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挡的手动模式到底怎么用

2019年06月26日 17:47:01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相信很多自动挡车主都见过,咱们车子上有个手动模式,但手动模式究竟应该怎么使用?可能就有很多朋友不清楚了吧。


null


 

那么今天就让我来说一说,手动模式究竟应该怎么使用。

 

手动模式就是手动挡吗?

 

有的车主可能会问了,手动模式跟手动挡,到底是不是一样的?

 

  • 手动模式和手动挡的换挡方式不一样

其实,手动模式跟手动挡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东西。为什么?


自动挡,当你挂到M挡,或者是开启手动模式之后,你会发现,它只有加挡和减挡,就不像手动挡。手动挡它有1、2、3、4、5,有很多挡位,对吧?


null


 

这就好比爬楼梯和坐电梯的区别了。爬楼梯的话,你不就是得1、2、3、4、5、6这样爬吗?

 

坐电梯就不一样了,坐电梯的话,就想去3楼就3楼,想去4楼去4楼,想去几楼都可以。

 

  • 电脑会对错误操作进行干预

那么除此之外,手动模式,它并不是完全手动的,变速箱的控制模板,它也会对驾驶员的操作进行干预的。

 

只有被控制模板认同的,它觉得安全的操作,它才会实施,如果它觉得错误了,它会修正你。

 

这就好比,就是上自习课,但是老师就坐在后排看着你,这个时候,你想肆无忌惮地玩手机,这不太可能吧?


null


 

在刹车减速,转速过低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又忘记了挂减速挡,变速箱知道了以后,它就会自动给我们挂减速挡。

 

并且,为了防止发动机转速过低,熄火时,我们挂加速挡,变速箱,它也是会直接忽略这个操作,为什么?因为转速没有到达相应的位置,它也是不会理你的。

 

  • 所以实际操作感受和手动挡完全不同

那么,这些半自动功能,它其实是会对司机造成干扰的。


所以说,如果我们用手动模式开车的时候,如果我们的视线不能一直盯着仪表盘的话,可能我们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放在几挡上开车,对吧?这个驾驶的体验感跟手动挡是完全不一样的。

 

不像手动挡一样,一个萝卜一个坑,1号坑,2号坑,每个挡位都有对应的位置。


null


 

这就好比西瓜和冬瓜的区别,一个朝西长,一个朝东长,开玩笑,一个是水果,一个是蔬菜。虽然说,两个人听上去像兄弟,但其实它们完全是两个不同的种类。

 

手动模式什么时候用?

 

那么,有些人就会说,手动模式,又不能真正地像手动挡一样,甚至会比自动挡更麻烦一点,它设计出来又有什么用?

 

虽然说手动模式不能提供太多的便利,但是在一些特殊场景下,它是非常有用的。

 

  • 轮胎打滑,车辆被困时可以用

比如说,当你的车子陷入泥地、沙地,轮胎打滑没有办法脱困的时候,你试下手动模式里面的2挡,效果就非常明显了。


null


 

那有朋友就会说了,那你干嘛不用1挡?1挡动力更强,不是更容易脱困吗?


正是因为1挡的传动比太强了,而且,现在,市面上的变速箱,基本上1挡的传动比是在4:1左右,而2挡的话只有2:1。


也就是说,如果在发动机输出力相同的情况下,发动机传到轮胎上的牵引力的话,1挡是比了2挡的大了足足1倍左右。

 

就是因为1挡的牵引力太大,所以,很容易导致用力过猛,然后,导致车轮更夹在里面打滑了,出不来。

 

这个时候用2挡的话,然后,再慢慢地踩油门,缓慢地起步,防止轮胎打滑,才能更大的增加脱困概率。

 

同样道理,雨雪天气的话,路面打滑的时候,我们也可以直接跳过1挡,用手动模式的2挡来起步,来防止轮胎打滑的。

 

  • 上坡时可避免不必要的升挡,减少顿挫

那么,在上坡的时候,我们也是可以使用手动模式的。


null


 

因为手动模式,可以避免变速箱不必要的升挡,让变速箱保持在较低的挡位,就获得较大的牵引力。


  • 下坡时则可防止车速过快

同时,下坡的时候可不可以用?下坡的时候也可以用。


下坡的时候,用手动模式的话,防止车速过快。


null


 

为什么要防止车速过快?因为变速箱的换挡,它其实是由车速和踩油门的次数来决定的。


简单点来说,就是车速越快,油门次数踩得越少,变速箱就会给你搞成升挡。相反,它就会降挡。

 

而下坡,如果碰到又长又陡的山路,车速会越来越快,然后又不怎么踩油门,变速箱就会把挡位升上去。


但是,如果踩刹车的话,就有个弊端。那就是,如果你频繁踩刹车,它就会「滋滋滋滋」,然后它表面就会温度越来越高,越来越高,如果到了220度的话,是非常危险的。


这就相当于拿了个千斤顶,在刹车片和刹车盘中间,这样刹车片就有掉落的危险,而用手动模式就可以完全避免这个安全隐患。


null


 

  • 拉高转速清积碳时也可以用

最后在拉高转速清积碳的时候,手动模式也是可以使用的。

 

因为,当车速到达120码的时候,我们在开启手动模式3挡或4挡,让发动机强制地维持在3挡、4挡这种低挡位的时候,就可以拉高发动机的转速,从而达到清理积碳的效果。

 

总的来说,虽然手动模式,在日常的驾驶过程中,不能带来太大的便利,但在一些关键的时候,比如说在泥地、沙地、轮胎打滑、上下坡、拉高速清积碳的时候,还是非常有用的。

 

跑高速是用S挡,还是D挡?

 

那么,这个加减挡,手自一体的自动挡,还有一个S挡,那这个S挡到底有什么作用?是不是真的像销售人员说的一样,在高速上用?还是在城里超车用?到底哪一个更科学?

 

自动挡还有个P挡和N挡,我们等红绿灯的时候,到底应该挂P挡好?还是挂N挡好?

 

  • 关键词:自动挡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自动挡」,就可以了。

 

那我们这个公众号,每天都会分享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语音版、文字版、视频版都有,挑自己喜欢的看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