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老照片|研发耗资22亿美元 前辈宝马8系一睡就是20年

2019年06月25日 08:2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邹硕

  

宝马官方近日发布了在中国市场预售价最高达230万元的新款8系引起关注。事实上,宝马8系车型在80年代就曾推出过,对于当时痴迷于汽车的70、80后而言,这不仅是一辆外形巨大的宝马汽车,更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而当年开发这款车的内幕更可谓非同小可。


null



01

立项始于1981年


8系自1981年起便被宝马设想为一款高级轿车,三年后该项目迎来了绿灯。8系的设计始于1984年,定型始于1986年。


null





02

测试毁掉100辆样车



1987年,第一辆样车组装完成,经过多次测试,共计有100辆车被毁,其中一辆车是用特制的手工零件手工制造的,而每辆样车的耗资都超过了一百万美元。但真正的试驾始于7月4日。


null



1989年,在纽伯格林赛道中行驶5000英里后完成了测试。此外,测试在美国进行,目的是在宝马最大市场的驾驶条件下销售。汽车在极端温度下进行测试,全速行驶数小时,并且在发动机运转的情况下,汽车必须在高温下静置一小时,更包括在温度和气压急剧变化的山路上完成行驶。


null



8系于1989年9月初在法兰克福车展(IAA)首次亮相,但测试仍在进行中。宝马850i取得了惊人的成功,在车展的8天内已下了500个订单。基于其750I豪华轿车的想法,宝马于1991年开辟销售2+2双门豪华轿车市场。


null



03

开发成本15亿马克



第一代8系生产始于1990年2月初,但如果客户想订购这样一辆车,那么必须等三年才能交付。仅宝马850i的开发成本就超过15亿德国马克,相当于当时的22亿美元。


null



04

在经济衰退期拼市场



当它被推出时,它是宝马635CSI跑车的继承者,这是一个传统的延续,同时也是一个新的开始。8系和6系车有着截然不同的特点:虽然6系是一款坚固的豪华旅行车,但8系车更倾向于超级跑车市场。


null



遗憾的是,当年这款宝马旗舰车的推出则是在一个困难的历史时期。E31(车型代号)的销售受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全球经济衰退、波斯湾战争和能源价格飙升的影响。由于销量迅速下降,8系轿车的生产在丁戈尔芬(德国)组装,到1999年底已悄然停止。宝马最终决定不生产顶级车型M8,因为超级跑车没有市场。


null



当初,有以下不同类型的8系:840ci-V8 4.0升发动机,在1993年至1996年期间生产的286hp发动机或生产的4.4升版本发动机,850i采用v12 5.0发动机,功率为300马力;生产于1989年至1992年的850CI-V12 5.0发动机;


null



在1993年至1994年间生产过326马力5.5升发动机等型号。而在1992年至1996年间生产出380马力发动机的850CSI-V12 5.6车型。


null



宝马8系具有熟悉的“双肾”格栅,但隐藏了前照灯,而这一功能性以前在宝马车型上从未见过。当时,一辆新的8系列大约花费10万美元。


null



宝马850i双门轿车非常特别,它的V12引擎能产生大约300马力,最高时速为186英里。引擎本身几乎听不到声音。没有轰鸣声,没有尖叫声,只有柔和的令人愉快的嗡嗡声。它的296马力,5.0升V12发动机来自于750i,而850i则创造了一个更为运动的性格。


null



但驾驶宝马850csi是放松的。虽然CAD设计使汽车的一体式车身比前一代轻出8磅,但由于发动机很大,加上大量奢侈配置,这辆车在驾驶时显得更重,这是那些希望宝马专注于驾驶体验的人的批评来源。


null



这辆2吨重的庞然大物在转弯时会出现扭动,因此自动驾驶系统稳定性控制几乎是不必要的装置。


null



对于更多的买家,仅让汽车的驾驶体验与众不同是不够的,它还要看汽车比开起来更有趣。850CSI看起来相当优雅而不咄咄逼人。


null



那些看不到的技术才是奢侈的体现:标准850i功能包括自动稳定控制(ASC),当在加速过程中检测到车轮打滑时,自动稳定控制限制了后轮的功率。手动换档的车型有不同的版本装有ASC+T,它还对后轮施加制动以恢复牵引力。


null



850i是第一款使用宝马新型座椅集成安全带系统的车型,该系统将安全带系统集成到座椅中,而不是将其固定在地板和或车顶或柱上。所有850i跑车都有一个驾驶员气囊和防抱死制动系统,电子阻尼控制(EDC III)技术在850i上市后几个月的秋季成为可选产品。使用EDC III,悬架会根据车辆的行驶方式自动调整。此外,驾驶员可以使用车内开关选择舒适或运动设置。


null



竞争对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500SEC跑车,以及后来加入的雷克萨斯SC 400。


null



当时,宝马840(V8)车型配备了4速自动变速器,而850(V12)车型搭载4速自动变速器或6速手动变速器。它的多连杆后悬架、安全带系统、复合技术和一系列其他技术改进赢得了业界媒体的赞誉,这些媒体将汽车描述为当前技术所能提供的最佳性能。“这辆车没有豪华的设备?一点也不!”


null



事实上,宝马850CSI应被发明一种新的“豪华跑车”,尽管塑料感的仪表台饱受批评,但一切想要的额外配置它都有,包括电动座椅、电动天窗、电动百叶窗和许多其他设备在通常的运动型汽车中根本见不到。


null



按下雨刷器和转向信号杆的末端,驾驶员可以滚动浏览手机存储的号码、拨打电话或结束通话。1993年,宝马重新命名其2+2双门轿车850CI,从而强调其双门轿车的车身风格,驾驶室也增加了枫木装饰。


null



1994年,推出了一款新的V8车型,名为840CI,它使用与740i/il轿车相同的282马力4.0升V8发动机,驱动5速自动变速器。还推出了一款限量版12缸车型,称为850CSI,配备了372马力、5.6升V12,该车配有6速变速箱、运动型悬架、较低的行驶高度和17英寸轮胎。


null



到了1996年,高性能850csi双门轿车逐渐消失,宝马(BMW)最大的双门轿车的最终版本于1996年夏季开始销售,但并未出现明显变化。1999年,8系退出了市场,10年间总共生产了30603辆。


null



05

8系并非超跑



事实上,宝马8系并不是超跑,但它仍然是一辆拥有巨大前置发动机、豪华而又不妥协的汽车,甚至在重量上扮演着次要角色,任何重达两吨、在前轴上装有发动机的汽车都比不上真正的跑车。而历史又将是惊人的相似,宝马6系在29年前就曾为8系的诞生做出过停产让位,曾经销售兴旺的宝马6系双门轿在1989年跑突然宣布停产,并由宝马8系接替位。而8系又于1999年退出市场,这一睡就是20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