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日常 | 一场事先张扬但无悬念的日产股东大会

2019年06月26日 16:53: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备受瞩目的一汽戴-克项目始于1999年,止于2002年,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null


 

编译 | 杨玉科

编辑 | Jane

来源 | Automotive News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日产汽车改革方案终获通过。

经过几个月的忐忑等待,2019年6月25日,这项治理方案终于获得股东们批准。尘埃落定后,此方案的主导者——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暗示他将准备让位。

西川广人表示,对他个人而言,实施治理改革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如今随着方案通过,他的夙愿终于达成。至此,他打算为戈恩丑闻事件负责,从现在起重点转向培养下一代执掌公司的领导团队。

此次日产股东大会在离总部不远的会议中心举行。西川广人在会上表示:“就履行责任而言,我个人正在达到一个重大里程碑。现在,我们需要考虑公司的未来和接班人计划,并为下一步做好准备……这是我剩余的职责,为能顺利完成,我准备现在开始把工作重点放在培养接班人上。”

“这是另一个迫在眉睫的挑战。”他补充道。

null


 

01.西川广人连任

股东们刚批准的这项治理改革已推动数月,是西川广人的首要任务。治理改革主要包含两个方向,一是成立一个由大多数外部董事组成的新董事会;二是设立独立委员会,负责监督高管提名、高管薪酬以及公司审计。

新结构旨在提高问责制和透明度,在制度上防止日产汽车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任职期间滋生的权力集中问题。

戈恩的被捕,使日产汽车和雷诺汽车长达20年的联盟关系陷入混乱,双方由来已久的分歧逐步浮出水面。日产汽车利用这场危机,争取更大的独立性和对自身事务的控制权,而雷诺汽车——日产汽车的最大股东,持有其43%的控股权——则试图推进更大整合。

当会议进行到第3小时22分钟时,在现场问答环节,一些股东当着全场2800名股东向西川广人发问,为什么西川广人和其他高管没能发现戈恩所谓的不当行为?一位股东直接建议,在戈恩不当行为发生期间担任戈恩副手的西川广人应该直接辞职。

尽管外界对西川广人在戈恩事件中作为首席执行官的监管情况存在越来越大的争议,但日产汽车股东们最后还是批准西川广人再次获得董事会席位。

不仅如此,股东大会结束后,新董事会召开会议时,西川广人还被批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稍早时表示,他将在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当年财年给自己减薪50%,以部分弥补丑闻事件中的失职。

如此一来,西川广人的年薪降到2亿日元(186万美元)。

null


 

02.培养接班人迫在眉睫

改善公司治理曾是西川广人的一项优先任务。

西川广人花了数月时间来准备这项提交给股东们的改革方案。“过渡到三个法定委员会是必须的,我不会放弃治理改革。”西川广人在投票前说。

当完成这项重要工作后,西川广人则希望与新成立的提名委员会共同挑选继任者。他希望此事能优先考虑,但无法给出具体时间表。

“在新的提名委员会下,就我个人而言,我希望这件事的进程不仅考虑到我,而且要考虑到下一代领导人。我希望委员会加快准备工作,这样就能把权力移交给下一代领导人。”他说。

这次股东大会上,日产汽车股东们还批准任命一位新的外部董事,预计他将接替戈恩成为下一任董事长。自2018年11月戈恩被解职以来,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缺。

这位外部董事就是71岁的木村康(Yasushi Kimura),但其任命还需要董事会批准。此前,他是新日本石油公司(JXTG Holdings Inc.)顾问。

雷诺汽车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将担任日产汽车副董事长。

作为与雷诺汽车妥协的一部分,日产汽车还将在新的三个委员会中赋予雷诺汽车更多代表席位。塞纳德将加入提名委员会,雷诺汽车首席执行官蒂埃里·波洛雷 (Thierry Bollore)将加入审计委员会。

雷诺汽车曾威胁称,如果其在日产汽车委员会中的代表问题不能得到解决,将对西川广人坚持的改革计划投弃权票。确实,只要他们弃权,就会阻止该改革方案获批。

再早些时候,有报道称日产汽车决定不支持雷诺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iat Chrysler,FCA)的合并,导致该合并计划失败。

日产汽车新的架构下,11名董事会成员中有7名是外部董事。雷诺汽车代表是塞纳德和波洛雷,日产汽车代表是西川广人和首席运营官山内康弘(Yasuhiro Yamauchi)。

null


 

03.塞纳德恳请日产股东信任

在6月25日的日产汽车年度股东大会上,塞纳德恳请那些持怀疑态度的日产股东们相信,他把日产汽车最大利益放在心上。他同时辩称,当初雷诺汽车与FCA合并谈判,会给日本合作伙伴带来巨大好处。

塞纳德表示,他从来没有主观上隐藏任何计划,也没有意图牺牲日产汽车来增强雷诺汽车,他的首要任务是恢复两家逐渐疏远的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

“请大家相信我,(对于与FCA的合并)我真的没有任何侵犯日产汽车的意图。”塞纳德对2800名股东说道,“我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就是,我担任董事的公司(日产汽车)遭到任何侵犯。请大家相信我,我根本没有一丁点恶意。”

塞纳德在连珠炮似的批评声中发表上述肺腑之言。日产汽车股东们对他进行了猛烈抨击,他们怀疑塞纳德对日产汽车的忠诚,质疑他将雷诺汽车与FCA合并的目的。这些股东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作为日产汽车新任副董事长,塞纳德不持有任何日产汽车股票。

一位股东甚至担心,由一名非日本籍的外国人参与管理日产汽车,这是无视民族主义。“法国人”常常在微笑的外表下隐藏真实意图。“他们真的很狡猾。”这位股东说。

塞纳德称,他有购买日产汽车股票的计划,他已经“竭尽所能”去修复自戈恩被捕以来双方的紧张关系。

去年11月,同任雷诺汽车和日产汽车董事长的戈恩被逮,联盟顿时陷入一片混乱中,相互间不信任和控制权争斗此起彼伏。

塞纳德还为雷诺汽车与FCA合并提议一事进行辩护。本月早些时候,由于雷诺汽车最大单一股东法国政府要求延迟时间来赢得日产汽车支持,该交易宣告失败。有报道称,日产汽车曾打算放弃支持合并。

塞纳德认为,本可以利用这一重大合作获利的日产汽车错过了一个黄金计划。“其实,这个项目对日产汽车非常有益,这是真的。不仅对联盟,而且对日产汽车而言,这都将是一个精彩项目。”他说,“这只是加强联盟的一种方式。而且,日产汽车这家本就优秀的公司也会从中受益,尤其是在北美,当然好处还不仅仅是这些。”

塞纳德还警告称,这样一来,日产汽车的竞争对手们将笑到最后。

“你知道吗,这项合作交易宣布终止谁最高兴?我们在世界上的所有竞争对手们。”塞纳德说,“他们明白,如果交易达成,对联盟将是非常非常强大的注入。现在,合并结束了,他们非常非常高兴,因为我们错失了这个好机会。”

(文中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