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开过日系混动车的人,有90%都不会考虑自主新能源?

2019年07月01日 13:39:06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日系混动车算得上是特立独行的存在,尽管属于油电混动,排放也的确比燃油车降了不少,但不像插电混动车属于新能源车的一种。不享受政府补贴、也没有免费牌照,和国内一大批自主新能源车比起来,还真没什么明显的优势。可恰恰是没什么优势的日系混动车,在销量上要领先于自主新能源一大截。就以卡罗拉双擎为例,2018年的销量为82430台,在车市下滑的大势下竟然同比增长41%。而同级别的比亚迪秦DM的销量为45054辆,差距显而易见。


null





当然,不仅仅是卡罗拉,雅阁混动、CR-V混动、凯美瑞混动、雷克萨斯es300h等丰田本田为首的日系混动车的销量都很好,销量数据是国内消费者认可日系混动车最直接的体现。在实际口碑上也是如此,大师有一位朋友曾是雷凌双擎车主,如今换车又换了一辆雅阁混动。我问他为何不考虑下自主新能源车,预算内可是有不少车型可选择,还送一块沪牌何乐不为?

对此,他的回答格外简单: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自主新能源车。


null





有这种想法的,不仅仅是他一个。在大师碰到过很多日系车主中,除了有牌照刚需的人以外,似乎很少有日系混动车主,会在下一辆车考虑自主新能源。明明都是一个级别、一个价位,为何会有这种普遍现象?究其原因,还是产品体验上的差距!

追求平顺性和油门响应的日系混动车

“百公里加速只要5.9秒”,大多数人听到这句话后第一想到的基本都是比亚迪。许多自主新能源车都会把百公里加速快,作为自己的宣传亮点,光从数据上看,还真有BBA高端车的水准。然而,在日系混动车的介绍中几乎看不到以加速快为亮点的案例,像卡罗拉双擎的百公里加速还不如同级别燃油车。


null





相反日系混动车的最大亮点是平顺性和油门响应,在日系混动车上是感受不到电机瞬间达到最大扭矩的那种“突然”,非常注重电机和燃油机之间的配合,整个加速过程是非常平顺的。驾驶感觉更像是一台自吸车,但没有传统自吸车前段加速较弱的缺点,因为当车主踩下油门时,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的是电机,燃油机随后跟上,油门响应速度不会有一点迟疑。


null





从平常的家用驾驶角度来说,百公里加速很明显没有平顺性和油门响应重要,后两者做得好的话,能让车主感觉上非常舒心。尤其是在走走停停、时不时有人加塞的城市路况中,日系混动车的风格更符合家用的定位。

日系混动车的耐用性更高!

不得不承认的是日本品牌对于混动技术的开发要早于国内很多年,丰田本田在2000年初就有量产混动车。在多年的经验积累下,和本身轻混的结构优势,日系混动车的耐用性是远高于其他品牌的。以国内最早一批的日系混动车-八代凯美瑞240HG为例,超过10万公里仍然在路上好好跑的不在少数。


null




二手车价也是消费者对其质量认可的反映之一,超过10万公里的2010款凯美瑞240HG的市场二手价仍然在9-12元左右,与汽油版的价格一模一样。而大多数自主新能源车,与汽油版的保值率相差极大,有数据显示,自主新能源车二年后的价格只有新车一半。在耐用性上,日系混动车要高于自主新能源不少。


null





写在最后

我们千万不要忘了,以上的对比是建立在自主新能源有政策补贴和免费牌照的基础上。如果去除掉了这两项优势,直接和日系混动车进行竞争的话,结果可想而知。决定买一辆车的根本原因还是取决于产品力的好坏,好开耐用才是一辆家用车的关键,也是大多数日系混动车主不考虑自主新能源的根本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