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子不开也要定时换件?这些易损件要注意

2019年06月23日 07:19: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易损件,顾名思义就是汽车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磨损的零部件,需要及时检查及更换,否则不仅对汽车的驾驶性能有影响,有的甚至会影响行车安全。那么汽车常见的易损件有哪些呢,及多久需要更换呢?小赛觉得:驾驶习惯+产品质量+行车环境=更换时间。

一、橡胶易损类

1、雨刷胶条

注意,我说的是雨刷胶条,而不是雨刷整个结构。因为使用的次数比较多,而且高温和低温对胶条也很不友好,所以雨刷胶条的寿命不长,半年或一年就要更换一次了。

有骨雨刷胶条2块钱一条,一套下来最多十块钱,大多时候维修店没有胶条卖,只有整根雨刷,基本上都是无骨雨刷,价格几十到几百不等,那就看个人需求了。

2、轮胎

轮胎受产品质量、使用条件、驾驶习惯等因素影响,轮胎的寿命可长可短。一般轮胎寿命是6年,如果道路状况好,日常行驶里程不多,还可以继续用。

如果开车比较猛,特别是劈弯的小伙伴,你可要时常检查自己的轮胎情况。还有轮胎超过6年的时候,也经常看看自己的轮胎情况,这时候毕竟容易出现鼓包现象。

3、密封胶条

密封胶条有多个种类,车门的密封胶条、车窗的密封胶条、天窗的密封胶条、后备箱的密封胶条。

这些类别的胶条没有明确的更换周期,平时注意看有没有开裂,噪音是否有明显变大,车内是否有漏水。这些情况都有可能是密封胶条出问题导致的。

总结下来就算,橡胶类易损件在你用的少,环境温度比较低的时候,寿命会长很多,但是暴晒和高温容易让橡胶类易损件老化的非常快。

二、机油三滤

1、机油

机油是众所周知的易损品,每次保养都要更换,它有润滑、冷却、抗震、密封、防腐的作用。

机油的更换周期为5000-12000公里或者6-12个月,按先到数值更换。机油矿物机油,半合成机油及全合成机油,矿物质机油层次最低,寿命5000公里,半合成机油6000-8000公里,全合成机油8000-12000公里。

2、机油滤芯

有效寿命与机油一样,机油滤芯是机油的过滤器,主要功能是过滤机油的杂质!分纸质滤芯与铁质滤芯。

3、空气滤芯

有效寿命1-2年或1万公里,为什么这么说呢?空气滤芯作用过滤进入发动机燃烧的空气,空气滤芯污染会引起进气压力不足,后续无力。

如果行车环境好,2年以上都没有问题,如果经常有雾霾或者沙尘暴的地区,还是一年或5千公里一换吧。

4、汽油滤芯

汽油滤芯有效寿命50000公里-80000公里,主要是过滤汽油,国内油品鱼龙混杂,建议到两桶油或者壳牌加油。

三、刹车片

这个没得讲,上下班高峰可能踩刹车的时间比踩油门还长,刹车片磨损到一定时候就要更换,具体的更换时间跟刹车片质量和驾驶习惯有很大关系。

你要是喜欢一脚油门一脚刹车,估计2万公里就得换了,正常情况下5-10万公里都没问题。你要是下赛道的话,2-3圈就不行了。

四、火花塞

嗷~这玩意70、80、90都经常听到吧,能牵扯到火花塞的事情太多了,无法启动、油耗增加、车身抖动等等。

火花塞的更换周期很大程度上由制造材料决定,镍、铂、铱的更换周期都不一样,更换周期跨度也很大,从30000公里-100000公里不等。

五、各种易损件

网上还有讲到很多易损件的更换

但随着技术发展

很多东西都没必要进行定时更换

比如正时皮带变成免维护的正时链条

纯电和混动车不用太在乎电池更换

就跟你感觉手机电池不耐用的时候换就完事了

还有汽车大灯

哎哟~这个东西你感觉不够亮

看不清路就换嘛~

哪有规定时间进行更换的

小赛有话说

易损易损,说白了就是有损失、有损伤才换的东西,一个易损件最基本的更换时间首先是由产品质量决定的,产品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在实际工况下产品的使用寿命;第二是由你不能改变的行车大环境决定,比如湿度高、沙尘暴、雾霾等恶劣环境,你不能改变,实际上也固定了你换易损件的时间;第三个是个人的驾驶习惯,这个就看驾驶时间了,俗话说:一年虎、两年狼、三年小绵羊,驾驶习惯的改变也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的车辆易损件的更换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