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荷式开门法”你听过吗?一个简单却能救命的动作

2019年06月24日 18:45:03
分享到:
来源:驾校一点通

今天我们给大家讲一个很简单却在关键时刻能让我们远离危险的开车门动作。大家都经常听说因为开车门没有观察引发的交通悲剧,尤其是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在行驶中一旦前方有车辆开车门,很可能因为反应不过来而撞上去。

这种悲剧其实是可以用一个小小的动作避免的,希望大家看完这篇文章能养成这个好习惯。

这个动作叫荷式开门法。

什么是荷式开门法?

“荷式开门法”是荷兰的驾驶员开车门的一种方法,即开车门时总是用距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从而减少视觉盲区。

简单来说,也就是左驾用右手开车门,右驾用左手开车门。

为什么荷式开门法更安全?

左驾用右手开车门,右驾用左手开车门,这样上半身也惯性地转动,头部和肩膀也就自然转动,转动的过程中,眼睛首先会通过后视镜观察车后的情况,转身后眼睛也就自然而然地往外和往后看了。

这个完整的动作就能更好地看到车后是否有行人或者行车了,进而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事故。

相反,用距车门较近的手开门,若没特别注意后方状况,驾驶员会很自然将车门直接推向外,来不及观察后方情况。

据了解,荷兰开门法已经普及了50年,无论是驾考要求还是驾驶员上路的习惯都已成为一种社会共识。



在此强调一下:

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来开门!

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来开门!!

用离车门最远的那只手来开门!!!

当然,不止外国,中国也有自己的传统开门好方法:两段式开门法。它要求司机在开门时先打开一个小缝,再向后方观察,确认安全之后再打开车门。而且,略略打开的车门也能提醒后面的车辆:注意,门要开了。

不论是荷式的还是中式的,归根结底我国推广这种开门法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所谓开门伤人”事故的发生率,你学会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