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确认!皮卡限行已撒开口子,长城炮等会嗨上天

2019年06月25日 14:08:09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曾几何时,皮卡与"禁行"成为了一组分不开的词。提到皮卡就想到"禁行",提到"禁行"就会想到皮卡。其长期不让进城,只能混迹于乡间田头,让城市里喜爱皮卡的人,也只能可望而不可即。然而,或许从今年起,皮卡将慢慢甩掉"禁行"的标签。

null

全面"解禁"第一城

今年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门曾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明确指出要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而如今,我们看到了皮卡新的曙光。

null

6月19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通告:在全市范围内解除多用途货车(皮卡车)和悬挂新能源机动车号牌的轻型、微型载货汽车的城市道路限行措施。在此之前,该市曾有20条道路禁止皮卡通行。通告的发布,意味着皮卡在济南市区可以随意驾驶,拥有普通汽车的路权。

null

不过,"解禁"皮卡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尽管拥有了普通汽车的路权,但在济南的皮卡仍旧需要遵守不少规则。比如济南虽然放开了核心区域对皮卡通行限制,在市区行驶无需再办理车辆通行备案或许可,但也延续了高峰时段的管控限制,早晚高峰(7点至9点,16点至19点)之外时间皮卡才能获准通行,如早晚高峰通行的则按照违反禁令标志进行处罚。

是改变,也是进步

尽管如此,济南"解禁"皮卡也是一种改变和进步。

众所周知,皮卡在中国并不属于乘用车型,由于被放入货车属性管理范围,多年来皮卡车型在国内的通行受到极大限制,导致销量小且不受欢迎,皮卡的发展也屡屡受阻。而事实上,皮卡是非常实用的一种车型,在美国皮卡的销量经常占据第一的位置。

null

毫无疑问,皮卡是汽车市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不仅有着轿车舒适、操控的性能,也有着轿车没有的高通过性、开阔视野、实用性、空间和装载能力。一方面来看,皮卡多采用非承载式车身以及后驱或四驱的形式,注定代表了它们越野性能优异,较强的车身刚性,充沛的低速扭矩都能让它们在拦路上行驶起来游刃有余。

而另一方面来看,皮卡还拥有着超强的实用性。无论是出色的乘坐空间还是巨大的储物空间都足以保证一家人出游的基本条件,优秀的装载能力是其他车型无法比拟的,由于皮卡车型自身的出力特性,其具有强大的拖拽能力,使得它兼具了家用车和商用车的双重特性。

null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不断被吐槽的"环保"问题也在慢慢得到解决。由于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多数皮卡车辆的尾气排放正在向国家排放标准靠近。

皮卡市场将爆发?

当然,皮卡"解禁"如此迅速也是"归功"于如今市场的萎靡。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内车市就一直处于"寒冬"状态,各大车企销量都并不理想。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皮卡的逆势增长就显得十分显眼了。数据显示,国内皮卡5月终端上险量为3.04万辆,同比上涨1.76%。1-5月,终端上险量为17.40万辆,同比增长10.14%。在乘用车低迷,SUV不再风光之后,皮卡"解禁"的信号也将是皮卡市场爆发的信号。

null

与此同时,从目前的消息来看,皮卡未来的发展是很值得期待的。尽管如今如今真正"解禁"的也就是济南一城,但在此前,全国已有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6个省市、自治区作为开放皮卡进城限制的试点,这意味着随着济南的推进,这些省市或者自治区或许也会逐渐放开试点,真正实行"解禁"。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措施的执行,也将进一步发挥皮卡的市场优势,而对于进入销量下滑阶段的中国车市而言,皮卡车型的放宽也有利于汽车市场的成熟。

null

小编语

无疑,济南率先实现"解禁",不仅是皮卡爱好者的一个福音,也是国内车市成熟进步的一种体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皮卡仍旧面临着诸多困难。或许当有一天皮卡真正被放入乘用车类别,和普通乘用车一样无限制,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解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