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企利润榜出炉:竟然有的还亏钱,你买了吗?

2019年07月01日 08:31: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说来奇怪,很多人在买东西时,都想知道卖家赚了自己多少钱,买车也是如此。车子,作为家庭中仅次于房子的重大开销,自然会有很多人关心。我们花大价钱买车,总觉得被厂商占了不少便宜,那么厂商到底从咱们身上撸走多少呢,你知道吗?

无商不奸,办企业不是做慈善,追求利益是他们存在的意义,车企也是如此。眼下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各大厂商都在鼓吹让利消费者,但企业又一定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他们中到底有哪些真正让利给我们,哪些又在背后偷偷数钱,今天我们就用数据来说话。

2018年度国内部分汽车制造商的利润情况(注:由于部分车企没有公布,所以只呈现已公布详情的车企数据)

1、单车利润最高的品牌:北京奔驰

去年,戴姆勒集团以高达5228美元(约合人民币3.61万元人民币)的单车利润,冠绝全球主要汽车厂商。而具体到中国市场,北京奔驰的单车利润更是达到了4.14万元,换言之就是,奔驰卖一台车赚4万。

事实上,对于BBA这样的一线豪华品牌,由于品牌溢价高,加上丰富的选(qiang)装(jia)精品等途径可获利,整体利润水平比一般合资品牌及国产品牌高,也在情理之中,更何况奔驰旗下还有多款车型月销破万(C级、E级、GLC等)。

翻看北汽的年报,北京奔驰的营收占整个北汽的89%;净利润方面,北汽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为44.3亿元,而北京奔驰的净利润为200.77亿元。从这个角度看,北京奔驰虽然单车利润超过4万块,但也算是反哺北汽自主了,一点都不黑,相反有条件还可以再提提价、降降成本。反正有三叉星徽在,就有人排队来买单,曲线支援民族工业,何乐而不为?

2、闷声发财的“老三”:长安马自达

合资品牌里面,长安马自达可以力压群雄,以1.52万元的单车利润紧随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其后,坐稳“老三”的位置,着实让人惊讶。特别是当看到兄弟厂——一汽马自达的单车利润仅为0.26万元的时候,由衷感到钦佩。

据了解,长安马自达从2016年开始对非生产采购项目缩减成本,以提高单车利润,收效显著,单车利润2年间提高了27%。赚钱了,也就舍得给弟兄们发钱了,前段时间看到网上有人发汽车厂商研发岗的薪水报告,长安马自达绝对算得上“敞亮”的评价。

图片来源@汽车研发招聘

不过,马自达面临的问题也很突出,一方面,其16.62万辆的年销量是前十中最少的;另一方面,它在国内推行的不降价政策正在逐渐成为品牌的发展阻碍,截至今年5月,销量下跌已经持续整整13个月,照这样下去,“闷声发财”的日子还会长久吗?依我看,不乐观。

3、单车利润较高的自主品牌:吉利长城

在自主品牌中,吉利汽车的单车利润位居榜首,和2017年基本持平,为8400元左右,吉利汽车在2018年虽然没有达成销量目标,但是整体销量依然非常优秀,不过进入2019年,吉利汽车销量大幅度下滑,前五个月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37%,后面需要加把劲了。

长城汽车踩线进入前十,单车利润也有5000元左右,进入2019年,中国车市销量下滑严重,长城汽车的整体虽然也有起伏,但是同比之下,变化并不大,难能可贵。

4、转型艰难的“神车”:上汽通用五菱

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拥有大家熟知的两大“神车”——五菱宝骏。先说五菱,首款SUV宏光S3显然是“玩脱了”,市场表现极差,大多销量依旧是在“老本行”MPV上;而宝骏的SUV宝骏510,此前长期维持在销量榜前三,如今已然滑落到4000辆/月的水平。重要的是,这两家的车型素以廉价亲民著称,因此利润空间少之又少,加上销量持续缩水,自然赚不到多少钱。

5、单车利润为负的品牌:长安PSA、腾势

看完卖车赚钱的,再来看“赔钱货”。从江淮汽车开始,包括长安福特、神龙汽车、一汽奔腾福田汽车、海马汽车、长安铃木一汽海马长安PSA、腾势等在内都属于“卖车亏钱”的状态。

对于长安PSA和腾势这两家垫底的车企,真可谓“一手好牌打得稀烂”,前者代表着法系车的最高制造水准,后者则背靠奔驰比亚迪两个有钱爸爸,含着金钥匙出生。但它们最终的命运也只能沦落到连年亏损的地步。究其原因,恐怕还是缺乏对中国市场的调查了解和深刻认知吧(质量、产品力、宣传手段都有太多不足)。

总结

当然,车企每卖一台车赚了我们多少钱,并不能体现车企是否厚道,都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对于消费者来说,类似单车利润这样的数据,了解一下就好,没有必要将其作为购车的标准。毕竟,只要是我们看中并买回家的车,无所谓车企赚走多少钱,都是我们的心头好!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