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过”买发动机送车、买沙发送车“,但是你见过买手机送车吗?

2019年06月21日 10:35:03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2019年6月15日,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维信金科副总裁胡锰、著名观察家王冠雄以及当红人气女主播,共同挑战由比亚迪举办的“不带手机”且“48小时足不出车”的极限测试

null


如今,互联网已逐步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智能手机作为大家最为频繁接触的互联网连接器,也因此成为身体的联网“器官”,甚至于驾驶者在车内也因它而分心。按理说,现代汽车应该在出行过程中,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互联网生态服务,让手机支架不再成为必备爆款。但车内网络焦虑和驾驶安全的矛盾,业内始终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null


做电子起家的比亚迪,最不吝啬的就是给自家的车用上一块超大屏幕,记得自主品牌中它是最早推出大液晶仪表盘的,那时还是在2012年。基于用户在车内的智能互联痛点,比亚迪推出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它的职责之一就是接管所有智能手机的功能和操作。因为,“在车内取代手机”已经成为衡量智联网汽车体验是否合格的关键指标。比亚迪官方将DiLink定义为“智能、开放的软硬件平台及生态服务体系”,涉及软件、硬件、生态三大关键词与智能、开放两大特性,不过在车东西看起,可以将其分为狭义与广义两个概念。狭义来说,DiLink就是比亚迪旗下最新一代车载系统,硬件上配备了消费电子级的高性能处理器和大尺寸触摸屏,软件上运行基于安卓深度定制的操作系统,并支持海量安卓应用程序下载,相当于是把一个具备4G/WIFI连接能力的安卓平板电脑搬到了车里。

null


首先电动车取代传统燃油车是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而汽车的自动驾驶等功能智能化是打破现有竞争格局的重要核心竞争力。我理解的比亚迪DiLink设想类似与原来苹果重新定义手机一样,让手机不仅仅是一个通讯设备,以苹果为代表的,宣告了功能机时代的终结,才为现在我们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带来可能。

null


从参赛者这48小时的生活来看,像是K歌、叫外卖、看电影、玩游戏、视频工作会议等都能于搞定,而Dilink设想是一个搭载于汽车之上的开放平台,为汽车多场景应用提供平台基础。也正如王传福的构想,未来代步只是智能汽车功能的1%,其余99%功能待各行各业的跨界开发。Dilink的出现无疑是一个很大的创新,如真的如遂心愿,那么比亚迪此举的先发优势将愈发重要。

null


点个海底捞上车,简直为智能网联汽车的生活提供了一个教科书般的范本。

null


null


也就是说DiLink系统对于第三方来说还是偏向车身零部件的开发,这或许可以催生相应的后装市场的诞生。ADAS系统的成本从整车厂的研发变成了众多互联网公司的硬件开发。打个比方,就好比普通电话加装个电视盒子就变成只能电视。汽车加装个ADAS盒子,变成智能驾驶汽车。从目前竞争激烈的前装市场转为后装市场,也降低了未来智能驾驶的门槛。

null


那块可旋转中控大屏极为吸睛,功能性也十分强大,普通的车载互联功能,比如在线导航,在线音乐,手机互联等自然不在话下,连吃鸡、王者荣耀等等都可以完美运行。但看着屏幕上的微信、抖音,嗯……再看看处理器信息,骁龙625,配3+32G内存……陷入沉思,这不就是一块华强北的安卓平板?其实,比亚迪DiLink系统的核心并不在于其能够运行安卓各种程序,而是比亚迪开放了汽车几乎所有的传感器(总计341个)和66项控制权,包括制动系统、转向系统、驱动系统等。有了如此开放的基础,软件开发者便可以实现比如车内空气质量较差时自动打开车窗,根据车内音乐氛围自动调节驾驶模式与悬挂等等奇思妙想。因此比亚迪认为“DiLink将成为功能汽车和智能汽车的分水岭”。

null


的确,比亚迪这套DiLink的理念非常不错,直接基于安卓平台比起奇瑞的雄狮、阿里的斑马等等都有着更加广阔的开发者群体。但,APP开发者凭什么为DiLink开发能够用上那三百多传感器和控制权的车用APP?比亚迪年销量不过50万量级,DiLink更是刚刚起步,如此贫弱的流量如何吸引广大开发者。只能依赖于比亚迪的激励机制。而且,相对于手机,汽车安全的重要层级无疑要高很多,尤其是自动驾驶相关,所谓的开放性也就无从谈起,就算有自由开发者愿意为比亚迪开发APP,在完巷的开发工具以吸严密的审核理机制形成之前,比亚迪也不敢用吧。那么核心开发者也不过就是比亚迪自身,DiLink的路还长着呢。现在,还是乖乖地当一块华强北吧。

null


null


DiLink的界面虽然科技感很强,但是时间长了,车主也难免会有审美疲劳,但是却无法进行个性化设置,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改善和提升的地方。希望DiLink能够加入“哨兵模式”和“宠物模式”,可以通过比亚迪云服务APP或者智能钥匙手环提醒车主有不明物体想要接近车或者把宠物、小孩子忘在车上了;或者是车主可以通过车内摄像头,远程看车内的情况,比如,钱包有没有忘在车上。

null


永远都记得第一次用苹果手机时才明白“乔布斯重新定义手机”;也感叹前几年接触VR、AR时的神奇以及对未来应用场景的无限遐想;更不会忘了试驾model S之后,回来一顿嫌弃自己的汽油车时的感受;我想比亚迪要做的,也许不仅仅是国内车企的领军者,更期待你成为时代的颠覆者,继续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