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色彩系列 | 当白色车成为默认选项

2019年06月24日 09:25:03
分享到:
来源:燕赵女司机

美国一家专门从事消费习惯分析的扬克洛威奇公司(Yankelovich Partners)发现,有39% 的消费者在买不到自己喜欢的汽车颜色之后,他宁可换牌子,也不会购买。

车辆颜色的重要性,往往被淹没在了参数、动力、配置等外在性能下,但它恰恰又是买车选择的重要考量因素。

在女性车主的车身颜色统计中,红色、银色、蓝色等靓丽的颜色,占比较少。相反,白色、灰色、黑色这三种低调的颜色,成为最受女性车主最欢迎的三种颜色。白色车系的占比为24.6%,灰色的占比18.6%,黑色的占比为17%。

据悉,白色车保有量是一个庞大的数据。

白色已经连续7年夺得全球最受欢迎的汽车烤漆颜色冠军,并且在全球销售的汽车中,白色车型占了39%,其中纯白色占26%、珍珠白占13%。

另外根据德国一家化学品公司BASF的调查数据,在2018年全球最受消费者喜欢的车型中,白色车型占了新车总量的80%。在我国的情况也是如此,中国卖出的新车中有62%为白色车型。

一般来说,女性购车群体对色彩更为敏感。

从女性角度来说,选择白色车似乎成为了默认选项。选择理由可以有无数种,或许是“应该”,又或许是情有独钟。为何会选白色车,大概TA跟这个颜色本身,有着更密切的关系。

VOL 1.白色篇

你喜欢白色吗,反正我喜欢

清爽的天空是白色的;

寂寞的微风是白色的;

孤僻的山泉是白色的;

狂野的浪潮是白色的。

四月人间是白色的,倘若绮丽有颜色,那汇聚万千也必将是白色的。

“微不容杂尘”。

白色是温柔的,它可以调和其他所有颜色。每每看见白色,世界仿佛都平和了许多。因着这股干净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低调,我愈发觉得,世间怎会有这般无与伦比的存在?

可白色又太敏感了。

敏感到不允许有任何细微的东西触碰,哪怕只是微小如一粒尘埃,一道掠影,一抹残阳,除了自己,芸芸众生都会使它骤然色变。

NO.1纯洁性

始终忘不掉《暮光之城》里,爱德华与贝拉那场森系的豪华婚礼。

“To haveand to hold.”

null


永结同心,对于一双新人而言无疑是最美好的誓言。而贝拉身上所穿的洁白色的婚纱,更不知惊羡了多少人。

然而,就西方历史来说,白色婚纱真正开始流行,是在英国的维多利亚女王于1840年举办的那场世纪婚礼上。当时,与众不同的女王认为,传统的结婚礼服太过于虚荣浮华,于是便选用了来自中国的白色丝绸,配以精美的蕾丝边,以制成婚纱。

维多利亚女王是历史上第一个身穿白色婚纱,举行婚礼的大人物。她自己也未必想得到,当初的这个决定,开创了延续至今的主流风尚。

null


由于维多利亚时期是英国的黄金时代,作为当时西方世界的顶级国度,她这一无心插柳的尝试,却不容小觑地埋下了整片森林。王公贵族家庭的女儿们纷纷效仿,然而一直到20 世纪初,随着纺织技术的发展,白色婚纱才真正走进普通家庭。这种风尚也终于走入寻常人家,成为大众化的流行。

在此之前,“白色婚纱”还是区分阶级的一个标志。而正是在这个时候,“白色”在婚礼中,开始被赋予“纯洁”、“忠贞”的美好寓意。

在19世纪20年代之前,婚纱的颜色其实是没有统一的。在几百年前的中世纪,欧洲人结婚礼服的颜色并无定式,唯一相同的是,装饰大都极其奢华,极尽隆重。

null


那么,为什么低调内敛的白色可以后来居上地将其余所有光彩亮丽的颜色都pk下去呢?在我看来,这正是因为白色的纯粹简单,符合男女相爱的意义。

有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但当你决定和一个人携手迈进婚姻的殿堂时,却恰恰也是因为爱情。

null



只是那份纯粹的不掺任何杂念的心意,促使一双璧人有勇气结为伴侣,而不是因为考虑到各种复杂的因素才最终结合在一起。

英文中有句谚语:

“Married in White, 

you have chosenright.”

这么说或许有失偏颇,但不可否认的是,白色在人们心中的分量,单单从结婚这一件人生大事上来看,便举足轻重。

No.2 艺术性

“白色是世界上最美妙的颜色,

因为在它里面你可以看到彩虹的所有颜色。

白色之白在于它永远只是白色;

它几乎总是由光转换,并且一直在改变;

天空,云层,太阳和月亮。”

——理查德·迈耶(Richard Meier)

null


他终其一生只设计一种颜色。

建筑师理查德.迈耶说:“白色,创造了一种中性的表面,在这个表面上会出现空间感,使人感觉到空间的结构与秩序,只有白色才允许光和影作这种华丽的表演。” 

他对于白色的偏执到,由他设计的建筑,几乎都是白色的。

对他而言,白色不仅仅是一种颜色,更是光与影、空与实达到融合的最佳媒介。

null


似乎,当所有色彩都失去魅力的时候,唯有白色,能够统一所有弥散不定的创意,覆盖一切的不稳定。

迈耶始终认为,白色包含了所有的颜色,只有它可以强有力地表现出大自然中的所有色彩,包含无限的颜色。

null


从早期的成名作史密斯住宅,再到闻名于世的盖蒂中心,这些通体雪白的建筑物与周围环境巧妙的融为一体,精心设计的空间比例与变幻的自然实现了一种奇妙的平衡。

“白色是纯洁、透明和完美的象征。”

建筑界的风潮时刻都在改变,但迈耶对白色的执着却始终如一。白色,不仅仅是迈耶的一张名片,更是他的信仰。

1967年,是他建筑生涯中的转折点。在这一年,史密斯住宅建成。这幢位于海岸边的白色建筑,让迈耶一炮而红。干净、纯粹、简洁,成为了史密斯住宅的代名词。而纯白色的外观、立体几何的结构与光影,则是迈耶的设计秘诀。

在建筑大师柯布西耶的引领下,迈耶走上了一条纯净的设计之路。

“我们所有的住宅设计都有一种对纯净的追求、对基础几何的热爱。这种几何形成一种凝聚力,它保证建筑整体都是干净的、清醒的、诗意且真实的。”

null


迈耶的建筑就像那雪白的外墙一样,带来的是纯粹而静谧的心理享受。除了由于迈耶教科书班令人无法挑出任何瑕疵的建筑设计,同时也是因为,白色本身就可以包容万物。

No.3安全性

从美学到艺术性,白色走的路线总是很高级。但高级并不是高冷,我认识很多女性车主,问她们买车为何选白色,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安全系数高。

1.白色属于膨胀色。简单来说白颜色的车子会比同样大小的车辆显得体积更大。特别是如今SUV当道,人们喜欢排场越大越好,白色正贴合大家的需求,将汽车的视觉效果放大。

2.白色属于安全色。在好看的颜色里面白色在晚上反光率是比较高的,也更容易被别人注意到,给了道路行人更清晰的辨识度。所以夜间行车,白色会使行车安全有大幅度提升。

3.白色属于耐脏色。车外表附着灰尘并不明显。不像黑色轿车,表层稍微有些灰尘就会一览无遗。并且白色油漆中含有珍珠粉或云母片,可以很好的遮挡汽车表面细小的刮痕和瑕疵,然而黑色汽车的油漆则会产生反光,把细小问题放大,影响美观。

4.白色属于保值色。一般情况下,银色、黑色、白色三种颜色的汽车相对最为保值,这主要是因为这三种颜色受众群体最高(当然这指的是一般家用车,排除具有特殊颜色的跑车)。

5.白色不吸热。夏天开车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一脚刚刚踏入经过烈日暴晒后的汽车。白色可以更好的反射阳光,而对于黑色汽车而言,太阳光中的大部分热量都会被车体所吸收,所以夏天白色汽车的车体温度相较于深色汽车会低一些。由于白色汽车长时间在烈日下停放会比深色车辆吸热少很多,所以对车辆的部件伤害也会大大降低。

6.这点其实对女性而言是最重要的,那就是——白色好看。

这第六个优势才是更多女性朋友都着重考虑的因素,抛开什么耐脏、安全、吸热这些男性更容易考虑的问题,对女性而言,车子好看才是最重要的。外观大气时尚有魅力,买车自然要买自己最喜欢的颜色,就像有人说外表什么的都不重要,只有感觉最重要,但是你对不喜欢的事物会有怦然心动的感觉吗?

回到最初的问题上,白色车辆适合女性吗?

答案自然是肯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