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万物皆可盘!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落成那天,艾格盘了条“龙”……

2019年06月28日 16:19:02
分享到:
来源:车势风云

“您作为理工男,从什么时候开始,以及为什么重视颜值这件事了?”当主持人向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抛出这个问题时,他并没有急着回答,而是开心地笑了。

略作停顿5秒钟,王传福一本正经地回复道:在“颜值时代”的今天,颜值可以决定产品的一部分价值,甚至是很大一部分价值。比亚迪以前做to B的产品,to B产品主要是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企业的标志也只是个“记号”。但是,到了to C端,一切就不一样了,它不仅是企业的一个“记号”,它还要有颜值、有美感,要让用户有购买的欲望。

null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引领者,比亚迪连续四年荣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如今,这个技术实力派向着汽车设计再出发,下一站:美美的实力派!

惊艳!“黑水晶”闪耀,比亚迪打造设计金字塔

6月25日,一处浓缩精华、聚集创意的能量场,一个叫做“BYD DESIGN”的巨大黑匣子,在比亚迪总部正式落成并亮相。正如飞机的黑匣子就像它的大脑一样,这座黑匣子就是比亚迪未来的“大脑”,作为比亚迪全新的全球设计中心,它将掌控着比亚迪汽车产品以及在智能交通出行领域的设计方向。

null



黑匣子很有神秘感,比亚迪人也称它为“黑水晶”。雨过天晴的深圳,“黑水晶”在阳光下煜煜生辉。银色的“BYD DESIGN”采用了时下流行的缺口设计,在黑色玻璃幕背景的衬托下,格外耀眼。如果遮上logo,你或许会觉得这像一处艺术圣地,比如艺术馆之类的,当然,也有媒体认为看起来像某豪华汽车品牌4S店。

null



除了“黑水晶”这个硬件之外,比亚迪还打造了金字塔式的一流国际设计团队,前奥迪设计总监艾格、前法拉利外饰设计总监洛佩兹、前奔驰内饰设计总监帕加内蒂构成了金字塔的“塔尖”,而一支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瑞士、德国等1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设计师团队,正分布在比亚迪全球各地的分支机构开展设计工作。

null



王传福表示,“技术是比亚迪的硬实力,而设计将成为比亚迪的软实力。软硬兼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当理工男也开始承认“看脸”,不得不说,车企撩用户的套路越来越深啊。

缘分!两个男人“一见钟情”,只为共同的事业

比亚迪全新设计中心落成那天,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回顾了他跟艾格“一见钟情”的故事。当然,这不是官宣断背山,虽然这两个男人的年龄也相仿:一个55岁,一个56岁……哈哈开个玩笑。不过,这两个男人的共同点还是蛮多的,他们都因比亚迪而结缘,廉玉波是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后的第一位汽车设计师,于2004年加入比亚迪,助力比亚迪汽车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艾格是比亚迪新能源车全球领先的背景下加入比亚迪的,无疑将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快速腾飞,画下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

null



并且二人都有服务汽车品牌的经历。廉玉波此前供职上汽的前身——上汽仪征公司,期间多次到意大利进修汽车设计;艾格的经历自不必说,大牌加身,作为前奥迪设计总监,他的作品已是耳熟能详:阿尔法•罗米欧8C Competizione、奥迪TT奥迪R8……

null



作为同道中人,廉玉波很清楚艾格的分量:世界知名汽车设计大师,水平毋庸置疑的。只是,这位外籍大神如何融合中西文化、兼收并蓄,并运用到比亚迪的车型之中?初次见面,当廉玉波还停留在如此“担心”之中,没想到艾格先开口了:他分享了自己对于中国文化、中国建筑的美学认识,不仅有读到的见解,而且对中国文化还体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已经有了融入中国文化的初步创意。

null



英雄惜英雄。艾格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爱,对比亚迪核心技术的信心,让廉玉波和他的初次见面相谈甚欢,缘分来了,挡都挡不住!廉玉波在致辞时还不忘插一句比亚迪的小广告:“这正应了比亚迪的那句话:在一起、更完美!”

盘他!艾格现场“鉴宝”,实力演绎中国文化

良好的体系能力,才能保持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从引进高端人才艾格开始,比亚迪在设计体系方面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在艾格的带领下,比亚迪建设了一整套对标国际一流企业的设计流程与设计标准,将中国文化元素和世界一流设计理念,实现了完美融合。从宋MAX的一炮而红开始,全新一代唐、E-SEED GT、宋Pro等艾格和他的团队的新作品鱼贯而出,业内评价几乎是一边倒地叫好。

null



就在比亚迪全球设计中心落成仪式现场,艾格一边表达自己的兴奋、激动之情:“I’m very very very excited……”突然,不知从哪里摸出了一件形似手镯的玉器,根据他的解释,这是一只“中华玉龙”,真品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是一个代表着中国文化的艺术品。“它非常美,也非常有力量,我非常喜欢。”

null



此情此景,就像一个歪果仁给一群中国人上了一次历史课!Auto欣说火速点开了手机上的浏览器——中国人却不懂博大精深的中国历史文化,那怎么行!当场求证度娘:“这件玉龙距今五千到一万年,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以玉为原料琢制的龙的形像。正品现被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别称’中华第一龙’。”

null



中国人素有“龙的传人”的说法,封建王朝的历代皇帝以真龙天子自居。所谓虎踞龙盘,生动描述了三国时期吴国都城建业(今天的南京)的优越的地形,是帝王建都的宝地。而艾格现场展示的私物玉镯,同样也是反映了龙在古人中的地位,堪比图腾。据说这件饰品是古代的官员使用的,只有官员才有资格使用这么尊贵的东西。

null



“盘他”在今年初因为孟鹤堂、周九良的相声《文玩》而流行开来。在万物皆可盘的年代,艾格对于这只“玉龙”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其生动的脸部表情或许也成为了他为比亚迪设计Dragon Face 的灵感来源。

“市场化是检验技术的唯一标准”—— 在比亚迪深圳总部园区,到处可以看到这样的横幅标语。落款是“王传福语”。

曾经,“比亚迪与神车之间只差一个设计师的距离”言犹在耳,如今,随着设计团队、流程、标准等体系能力的建立,比亚迪与新能源神车零距离,指日可待。

——文章来源:Auto欣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