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入门级产品没了希望?别慌,看看这份案例

2019年06月30日 22:0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杜余鑫


虽然入门级产品的销售趋势在下滑,只不过这一市场的需求变得更加精品化了而已。

“10万元以下的市场越来越难做了。”这个观点已经被行业人士频繁提起,特别是在2018-2019年以来,低端汽车消费市场严重受阻的时代,甚至有人建议合资品牌的10万元以下的市场最好逐渐放手,因为这一市场的希望越来越小。

一系列的现象也足以支撑这个观点,2018年全年,中低端产品的销量下滑了13.2%,跌幅远远高于市场大的发展趋势。最为典型的就是上汽通用五菱,2018年全年跌了13%,其大部分产品售价为10万元以下。比如过去韩系车主要靠10万元级市场走量,如今伴随着这一市场的萎缩,逐步失去市场的宠幸,甚至成为品牌的拖累。

再比如像别克凯越这样的经典产品,随着停产再复活进入到10万元以下的市场,早已失去过去的辉煌;再放大到整个入门级的小型车市场,销量同比已经连降好几年,新产品的推广也逐步被汽车厂商放弃。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包括本田大众吉利长城等强势品牌,也在入门级产品上倍感压力,那么为什么过去被汽车厂商重视的这块领域变得越来越没有希望了呢?不妨从入门级细分市场的成长历程来看看。

过去在自行车和摩托车当道的时代,汽车作为高端的交通出行工具,是有钱人才能消费得起的,比如当时一辆桑塔纳得卖到20多万元,以通货膨胀和经济发展水平来看,得相当于现在的百万级财富。所以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入门级产品就显得十分有必要。

入门级产品因为价格低,更能获得广阔的市场,就像过去奇瑞QQ这样的入门级小车,以及五菱宏光这样的车大价低的产品,很快就实现了100万辆级的突破。同时入门级小车基本上也作为品牌的第一辆车,成为扩大品牌认知,树立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

然而受制于成本定位等因素的考虑,我们看到大多数入门级产品的产品力是相对较差的,比如内饰极具塑料感,配置较差,动力总成较老旧,整车品质看起来不够精致,无法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更重要的是消费是升级的,特别是千禧一代消费者的不断崛起,在汽车文化的不断熏陶下,年轻人的第一辆车不在局限于品牌的入门级产品,大多数年轻人在信用消费成为大宗商品消费主流时,购车的预期价位也会不断提高,甚至直接将落地价格从原来的10万元攀升至15万元左右,所以留给1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甚至是5-8万元的细分市场就显得特别的狭窄。

更可况合资品牌的价格不断下压,大众桑塔纳包括别克英朗等产品,其终端成交价最低已经低至7万元,大众甚至独立了捷达品牌,专攻1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再加上新能源的不断推进,以城市代步的售价在8万元以下的A0级小电动车不断崛起,一定程度上也分食了部分市场,低价的入门级产品的发展就更加艰难了。

当然,困难的市场只会让弱势品牌最先受到冲击,一些强势品牌依然可以凭借强大的体系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将入门级的产品做得比消费者和行业想象中的更好。同时入门级产品和低端产品虽然下滑严重,但2018年仍然有700多万辆的市场需求,只不过这一市场的需求变得更加精品化了而已。如果谁先打破入门级产品低质低价的标签,将产品了实现越级提升,就算市场再怎样萎缩,依然可以凭借优势将对手驱赶出局,占领高地。

最近,主打入门级产品的吉利远景家族发布了新的年款车型,为经济实惠性国民汽车的代表之一,远景家族上市12年来,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00万辆,这足以证明,拥有A0级SUV、A级轿车、A级SUV和跨界SUV的远景家族,其品牌已经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

作那么这一次远景家族又将带来怎样的变化,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呢?6月19日,远景家族升级版正式上市,车型包括2019款远景X3升级版、2019款全新远景升级版、2019款远景S1升级版和新远景SUV国六版四款车型,售价区间5.29-10.59万元,新车全系符合国六标准,且配置有所升级。在之后的云南西双版纳媒体试驾会上,《每日汽车》体验了远景家族升级车型。

这次升级除了外观的细微变动和部分配置的升级外,最为核心的就是动力总成的变化,比如以远景SUV为例,过去中低配1.8L的发动机已经被淘汰,换装成为了全系功率更大的第二代1.4T。除了远景S1中高配搭载1.4T+CVT动力以外,全新远景、远景X3中高配车型均换装了1.5L+CVT,过去远景家族所采用的4AT变速箱已经成为历史。

实际上,关注吉利的人也可以发现,1.5L+CVT就是吉利帝豪所采用的动力总成,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动力平顺性,成为帝豪热销的重要因素。而之前帝豪家族换新时,帝豪GL和GS高配车型更是换装了吉利最新一代的1.5T+7DCT动力总成。

因此可以发现,吉利的新产品,随着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原本用在高一级产品上的配置和动力,逐步在往低一级的产品上下放。毫无疑问,这样的技术下放,一方面提升了远景家族的产品实力,也让消费者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更高一级的产品享受。

从4AT到CVT,从1.8L发动机的淘汰,到1.4T发动机的持续升级,吉利在不断追去三大件上的更新,期待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体验。特别是4AT到CVT的转换,更是在国六排放法规和“咖啡法”等政策的引导下,实现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更低的排放。

在试驾中,《每日汽车》也感觉CVT因为机械结构的因素,它的变速比不像4AT那样间断的点,而是一系列连续的值,比较适合城市环境下使用。多数城市道路限速不会超过90KM/H,而且城市路况拥堵比较多,车速更是缓慢,也正因为是CVT无级变速,不会出现换挡的顿挫感,舒适性和经济性比较好,全新远景自动挡车型工信部综合油耗也从原来的6.3L升级到了6.1L。这也是为什么日产丰田等日系品牌,早在几年前就将AT变速箱切换到了CVT,铸就了如今日系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好开的口碑。

作为主打经济性的远景品牌,持续在驾驶的平顺性、燃油经济性方面下功夫,是符合消费者对入门级产品的真实需求的。其实,看到远景家族不断更新换代,消费者的内心应该是欣喜的,而实用、实惠、实质、人生第一辆、低门槛、亲民、更轻松获得等标签,也让消费者用4-8万元的预算,买到质感媲美10万元级别车型带来的用车体验和品质享受,助力万千家庭实现美好出行的愿景,毕竟现在有9成中国人没有买车,低线市场对汽车的需求和渴望依然存在。

一边通过嘉际、星越这样的产品往上走,一边不忘把产品的价格做低,品质做好,进而让汽车普及到千家万户,远景家族所坚持的目标和方向,更让持续萎缩的入门级细分市场看到更多希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