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势力造车这片红海,谁能够杀出重围?

2019年06月21日 15:10: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我们常感叹世事无常。华为被美国封杀,却因此激起了无数人的爱国情结;刘强东被“仙人跳”,奶茶妹妹摇身一变成了绿茶妹妹;杜兰特总决赛报销,NBA总冠军奖杯捧在了加拿大人手上。

汽车圈里的人和事,也和娱乐圈、经济圈、体育圈一样,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着变化。电动车企业的新闻不像早几年那样吸人眼球,就连蔚来、特斯拉自燃这样的事件也只能蹭上一两天的热度。人们对带有新势力的标签已经产生了抗体,曾经称得上新奇的玩意也很难再在舆论的浪潮中翻上几个跟头。

遥想国内一众五花八门的新势力车企,加上那时跨越太平洋进入国内的特斯拉,诸位神仙在刚刚进入公众视野的时候,颇有一副八大派围攻光明顶的阵势,你来我往各种神仙打架的骚操作,弄的整个汽车圈好不热闹。现在浪潮退去,裸泳的、穿廉价比基尼秀品味的、陷在沙滩泥里挣扎的或者勉强露出点肌肉的,都一目了然的呈现在大家的眼前。

新势力已经不再“新”,整个电动车行业大踏步前进的大背景下,造车的这片红海,什么样的电动车企能够幸运地活下来,并坚强地活下去?

其实这个问题,血淋淋的现实已经给出了一部分答案。曾经如同雨后春笋般冒出的一大批电动车企,在轮番上台秀了几次肌肉之后,它们中的大多数已经销声匿迹。现实如同灭霸的响指一般给了它们答案,人走茶凉四个字形容那些在电动化进程中成为垫脚石的新势力车企并不为过。

而在折腾着活到现在的新势力车企中,又个性鲜明的分出了几个派别,有曝光度和关注度都还算坚挺的资本造车派,例如蔚来、小鹏、车和家这样能拿出点东西的。也有依旧靠融资、GIF动图这些更像是财经新闻边角料和玄学元素,指望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笑点,以此坚强活着的PPT造车派,例如还在“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和它的FF。除此之外,还有一类大家都没怎么听说,但低调做事踏实造车的技术派,例如因与一汽夏利合资而逐渐被人熟知的博郡汽车。

各门各派都有各自的特点,能在一阵阵大浪中活下来的他们,甭管是什么招数,都称得上是新势力造车中的“幸存者”,英雄莫问出处。

资本派:

你的超能力是什么?我有钱

成熟的资本运作路线,让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资本派成为投资人眼中最喜爱的造车新势力。强大的资金基础,也让它们成为从无到有,首批实现量产的第一梯队成员。

而资本派的新势力车企,往往也会被贴上互联网的标签,挂在它们嘴上最多的一个词,是“颠覆”,当初蔚来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引起业界的震荡,成为人们孜孜不倦的话题,没有足够的资本实力根本不可能玩的转这样的人民币游戏。就仿佛超级英雄都绕不开的超能力,穷人靠变异,富人靠money。资本派的超能力就得用money才能堆出来,仿佛新势力车圈中钢铁侠一般的存在。

时至今日,以蔚来为代表,资本派确实是在车圈闯出了一点名堂,渡过了交付的生死劫,也通过颠覆传统的销售及售后“服务”,收获了一大波“死忠粉”,只不过多轮融资之后的后劲乏力也让资本派时刻都坐在风口浪尖上。造车不只是“有钱”这一个条件就可以满足的,互联网式的营销已经让大众的好奇心消磨殆尽,真正让用户关心的,是高昂的售价能否带来与之匹配的成熟可靠的技术体验。而这一点,资本派在内功修炼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PPT派:

想理念超前,就必须PPT先行

说实话,PPT派别这个名字听起来实在是不怎么体面,但严格意义上,比起跨界流派这些名称,PPT派更贴合实际情况。贾跃亭和它的FF自然是PPT派别中掌门人的存在,而和FF类似的PPT派,都是那些想要利用自身企业或者是部分技术优势,实现大跨界的新势力车企。

它们的噱头不比资本派差,口号也喊得比谁都响亮。但到目前为止,往往只有两种战果,要么造出来的不是车,要么就还是用PPT来造车。银隆、长江、国机甚至前段时间闹出试驾门的零跑都在其中,它们中的部分能勉强挤入新势力造车第二梯队,但大多数,还是凭借跨界的理念在前进,它们眼中新能源市场的前景比谁都宏伟,但是关键的核心技术却无从找寻,理念前瞻,落地却很难。

技术派:

以前不怎么讲故事,但不代表没有故事

与蔚来、小鹏、甚至FF这种只能靠融资上娱乐新闻的新势力车企相比,技术派的车企大多低调很多。它们拥有共同的特点,就是高管均是传统车企转型,尊重造车规律,强调传统体系,品质以及产品适配性,对技术有着其它流派无法比拟的热忱和优势。这其中以威马、博郡汽车等企业为代表。

威马汽车已经开始量产交付,交付量在新势力车企中的表现还算不错,已经进入了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博郡汽车,相对来说品牌知名度算不上高。在上海车展之前,你能找到这家在2016年就成立的车企的信息,也只有“博郡汽车投资100亿元在南京浦口建立整车制造基地”或者“在上海临港拿地与特斯拉毗邻”这几类新闻,其它资料寥寥无几。这样的表现与那个时候诸多核心技术和产品卖点都为零,却天天敢大喊口号的企业相比,确实让人觉得低调得过分。

但实质上,博郡的技术储备从实力上来看,在诸多新势力车企中却是屈指可数的存在:自主研发的三大原生电动车平台,可满足不同级别的整车开发需求;关键技术上拥有250多项核心技术专利,大部分专利已应用在自身开发的汽车产品上;同时也拥有三电系统、轻量化和ADAS方案等核心技术,以及高能量密度三元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发、试制和生产制造技术以及完整的研发体系和生产布局。

之所以这么低调,与博郡汽车打技术牌有很大的关系,其实同样走技术路线的威马汽车发展初期也很低调。

技术派的车企,往往从一把手到各个高管,都拥有非常丰富的汽车行业经验,他们对于汽车的质量控制及管理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要求,这是其它流派所无法比拟的优势,相对于资本派等其他派别来说,技术派更喜欢做个安静的美男子。

记得在4月11日博郡品牌之夜上,黄希鸣董事长在讨论到企业掌舵者搞技术这个问题时,举了个例子:“像开餐馆,第一个餐馆老板是大厨,你形成模式才可以变成连锁店。如果老大不懂车,怎么控制?下面给你问题,你怎么选择?人家把简历拿过来,你知道谁真正能干,谁只是表面?这些是决定企业方向性的问题。”

这个比喻我觉得很多新势力车企只搞营销和PPT的一把手,应该裱起来挂在办公室墙上,每天上班前先读上三遍自勉。

技术立身是博郡、威马这样的技术派前进的基础,但这不意味着他们就是只懂低头钻研的工科男,跟上时代的营销和资本支撑也是新势力车企必不可少的要素。拿低调的博郡来说,上个月月末,博郡汽车与银鞍资本正式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投资总规模达到了25亿元,本轮融资所募集资金不仅仅会用在博郡汽车的产品开发上,还会有很大一部分投入到博郡的市场营销之中。新势力电动车企想要走的长远,技术立身和资本支撑必定缺一不可。

当新势力造车进入洗牌阶段时,大浪淘沙留下来的一定是有技术储备或产品的,而不是徒有其表、空有名气的那些。进入2019年,新势力车企也要从研发阶段步入量产交付阶段,新一轮的淘汰赛又将开始。虽然不同新势力车企发展理念不同,优势也不同,但技术立身在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毫无疑问会成为“活下去”最基础的方向。

当前新造车企业还处在初级发展阶段,虽然各大派别都有各自的招数和杀手锏,但是彼此的距离依然不是很远,无论是走资本路线,还是技术路线,都还有机会翻盘。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势力车企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明显,淘汰赛也在所难免。最终能活下来的,必定是那些有技术沉淀、手握核心技术同时又能够在资本和营销等方面玩得转的那一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