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车等人,真的不需要熄火吗

2019年07月03日 19:29:14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停车等人,如果真的需要开空调、听听歌,其实是不用熄火的。

至于很多朋友担心的积碳,其实怠速产生的积碳,还没有平时开的产生的多,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可怕。

只要水温正常,怠速就没有问题

  • 老车怠速散热不够快,水温容易过高

长时间怠速比较怕的是发动机水温过高,这个主要是因为以前的老车子,发动机散热风扇是机械式的风扇,是发动机曲轴直接带动的。

null

曲轴转得快,风扇就转得快,曲轴转得慢,风扇就转得慢。

就好比是扇扇子,你手拿着用力去扇,才会有风,才会凉快,你慢了就没什么风了,对吧?

发动机的曲轴转速,就是车里转速表的读数,怠速的时候发动机曲轴就转得慢,散热风扇也转得慢。

好了,天气比较冷还行,天热的时候一暴晒,长时间怠速,发动机散热不够的话,水温有可能就特别高了。

null

  • 新车只要水温正常,怠速就不会有事

现在车子不一样了,风扇都是电子风扇了,发动机散热系统内的水温传感器会控制它的,电瓶来提供动力,基本上不存在怠速时候转速不够的问题了。

就好比现在也很少有人拿着个扇子扇了,除非他要搞腔调,想要有风,电风扇按一下,空调按一下。好,就这个道理。

如果实在担心,你看一下水温表就行了,只要水温正常,就不会有事的。

null

积碳其实并不严重

又有些朋友担心了,怠速久了会积碳嘛。

  • 只要发动机运行,就会产生积碳

首先要明确一点,只要发动机在运行,就是会产生积碳的。

null

这也是为什么不少朋友说长时间等人最好熄火,因为相比起怠速,熄火大多数时候都是积碳更少的选择,因为它没有动,对不对?

就好比说夏天你只要运动就出汗,想要不出汗,你就只能坐着、躺着,吹着空调不要动,对吧?

  • 冷启动不久,不建议熄火

也有种情况是例外的,就是发动机冷启动不久之后熄火。

null

根据《发动机积碳治理与评价方法研究》里面,这个论文里面想,它说发动机还没有达到标准工作温度,熄火时候,电控系统为了保证燃油系统必须的燃油压力,通常会让燃油泵延迟工作一小会儿。

有点像电脑,你点了关机之后还不是要等一下的,然后再「piu」一下黑掉,对吧?

这个时候喷入发动机的汽油,是没有经过燃烧的,再加上汽油又容易挥发,剩下的杂质时间久了就变成积碳留在发动机里面了。

所以,如果车子刚启动不久,还不如让它怠速转着,你别直接一下子熄火熄掉,反而容易有积碳了。

null

  • 怠速相比起其他工况,积碳程度更轻

如果天气实在是很热,或者实在是很冷,你要开空调,我也不建议用熄火了。

因为怠速工况和匀速工况是比较接近的,相比起加速、减速,产生的积碳程度反而相对是比较轻的,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

也有论文《基于时间序列与神经网络的发动机积碳预测研究》对不同工况的积碳进行研究,通过对氧传感器电压特征数据进行跟踪分析,来判断发动机的积碳情况。

就好比说想要判断这个人是不是有炎症,是不是发烧了,体温计、验血这种来一下,对吧?

如果氧传感器的电压变化幅度增加、频率降低,就说明发动机积碳情况是比较严重了。

null

  • 怠速切换到其他工况,积碳更严重

这套理论进一步对发动机的不同工况进行分析研究之后发现,发动机的怠速工况和其他工况过渡的时候,电压变化的幅度增大,频率是降低的。

简单的讲,就是怠速的时候你换到其他工况,比如说加速、减速,积碳会反而变得更严重,怠速时候的积碳,相对反而是更轻微一点的。

这篇论文也对实车进行了几万条的实际数据跟踪,发现实际积碳的情况和前面说的理论预测是一致的。

所以说停车等人,条件允许的时候,熄火确实是比怠速更好的选择,因为不动嘛。

null

  • 怠速积碳已经很少,不用太担心

但是天很热,怠速你开着空调,车里面听歌休息一会儿,也是不错的选择。积碳反而比在路上跑还少一点,人也不用热的一身汗,回家要洗衣服,洗衣服还要洗衣粉钱,对不对?

不用太担心,如果怕怠速积碳,你还不如就少开点车了。

就好比是炒菜,总归会有油烟的。你炒个素菜其实油烟已经很少,你真的要无烟,那你不烧好了嘛,点外卖,对不对?

null

怠速一小时,到底会耗多少油

至于停车不熄火,唯一的损失,有可能就是额外的油耗了。车子怠速运行,油耗到底有多少?和平时比起来相差多少?

停车等人、等红灯,多长时间我钥匙拔掉熄火,才反而是比较划算的?

  • 关键词:怠速

都给你算好了,资料都准备好了。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怠速」就可以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可以挑自己喜欢。

这个“怠速”,是上面一个“台风”的“台”,下面一个心字底。

回复关键词「怠速」,「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