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芯”升级,1.5T的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2019年07月03日 19:29:20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如果你在选购一款适合年轻人的SUV车型,相信东风本田XR-V一定会成为你的选项之一。这款上市于2014年末的小型SUV,不仅拥有出色的外观设计和机械品质,其空间表现更是将当时所有的竞品车甩出了N条街,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02/D76EC5D12A989D02CD85DC4476AE8DF5F7B7FDC3_size47_w640_h427.jpeg" />





过去5年,半数以上的时间里,XR-V都能取得月销过万的表现。在2017年4月到6月间,XR-V更是连续取得了1.97万辆、1.55万辆、1.92万辆的傲人销售成绩,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但这并不代表XR-V车型在产品层面真的做到了尽善尽美。

事实上,XR-V还有进步空间


XR-V能赢得市场认可,自然有它的道理。从诞生之初,XR-V棱角分明的设计就不同于它的兄弟车型缤智,显得更加张扬与动感。作为一台标准的小型SUV,XR-V的尺寸为4270/1772/1605mm,轴距为2610mm,实际的长、宽尺寸更接近小型轿车。但视觉上,XR-V大量的横向线条却勾勒出了极其稳重的车身姿态,从不令人感觉小气。

不仅视觉和档次感出众,XR-V还拥有不可思议的车内空间,能轻松负担一家五口的出行需求。在本田“MM理念”的影响下,XR-V一改过去市场小型SUV产品空间差的弊病,甚至还在空间表现上超越了不少同期的紧凑级SUV产品,打造了能说服消费者买单的又一项产品力。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2/48B7F09C69B55529E04FC178C56EDC05A3304D90_size48_w640_h427.jpeg" />





毫不夸张地说,XR-V同时拥有着小型车的驾驶便利性,与紧凑级SUV的日常实用性。再加上其当时主销车型所搭载的1.5L自然吸气地球梦发动机也是同级最强产品之一,所以通过感官和数据,你几乎无法对这台车型提出任何质疑。

但在不同的阶段,你对同一样事物往往会有不同的感受,爱情如是,汽车也如是。这些出色的产品优势足以说服你选购XR-V,但在日常的使用过程中,XR-V却也有两项不足让一些车主产生困扰。

其一,XR-V的隔音水平符合人们对日系车的一贯印象,几乎所有的胎噪、风噪都能清清楚楚地传递到车内人员的耳朵里,高速公路上唯一应付噪音的方法只有开大音乐;其二,XR-V的底盘质感在同级中表现不够出色,虽然车辆指向性还算精准,但悬挂对颠簸的过滤较为薄弱。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02/06A021DF5E0BE9EF28571AB5C1BAFEF7B211548D_size33_w640_h427.jpeg" />





所以,这次XR-V推出中期改款,除了改换与“神车”思域相同的动力总成外,底盘质感和隔音自然成为了大师此次试驾关注的重点。

继承与改变,除了发动机还有哪些升级?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702/859264186C2CCA872A704AC4FED38E6307F36D90_size55_w640_h399.jpeg" />





此次XR-V的升级改款并不是全新换代车型,所以车辆的基本结构没有发生改变。但作为一款中期改款车型,它的升级点还是非常多的。首先,作为车辆心脏的发动机就从过去的入门版1.5L+中高配1.8L的自然吸气组合,变成了入门版1.5L+中高配1.5T的自然吸气+涡轮增压组合。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参数方面没有变化,依然是最大马力131Ps,最大扭矩155Nm,但排放升级到了“国六”标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则与思域220Turbo同款,这台发动机成就了思域“神车”的称号,也为新XR-V带来了百公里加速8.9秒、百公里综合油耗6.1L的出色表现。这台1.5T地球梦发动机最大马力达到177Ps,最大扭矩达到220Nm,扭矩峰值可以从1700rpm一直输出到5500rpm,排放也同样升级到了“国六”标准。

两款发动机都匹配了近些年在本田产品中日趋成熟的CVT无级变速器,行驶平顺、操控灵活,对于这类小排量发动机的家用车来说,无疑是最佳的选择。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2/09288101D77780A5FAC8609FDF0FCCB896AD7EBF_size52_w640_h427.jpeg" />





此次改款后,XR-V车长也稍有增加(58mm),长/宽/高分别为4328/1772/1605mm。外观也带来了全新的双排气管、17英寸熏黑轮毂等元素,还增加了晶耀白(原珍珠白)、闪烈黄、丹宁蓝、波尔多红4种全新外观色(合计8种外观颜色),黑+黄、波尔多红和棕色3种内饰搭配(合计6种内饰搭配),进一步加强了车辆的个性化。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702/397EE3E785F4353F0FEF404264B244D9155DA1CC_size34_w640_h426.jpeg" />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11/2019/0702/C1A45356FB3E162190D4FAA69F5614729DF5313E_size33_w640_h426.jpeg" />





由于白车身结构没有变化,XR-V的轴距依然是2610mm。但时隔5年,竞品车型能在空间表现上超越XR-V的依然寥寥无几,能像XR-V一样实现多功能后排座椅(翻起、4/6分割放倒、靠背2级可调)的更是一个都没有。在超大全景天窗、隐藏式门把手等优秀设计得以保留的情况下,XR-V的乘坐体验依旧是同级别中最好的。

东风本田的日方人员还表示,为了让车辆在动力提升后拥有更好的表现,XR-V重新调校了底盘设定,加强了车身结构,并增加了隔音材料的使用。这些变化恰恰对应了先前XR-V的不足之处,有意在弥补前文提到的现款XR-V上的两处短板。

表现才是硬道理,新车上路到底如何?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702/5CBB934155AAA2B77969DBD238B945B3D7BCCDDC_size63_w640_h353.jpeg" />





本次改款XR-V车型试驾活动被安排在了浙江省安吉县,虽然没有赛道试驾,但试驾道路路况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我们也尽可能地体验了改款XR-V的实际表现。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2/BC540CE1792A3041C59D47207210331ED67B1E99_size20_w640_h427.jpeg" />





换装了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XR-V的动力提升非常明显,但油门初段的反应并不算突兀,明显考虑到了SUV产品的属性,再配合CVT平顺的变速,充分保证了日常驾驶的舒适性。在整套动力系统与思域有着明显差异的情况下,完成度依然非常之高。

需要大动力时,这台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绝对动力储备自然令人印象深刻,不过由于隔音表现真的有所提升,发动机的轰鸣声明显小了很多。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702/BB8C7488722C390D20B32E40D34968417F56A393_size40_w640_h427.jpeg" />





本田除了在空间表现方面造诣很高外,对人体工学设计也是颇有心得。XR-V继承了本田车型一直以来的低坐姿,所以乘坐的舒适度明显比普通SUV车型好上不少。并且油门和刹车踏板有着不轻不重的脚感,刹车表现得也比较线性。

在重新设定了底盘后,XR-V的方向盘阻尼也有所提升,这带来了更清晰的路感。在完成多重路况的试驾后,我们也明显体会到了XR-V底盘厚实感的提升,对细碎震动的吸收也非常细腻,较之过去进步显著。不过在面对较大颠簸时,XR-V的表现还欠缺一丝圆润,车内乘员感受到的冲击还是较为直接的。


换“芯”升级,1.5T的<a href=本田新XR-V将继续领跑小型SUV市场"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02/B9293C4008486C0F90D6715406BAB3903B59DD77_size44_w640_h426.jpeg" />





最后来说说XR-V的驾驶辅助系统,我个人是比较排斥主动刹车以外的驾驶辅助系统的,原因是这些辅助系统或多或少会干扰到驾驶者自身对路况的判断,其中车道偏离辅助系统表现最为突出。但XR-V的这套Honda SENSING系统的实际体验却让我颇为喜爱,当车辆偏离车道时,它短暂、清脆的介入能让你立刻意识到问题,同时几乎不会对你的驾驶信心和操控本身产生任何不良影响。不过这套系统在数据上相比竞品已经不占优势了,对于本田来说进一步的技术提升势在必行。

写在最后

五年前,本田精准洞察到了年轻群体对于时尚小型SUV的需求,适时推出产品引领了一波时尚小型SUV、入门紧凑级SUV的热潮。当对手逐渐在空间表现、外观设计等方面赶上XR-V的脚步时,XR-V又用一次成功的中期改款在路感、动力、隔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提升,有实力继续领跑这个细分市场。

并且,XR-V还可以说是最没有后顾之忧的车型,不仅是因为现款XR-V车型的3年保值率高达65.41%,远超同级竞品。在经过市场的5年考验后,XR-V的高品质也已经得到了市场的高度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