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故障车没修好就上路了!怎么应对“修理未遂”的情况?

2019年06月28日 09:20:02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相信很多老司机都遇过这样的事情:爱车出出故障后到修理厂或者4S店维修,“维修好”后没跑多远就发现车子的故障还没修理好,或者同时存在的几个故障只解决了一两个,有部分故障根本就没有进行修理。那么,遇到这种“修理未遂”的情况,作为消费者我们要怎样处理呢?

1

查看《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

如果我们的爱车刚从维修厂出来不久又出问题了,先别急,我们完全可以通过查看《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来确定是维修不充分或者定损出现纰漏,而且一旦发现是修理厂方面的“任务未完成”,那么我们是不用花费一分钱的。

那么,《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又是什么神秘的存在?事实上,《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是根据国标GB/T 16739《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制定的、在车子修完之后4S店或者外面的维修厂必须提供的“竣工证明”。有了这个证明,就说明修理厂已经确认你的车已经修好,并能维持正常的工作状态。

《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上面会对维修的项目有明确的记录,看完我们就能知道到底是维修出了问题,还是定损有遗漏。当然,看完后我们自己心里要有数,自己的爱车在哪方面出问题需要有大概的认知,这样才能更好的维权,不被维修人员忽悠。

2

回到修理厂检查维修报告单

在看完《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后,我们便大致知道维修点与定损方面的相关信息。

然后再去维修厂的地方要求做个检查,调看之前的定损结果,看看究竟是因为维修未到位还是因为定损有遗漏,从而方便进一步维权。

3

根据维修质保期要求无偿返修

如果的确是定损里面有这个项目,但是维修的地方没给修好,我们可以要求他们无偿返修,因为维修也是有质保期的。根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37条,汽车维修的质保期至少是10天、2000公里。

如果遇到维修问题的话,拿车之后的10天内,找维修的地方质保就可以了。所以,对于那些维修后没跑多远又出问题的车子来说,不用想太多,直接回修理厂返修就对了。

4

维修方想推卸责任须拿证据

如果维修方耍赖皮,死活都说车子的故障是因为车主的不当驾驶和其他原因,而不是修理厂的原因,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此时,我们就需要他们拿出证明,用以证明车子的故障并非与他们维修不果有关。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修理厂基于诚信经营的原则都不会耍赖,但就算耍赖,我们也有《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法规保护。

因为《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里面还有一个条例:除非维修的地方能拿出证明,证明不是他们没修好,是车主自己搞坏的,那才可以拒绝我们无偿返修的要求,不然的话,必须返修,而且不能拖延,跟新车质保道理差不多。

5

定损遗漏继续找保险公司索赔

如果定损有遗漏,就是当初都没定到损坏。例如,我们原本以为只要换一个空调滤清器就好了,后来发现其实冷凝器也坏掉了。

如果定损单里没有的话,我们也可以找保险公司索赔,也不需要自己花钱。《保险法》26条规定,车险赔偿的诉讼时效周期为2年。2年以内发现保险定损有遗漏,都可以找保险公司赔偿。

写在最后

当车子在“修理未遂”的情况下,修理厂就让我们把车子开回家,在没发生意外时发现车子问题是可直接找回维修厂返修的;如果出现交通意外,修理厂是要负绝大部分责任的。

所以,遇到这种事情,作为一名理智的车主需要冷静下来,根据《机动车维修竣工出厂合格证》、《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保险法》等相关手段加以维权,对应的问题就能被妥善解决,而看完文章的你有没有类似的“维权”经历?不妨在评论区与大家分享一二。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驾考新规:明确C1驾照准驾车型 今起,用这个办法,驾照可以加到18分! 高速服务区睡一觉竟收费900元?交警:保护好钱包了!

觉得不错?点这里试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