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加几万块买台“压扁”的进口3系,值吗?

2019年07月01日 16:37:04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双数,在宝马家族里,好像一个运动而优雅的代名词,比如说2系、4系、6系、甚至8系,他们和1、3、5、7系很明显不是同一种画风的存在。全新3系刚刚上市,从3系中独立出来的4系也刚刚完成改款,但4系真的仅仅是压扁了的3系而已吗?

01

   4系=压扁的3系?

提起4系的历史,某种程度上可以等同于3系的历史。3系一直有Coupe车型和敞篷车型的版本,直到第五代3系,我们熟悉的E90这一代,Coupe车型和敞篷车型得到了专属的底盘代号(Coupe为E92、敞篷为E93),这是4系的雏形。到了第六代3系,F32(4系Coupe)、F33(4系敞篷)还有F36(4系Gran Coupe)独立成专属车系。

独立开来以后,4系并不仅仅是3系的某个分支,而是不同的设计风格,4系的造型比3系要来得更扁、更宽,更运动化的设计,尤其是后来推出的Gran Coupe版本,和普通的4系也不一样,除了多加两个门,在车尾的头顶部分为乘客留出更多的头部空间,再加上掀背式的尾箱,更适合家用。

不过这次我们试驾的是2019款的425i M运动耀夜版,属于双门轿跑车型。由于是中期改款,在外观和内饰上比起上款没有太大的变化,没有采用最新的G20/G28的设计语言,依然是宝马家族F30时代经典的双肾格栅配上天使眼日行灯。

内饰方面,和F30也基本没有区别,最能让bimmer们颅内高潮的“丁字裤”M方向盘在4系上是标配的,手感依然很棒。

新增了全液晶仪表盘,画面很细腻,在不同的驾驶模式下有不同的显示颜色和指针方式,不过比起新款的3系(G20)上的那套液晶仪表盘,还是略微逊色了点。红色的内饰配上氛围灯很符合轿跑骚气的定位,但是喜不喜欢就见仁见智了。

当然,作为一款轿跑车型,有一些仪式感是不能丢的,比如说无论什么年代都帅到不接受任何反驳的无框车门,还有到了夜晚致敬老款宝马那种红色复古仪表灯。

又比如说,自动推送的安全带,仪式感与实用性兼顾的最好例子。

关于外观和内饰,我们能讲的东西并不是太多,作为一台宝马,跑起来才是这台4系最值得我们操心的部分。

02

   优雅绅士还是虚有其表?

很多人喜欢把M5、奥迪的RS系列等等称作为西装暴徒,外表看起来相对斯文,但是封印解除以后,动力就跟撕碎西装的暴徒一样,拳拳到肉。相比之下,这台4系并不是这种风格,要我说更多是一位有多年运动习惯并穿上了西装的绅士。除了425的动力的确撑不住暴徒之名以外,底盘的调教方式和整车的驾驶乐趣,都来得那么到位和轻柔。

看过《王牌特工》或者《007系列》的人都知道,绅士有自己的一套打斗方式,即使是解决掉敌人以后给消声器吹烟,也要拔下来优雅地做。那些拳拳到肉,粗犷而直接的打击方式是那些肱二头肌比我头还大的肌肉硬汉才应该做的事。

不过受限于4系的历史,免不了会想,买台4系不就是买台变扁了又变宽了的进口3系?

如果你有这种想法,那也就恰恰说明了你并不是4系的潜在消费者,承认4系的造型,是你购买这台车的必要而不充分条件。

动力方面,425i采用的是熟悉的B48 2.0T发动机,最大马力184匹,最大扭矩270牛·米。宝马这套动力在账面数据上虽然在同级里称不上顶尖,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上ZF 8AT这套黄金组合实在配合得太好了,好在什么程度呢?在你手握“丁字裤”M方向盘,踩下第一脚油时,会让你有一种你并不是第一次开这台车的错觉。

但我们的确无法反驳,这台4系开起来太像3系(F30/F35)了,在弯道中,车身姿态反馈的感觉,刚好介乎于3系标轴和3系长轴之间。在重心转移的时候,多半由于尺寸的原因,明显能感觉尾巴不及标轴那样紧凑,也没有长轴那样来得拖沓。

日常舒适模式下,要转动这台425i m运动曜夜版的方向盘非常轻松,并且也留有了一丝虚位旷量,当把模式调成运动模式下,方向盘会变重,指向也来得更精准,但仅仅是相对舒适模式而已,并不是一台运动车该有的那种厚重的转向手感。当然如果你想要更直观的变化,配置表中有一款价值2万2千元的可转向比例可以选装,效果应该会更明显。

在舒适模式下,路面会过滤掉,把模式调到sport模式,甚至sport+(会关掉一定的ESP)在你需要来点激情的时候,你会发现在弯中这台4系的支撑性还是非常不错的,车头很愿意入弯,车尾还轻轻往外靠,帮助你入弯,车辆的寻迹性也非常棒,能感受到宝马工程师对于操控的坚持。不过在你想要求更多的时候,底盘的反应又会提醒你,它做不到,尤其是在急加速和高速激烈行驶时,能感受到车头微微上倾,可以从方向盘感受到前轮抓地力变弱,这时候它就是在提醒你,放慢速度,我并不是一台M4。

正如我前文所提,这是一台偏绅士偏长途旅行的车,他可以实打实地舒适坐进4人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如果你希望开一台让你一上车就热血澎湃,像打鸡血一样的宝马,那么4系绝对会让你失望,这不仅仅是4系的问题,而是整个宝马家族的思路就是如此。

包括入门运动车型标杆3系,从上一代的F30/F35到现在的G20/G28,一直都在往舒适性方面做更多的靠拢,在保证舒适性的情况下,还能享受一定的驾驶乐趣。如果你想要更极致更热血的车型,那是M系列的事情了。

在同价位中,如果你只是喜欢溜背,只是喜欢双门轿跑的造型,你还有奔驰C COUPE 、奥迪的A5等等可以选择,但如果你对驾驶还有一定追求,但不追求极致的热血,加上进口的身份,4系的确是值得考虑。

话说到这,会不会有人觉得G20/G28这一代的3系太过于舒适,而买一台4系来重温一下上一代的3系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