雷凌的智能科技配置是没有过多担心的,毕竟广汽丰田在这方面从未掉队,而当我亲身体验全新换代雷凌的智能配置后,真的是惊喜不断。首先,全新雷凌搭载了领先同级的三屏互联,其包括同级最大的12.1英寸中控屏、同级车中首次采用航空科技的10.8英寸彩色抬头显示屏(HUD)和7英寸彩色仪表盘。三块屏幕可以实现信息联动,搭配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下也能使用的自带地图和高精确度“多功能导航系统”;HUD可在挡风玻璃前直接显示路况信息,而且清晰直观。可以说在这个玩“屏幕”的时代,广汽丰田在传统车企中绝对是佼佼者。

null


全新换代雷凌“智能化”的另一个方面体现在其搭载准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TSS(Toyota Safety Sense)驾驶辅助系统。这套系统由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PCS(预碰撞)、LDA(车道偏离警示)、LTA(车道循迹辅助)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组成。

null


LTA(车道循迹辅助)作为TSS驾驶辅助系统中的核心,可以实现让方向盘根据车道标线自动修正行驶轨迹,虽不能真正的解放双手,但是该系统的便捷性让高速巡航轻松了不少。在试驾过程中,贵阳的天气秀起了“日常操作”,一场瓢泼大雨让车道标线显得十分模糊,一定程度地挑战了LTA(车道循迹辅助)的精准性,可是其并没有让我们失望,方向盘依旧精准地把雷凌按在了车道中央,便捷性、可靠性俱佳。

结语:据悉,全新换代雷凌于6月15日陆续到店销售,到店首日单日订单高达2324台,平均每13秒售出一台。而在上市后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全新换代雷凌的总订单已经超过两万台,双擎版混动车型更是占比超过了3成。所以,全新换代雷凌依旧是中型车市场里的一把“烈火”。

此次在贵阳市的简短试驾体验,全新换代雷凌双擎用完美的表现,应对了城市拥堵、坑洼路面以及天气状况的挑战,可以说在TNGA的助推下,雷凌家族不单扛起了广汽丰田的发展大旗,更为中型车市场做出了新的定义。如果你对10万至15万的中型车有购买需求的话,我相信全新换代雷凌会是你最佳的选择,没有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