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畅销44年、累计卖出1700多万台!这台大众车你一定见过!

2019年06月23日 19:53:14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砖叔推荐】简单分享用车感受,拿完话费还能领机油大礼!

在1975年,德国诞生了一款影响后世极其深远的车型,至此之后,热爱驾驶的人几乎都把它当做“梦想之车”,它已经在6月22日换代。嗯,我说的是宝马3系

同样在德国,大众集团有一款经典的国民车,它刚面世时方头方脑的,两颗大灯圆溜溜的,车身线条简单,采用三门两厢结构。从它之后,大众车型开始走进千家万户。嗯,我说的是1974年推出的高尔夫。

继续说回1975这个年份,德国大众集团推出一款新车,它方头方脑的,两颗大灯圆溜溜的,车身线条简单,采用三门两厢结构。这款车一直传承至今,它已经在今年6月换代。嗯,我这次真的是在说Polo了。

宝马3系很好,但它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得到的;高尔夫也不错,但年轻人想要得到它需要咬咬牙;只有Polo最懂青春的你,不会给你太大的买车养车压力,通勤足够,停车容易。

Polo就像你最早认识的她,还没学会化妆,甚至还有点婴儿肥,但却给你最多的快乐时光。你们迟早会分手,但她留给你的记忆肯定是最深的。

关于Polo的记忆要追溯到1975年。

那个年代,小型车风靡欧洲,大众集团推出了奥迪50,它做工精良,车身坚固,配置很高,这就导致它价格也很高,远非平民大众负担得起。于是,大众顺势推出了源自奥迪50的Polo。

【第一代Polo】

第一代Polo(1975-1980)

第一代大众Polo搭载一台0.9升发动机,最大功率40马力。它去掉了奥迪50上面各种精致的小配置,只保留着最实用的。这保证它价格足够低廉,性价比极高,从而带来非常好的市场反馈。随后大众又新增了1.1升的升级版本。

【第一代Polo】

【第一代Polo内饰】

到1979年,第一代Polo在4年时间共销售50万辆。同年,Polo进行了小改款,前保险杠变得更加粗壮。另外大众还在当年的法兰克福车展上推出Polo GT,其搭载的是1.3升发动机,最大功率60马力。它拥有运动化的包围以及更宽的轮胎(155mm)。实际上,Polo GT就是Polo GTI的前身,从此开启了它运动风格小型车的发展之路。

【1979年改款Polo】

【第一代Polo GT】

第一代Polo只有三门版车型,尽管后期它也推出过三厢版本(Derby),但同样是三门的,这对它的便利性有所削弱。

【第一代Polo三厢版Derby】

第二代Polo(1981-1994)

1981年,第二代Polo正式发布。这一代Polo是历时最长的,前后总共有13年,也推出了不少衍生版本。

【第二代Polo】

第二代Polo使用了大众的家族化语言设计,线条凌厉,车身也更加宽大,后备厢设计得更加垂直,内部空间因此拓展了不少,放倒后排能得到645升的空间。

【第二代Polo内饰】

动力方面,Polo提供1.1升高低功率、1.3升发动机三款选择。

推出的衍生版本有:

Polo GT,可看成高配车型。第二代Polo GT搭载1.3升排量的I4 G-Lader机械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16马力。重要的是该版本仅生产500辆,极具收藏价值。

【Polo GT】

Polo Coupe,也即是Polo的运动款,尾部线条更加流畅。此外还有一个Polo Coupe GT版本,也就是高配的Polo Coupe,搭载装备双向化油器的1.3升发动机,最大功率75马力。

【Polo Coupe】

Polo Fox,简化版的Polo,价格更加低廉。

【Polo Fox】

在1990年,大众迎来了第二代Polo的中期改款。外观最大的变化是将呆萌的圆形头灯改换为方形大灯,并整合了转向灯,这点让不少人感到失望。另外,新车标配了5挡手动变速箱,而发动机新增了单点燃油喷射系统,提高热效率,降低油耗。

【1990年改款Polo】

第二代Polo直到1994年换代,都只有三门版本,这是最大的遗憾。

第三代Polo(1994-2002)

这一代Polo在1994年巴黎车展上发布,最大的变化是推出了五门版本,弥补了前两代的遗憾,实用性大大增强。

【第三代Polo五门版】

外形上,第三代Polo线条更加柔美流畅,风阻系数低至0.32,燃油经济性进一步提升。动力上,1.4升发动机逐渐取代了老旧的1.3升发动机,并引入了在当时来说属于大排量的1.6升发动机。

第三代Polo虽然尺寸比上一代有所缩水,但得益于更加出色的车厢设计,内部空间反而更加宽敞。另外,两门变四门,使用的便利性提升不是一星半点。

可能是这个原因,这一代Polo极为受欢迎,仅仅推出5年,产量就实现翻番,达到了300万辆。作为对比,上一个5年,仅增长100万辆,可见这一代的辉煌成就。

【第三代Polo三门版】

1998年,备受车迷青睐的Polo GTI正式面世,该车搭载16气门1.6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20马力,百公里加速仅9秒,最高时速超过200km/h。这个数据在当时可以说是极为亮眼的。

【第三代Polo GTI】

除了动力强劲之外,Polo GTI还搭载了大量的电子设备,如ABS、EBS、EDS等安全配置。这奠定了Polo在小型车里面的安全标准,直到今天,它还是一款安全配置相当全面的车型。

另外,这一代Polo还推出了三厢四门版,不过似乎不够原汁原味。另一方面,鉴于欧洲人对于旅行车的喜爱,旅行版Polo也在1997年加入这一阵营,其后排放倒之后可扩充至1260升的空间。

【第三代Polo旅行版】

第四代Polo(2002-2009)

第四代Polo有两大关键词:“四眼圆灯”和“国产”。

设计上,车身造型回归到圆润风格,两大两小的四眼大灯呆萌可爱,一定程度上是对第一、第二代的致敬。这一代经典的“四眼Polo”是中国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也是最符合当时审美的。在2002年,Polo正式在上海大众实现国产,2003年正式上市,从此开启了Polo的中国时间。

【第四代Polo三门版】

大众为这一代Polo提供了从1.2升到2.0升多款动力,还将FSI缸内汽油直喷技术应用到1.4升发动机上面。而在配置上,除了标配ABS、助力转向、双气囊等,还可选装ESP、导航等等先进配置,整体表现在当时讲算很高的了。

【第四代Polo五门版】

不过国产版Polo先期只提供1.4升发动机,后期加入了1.6升动力作为辅助,但主销的仍然是较为亲民的1.4升版本。2003年,三厢版Polo在上海大众国产。

【第四代Polo三厢版】

在2005年改款之后,两厢版和三厢版用中文区分,分别叫“劲情”和“劲取”。

【两厢版Polo——“劲情”】

可惜,“劲情”和“劲取”已经不是“四眼圆灯”设计了。它们已经同步了海外版的改款车型,换用当时大众最新的“U”型前脸设计语言,同时标志性的四眼大灯也又换回一体式大灯设计。

【三厢版Polo——“劲取”】

而顶级运动版Polo GTI同样没有缺席Polo家族,新车外观加入很多空气动力学套件,战斧式轮毂第一次出现在GTI上,它搭载的是动力很强的1.8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不过遗憾的是,这代Polo GTI并没有引入国内售卖。

【第四代Polo GTI】

GTI没有出现,跨界车型却还是有的。在“劲情”和“劲取”之外,上海大众还推出一款Cross Polo车型,它车身前后增加了更加粗壮的保险杠,车顶也增加了行李架。

【Polo跨界版】

21世纪初,百姓街车已经从奥拓、夏利开始进化到伊兰特、凯越、花冠了,但这些车都要15、16万起步。而Polo是比较新潮的小型两厢车,11、12万的价格也比较适中,再加上德系光环的加持,市场认可度相当高,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第五代Polo(2009-2019)

2009年日内瓦车展,第五代Polo正式发布。新车变化很大,外观、内饰很有现代感,动力更强,车系也更多。

【第五代Polo】

这一代Polo造型向着高尔夫靠近,线条凌厉,运动气息浓烈,前脸家族化设计,“四眼大灯”不复存在,变成了钻石棱角样式,上一代圆润的车尾也变得更加方正。尺寸上有所增加,车长加长36mm,但仍然没有突破4米。

内饰上,Polo沿用大众家族化设计,中控台布局中规中矩,主打实用,便于驾驶时的操控。

动力方面,国产Polo提供1.4升和1.6升两款主力发动机,后期换装1.2TSI发动机和1.5升发动机,传动方面匹配的是5挡手动、6挡手动、6挡手自一体、7挡双离合变速箱。


2014年,第五代Polo迎来中期改款,新车外观紧靠家族化设计语言设计,前脸及侧面都可以看到同时期高尔夫的影子,整体风格更加时尚运动。这一代国产Polo不再提供三厢车型。

【中期改款Polo】

这一代Polo GTI车型无缘搭载海外的1.8TSI发动机,搭载的是高功率版的1.4TSI发动机,最大功率178马力,匹配7挡双离合变速箱。

第六代Polo(2019-)

44年后,大众Polo迎来换代,并改名“Polo Plus”。不过,将近10万的起售价,我只想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总结


从1975年到2019年,大众Polo全球累计已经超过1700万辆。而在中国市场,大众Polo家族累计销售突破190万辆大关,创下A0两厢车市新的销量记录。

Polo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以小巧、好玩、亲民为特色,承载了一代一代驾驶者的出行生活,成为很多人的青春记忆。未来它还没走多远,我们一起见证。

不同时间段下Polo的全球总销量:

1983年,达到100万辆;

1986年,达到200万辆;

1991年,达到300万辆;

1995年,达到400万辆;

1998年,达到600万辆;

2019年,超过1700万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