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欠薪停产销量造假?掌握核心科技的自主SUV先驱闷声发大财

2019年07月01日 03:4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这个故事还要从上个世纪说起。

1983年,那时的张秀根从部队退伍回乡,带着几个哥们在建筑行业2万元起家。2000年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购得华泰,再以现代吉田越野车起步。华泰生产的SUV车型当时就占到了市场份额的10%,位列国内SUV车型第三位,可以说是自主品牌的元老。

彼时华泰汽车以特拉卡和圣达菲在当地生产为敲门砖,以1万元/亩的低价获得了鄂尔多斯6000亩土地、10亿元政府贷款,以及两处煤矿。

2008年1月,华泰汽车为储量8亿吨的唐家会煤矿引入安徽淮南矿业集团,双方共同成立鄂尔多斯市华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华泰汽车间接持有30%股权。同年,华泰汽车将碾盘梁煤矿矿权转卖给山西普大煤业集团,获利7亿。

此外,虽然华泰汽车在鄂尔多斯的厂区大部分还是荒地,但地价已经上涨了8倍。2017年,鄂尔多斯康巴什国土资源局希望将华泰汽车迁出康巴什区,双方因种种原因发起法律诉讼与反诉讼,在最后一次诉讼中,华泰汽车将土地转让的拆迁补偿款提高至22亿元。

正如华泰汽车副总裁所说,华泰把房地产和挖煤挣来的钱都砸到了汽车上。

资料显示,华泰汽车立志做中国先进动力总成的引领者,自称“国内唯一拥有自动变速器,柴油发动机两项核心技术”。

华泰汽车自称从德国采埃孚手中收购了6速自动变速器的技术。但自从2014年建厂,2015年设备进入至今,旗下公司并未真正量产6AT。可这也并不妨碍华泰汽车继续融资。

华欧德通过设备质押和高开基金的专项投资,共获得14.5亿元的资金。

早在2011年,由于华泰汽车销售数据长期严重作假,中汽协曾一度不接受华泰汽车的上报数据,但为了维护数据的完整性,其销量数字将以“0”代替。

其后就是华泰旗下总经理12年12任不断更迭,但华泰汽车山东荣成的工厂早已停产三年,曾经员工超千人,现在仅剩下不足百人。不仅如此,主要负责整车生产和动力平台生产的鄂尔多斯华泰基地,也已停产、人去楼空。据悉,华泰汽车三大生产基地已先后停工停产欠薪。

但张秀根、张宏亮父子的资产由2013年的40亿身家曾飙升至130亿。华泰汽车板块的业务的下滑,并没有影响张秀根父子身价翻番的走势。

“你别看有些公司好像做得很差,最后甚至破产倒闭了,但是公司的老板没少挣。”

空谈误国,投资兴邦。

本期话题

大家要不要一起投资圈个厂?

要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