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方国资看好小康新能源 半年两度增资神助攻

2019年06月28日 11:20: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继母公司层面筹划引入东风汽车作为重要战略股东后,小康股份这次又把“引援”放在了重要子公司层面。近日,小康股份(601127.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引进金新基金,对全资子公司重庆金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康新能源”)进行增资,拟增资额9.6亿元,增资后,金康新能源注册资本增至49.6亿元。据悉,此次新引进资金股东均为重庆国资系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这并非小康股份首次为自家的新能源汽车引入国资强援。今年1月,《道哥说车》就曾报道金康新能源携手青凤科技,向旗下专业从事三电系统业务的子公司重庆金康动力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金康动力)增资,其中青凤科技便是重庆国有资产管理中心的下属公司。而这也意味着,小康股份的新能源战略获得了来自重庆国资系企业的支持。据悉,今年三季度末,该公司首款高端智能电动车就将正式上市。


图片1.png



金康新能源获地方国资9.6亿元增资


回溯历史资料,金康新能源原名重庆东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为小康股份全资子公司。2017年1月,金康新能源拿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2017年4月,金康新能源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10亿元;在2018年7月,小康股份再次对金康新能源进行增资,金康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40亿元,当时的资金来源于小康股份的自有资金和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的资金。


公告显示,此次入股金康新能源的金新基金成立于今年6月20日,普通合伙人(GP)为重庆渝富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重庆承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二者实际控制人可以分别追溯至重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这意味着,此次入股金康新能源的股东金新基金代表了地方国资。


图片2.png



小康股份表示,本次增资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促进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增资完成后,金康新能源将由全资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新进股东金新基金持股比例为19.355%,小康股份持股比例则由100%变为80.645%。


要说明的是,金康新能源旗下三电公司金康动力于去年底宣布进行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金康新能源对金康动力增资2.3亿元;重庆共享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凤科技对金康动力增资5亿元。增资完成后,金康动力注册资本将由3亿元变更为10.3亿元,金康新能源及青凤科技对金康动力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46%、48.54%。而入股金康动力的青凤科技,其股东共享工投的上一级股东为重庆市沙坪坝区国有资产管理中心。


国资进场或能稳固母公司业绩


值得关注的是,小康股份在公告中指出,本次增资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促进公司长期稳健发展。增资完成后,金康新能源将由全资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但不会导致公司的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而金新基金向金康新能源缴付的投资款,将用于后者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以及各个车型的量产、研发等经营活动,金新基金有权根据约定检查金康新能源使用投资款的情况。


图片3.png



实际上,作为小康股份电动车战略的实施平台,金康新能源的经营情况并不好。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度,金康新能源营业收入约为0.26亿元,净利润亏损约8.52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金康新能源营业收入约为1086.64万元,净利润亏损约2.06亿元。对此,上述金康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盈利状况不好主要是因为去年公司建造智能化工厂上投入巨大,产出较少所致。


金康新能源自家的量产电动车虽然已经面世,而且也没有生产资质上的顾虑,但由于建设智能化工厂投入巨大、产出较少等原因,首款量产车计划于今年三季度才开启上市。有行业媒体粗略统计,小康股份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已超过150亿。在此重负之下,也拖累了小康的业绩表现由盈转亏。财报信息显示,今年一季度小康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7.35亿元,同比减少24.33%;而主营业务板块(不含智能电动汽车板块):2019年1-3月整车销量同比下降25.59%,发动机销量同比下降16.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6亿元,较上年同期3.76亿元降低69.17%。


图片4.png


小康股份掌门人张兴海之子、电动汽车品牌SF MOTORS实际负责人张正萍


结合上述信息不难看出,此次金康新能源获得增资的背后,是重庆国资系在对金康动力完成增资后的又一次投资。一方面反映了小康股份基于发展新电动汽车的战略,拟引入外部股东优化资本结构的战略意图;另一方面,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民营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汽车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政策下,金新基金基于看好公司新电动汽车的发展前景,拟增资金康新能源,也凸显重庆市对当地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支持力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