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大汽车联盟面临解体?雷诺-日产联盟部分联合部门正被裁撤

2019年06月21日 15:51: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对于雷诺-日产联盟,许多人对其印象比较深刻的,或许是其2017曾经销量力压大众丰田,获得了全球市场销量冠军(轻型车领域)。

然而这个巨大的联盟体正在摇摇欲坠。据《金融时报》报道,日前雷诺-日产联盟中的几个联合业务职能部门正在解散中,一位内部知情人士向该媒体透露,目前除了正在被裁撤的部门外,其他联合职能部门也处于"放羊"状态,很多部门已经数月没收到新工作,员工们每天都无事可做。

自卡洛斯•戈恩被捕后,雷诺-日产联盟内部的关系便开始出现松动,这个传奇的联盟正在面临解体的风险。

雷诺日产陷入20年来最糟糕的时刻!

在广大消费者的认知里,世界上最强大的车企莫过于大众集团和丰田汽车。但是在2017年,随着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打败了丰田集团,以年销1061万辆的成绩,成为全球轻型车领域销量冠军后,戈恩领导的——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也成了业内传奇。

再接再厉,2018年上半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又以500余万辆的成绩超越了大众,成为2018前半年,销量最高的车商,然而就在如此高光的时刻,这个超级联盟却迎来了动荡与不安。

null



2018年11月19日下午,卡洛斯·戈恩在日本羽田机场,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的搜查人员带走。检方随后正式对其发布逮捕令,理由是戈恩涉嫌虚报自身报酬等"重大不当行为"。事发后的第三天,日产汽车正式解除戈恩的董事长职务。随后三菱集团声称,将会在董事会决议解除戈恩三菱汽车董事长的职务。

之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之间的矛盾被放在公众视野之下。

据了解,上述报道中提到的"正在被裁撤"的部门指的是首席执行官办公室,该部门负责联盟日常运营,部门成员包含联盟的多个高管。此外,轻型商用车、销售和营销、通信等其它部门也正在面临裁员。

null



双方的不和不止于此,今年3月份,日产汽车曾提出要对公司目前结构进行改革治理,然而此举却在近期遭到了雷诺汽车的拒绝。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上周正式致信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并威胁称如果在日产汽车全新治理体系中,雷诺汽车无法获得更大话语权,那拥有4成表决权的他们将在6月25日的股东大会上对日产汽车的"改革提案"投弃权票。

对此,联盟内部员工惴惴不安直言"现在雷诺日产之间的关系是20年来最糟糕的时刻。"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震动源起戈恩的野望

资料显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结构异常复杂,让普通吃瓜群众困惑不已。在联盟内部,雷诺持有日产44%股权,日产持有雷诺15%股权,实现了交叉持股。另一方面,日产三菱34%股权;法国政府又持有雷诺15%股权,也是最大单一股东,将联盟的股权结构进一步复杂化。

null



尽管雷诺-日产-联盟在2017年销量打败了大众丰田,但始终其只是一个联盟,并非一个汽车集团公司。

法国政府作为雷诺的大股东,一直希望推进雷诺日产合并,这引起日产方面的强烈不满。据报道,2015年,时任法国总统的奥朗德,想尝试合并雷诺日产两家公司的举动,一度导致日法双方关系紧张。

另外一方面,无论从销量,市值还是规模上来看,日产要比雷诺确实好太多,但是雷诺汽车持有着日产汽车43%的股份,日产汽车只有雷诺汽车15%的无表决权股份。

null



拿2017年销量来举例,日产在全球共销售580万辆汽车,雷诺全球销量为380万辆,无论从销量,在这种情况下,法国人戈恩竟然还掌握着联盟未来发展方向的决策权,使得日产汽车的危机感更加强烈。

2018年,作为联盟的实际控制者的戈恩,突然宣布计划调整日产雷诺的资本关系,希望全面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正是这一计划,直接导致了日产公司的强烈抵制,也为后来的戈恩被捕,埋下了伏笔。

可以说日法两国,在联盟之中,也是在不断地试探和较量。

小编语

作为汽车界的传奇和超级明星,卡洛斯·戈恩已经成功地重振了雷诺日产三菱这三家身陷困境的车企。而在戈恩从汽车行业谢幕前,野心或许就是想实现雷诺日产三菱的完全合并。然而你在"扳倒"了戈恩之后,风头日盛的日产一直在寻找机会争夺联盟中的主导地位,而作为各自国家的支柱企业,两国政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多方势力渗透的大联盟,其中的纷繁复杂,可想而知!

然而反观当今汽车市场疲软的大环境下,并且正在向电动化、科技化进行转变,各大车企都尽可能的通过合作来减少各项研发费用。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在全球共享着四个动力系统,据悉2018年既可节约大概55亿欧元的巨额资金,如果联盟解散,三家公司都是得不偿失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