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法系销量全线溃败!是消费者不识货,还是法系车不懂消费者?

2019年06月21日 10:37: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孟子》曾有云:"行有不得,反求诸己"。事情做不成功,遇到了挫折和困难,或者人际关系处得不好,不要怨天尤人,而要反躬自省,一切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这句话用来形容现在标致雪铁龙的市场处境再合适不过,PSA拥有一流的工业设计能力,百年的造车历史和经验,以及强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然而销量似乎与它开了一个玩笑,尤其是在中国。

null


在2018年PSA集团的全年全球销量达到390万台,同比增长幅度甚至高达6.8%,而且在全球市场上PSA仍然是全球十大汽车集团之一。而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量达156.12万辆,同比下滑17.37%,环比下滑0.87%,法系车占比进一步缩小仅为0.63%,创十年最低。但就是这个能够征服全球的法系车,却唯独征服不了中国市场。究其原因,难道真的是中国消费者“有眼不识泰山”?

null


一向高傲的法国人在产品推进上将自己的两大品牌(标致雪铁龙)在市场中定位较高,属于合资车中的“高端品牌”。但是在市场竞争如此残酷和激烈的中国市场也是有前车之鉴的,曾经以产品质量闻名的丰田在经历过“刹车门”低谷后重新针对中国市场导入车型才一步步挽回局面,辉煌一时的韩国车企一蹶不振后疯狂降价来尽量弥补亏损。而到了法系车身上,他们又做了什么,降价?(我们法兰西民族绝不低头),进行本土化研发?(我们法兰西民族不走寻常路),退出中国市场?(我们法兰西民族永不言弃)。

null


虽然在欧洲市场上法系车定位上的确是抗衡大众的产品,它们也基本属于一个的市场档次。但是不同的是,从上海大众的桑塔纳开始,德系车皮实耐用的形象已经牢牢地刻在中国人的心中,而法系车又给中国人留下了什么印象,恐怕也只有“另类”了吧。

null


其实归根到底就是源于法系车管理层的问题,作为国内小众品牌的雷诺我们先暂搁一边,就雪铁龙标致来说其进入中国市场已经30个年头了,但是销量却并不如人意。而PSA举全家之力推出的高端品牌DS,顶着“总统座驾”的光环,用苟延残喘来形容其市场销量丝毫不为过。

null


虽然标致雪铁龙在中国市场也曾风光一时,尤其曾以“用料扎实,质量稳定”为代名词的法系车,现在也在慢慢丢掉这一优势。

null


在其余车系不断完善改进的道路上,标致雪铁龙却在开“历史的倒车”。在车质网上的投诉排行榜上标致408长期占据投诉排行榜前列,而主要问题就是设计缺陷。

null


在产品定位上标致雪铁龙存在的问题同样不少,旗下车型不仅更新换代缓慢,同时产品定位也非常模糊。三厢车火爆时,标致玩两厢车;SUV火爆时,标致玩轿车;新能源火爆时,标致才开始重点引进SUV车型。不知是法国的网速过慢,还是其他国家的网速太超前,也许标致一直坚信着“时尚就是轮回”这句话,就像服装一样,也许有一天自己的款式就是大家追捧的对象(微笑脸)。先不提每次换代法系车都要比其他车系甚至是国产车型要慢半拍,究其产品素质本身,也不足以支撑其官方定价。惨败,也是情理之中。

null


当然法系车并不是没有优秀的产品,曾被厂商和消费者寄予厚望的标致508L国产后并不尽如人意,还是因为标致对中国市场丝毫没有诚意,不仅取消了被国内消费者所期待的无边框车窗,而且想选一款配置合适的508L的价格足可以买一辆BBA等豪华品牌汽车,消费者和市场都不是傻瓜,在品牌号召力不强的背景下,失败的结果早已料到。508L的到来不仅没有挽回标致的市场颓势,反而倒打一把成为业界笑柄。

null


虽然法系车在底盘以及用料上的确出色,但它没有推出适合国内消费者需求的产品,而且一如既往的固执。入华30年法系车理应比许多后来者更懂中国市场,如今却像个毫无经验的初来者。虽然法系车曾给我们带来无数惊喜,但是未来未卜,只知道的是在这样下去,法系车退出中国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null


"扬汤止沸,沸乃不止,诚知其本,则去火而已矣"。真正能够解救法系车的,不是别人,而是他们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