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补贴时代,消费者凭什么买新能源车?

2019年07月03日 19:29:24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个星期,新能源国家补贴政策结束过渡期,补贴新政正式实施。其中,新能源国家补贴直接腰斩,地方补贴直接取消。

而伴随着补贴退坡,也引申出了另一个问题:随着2020年补贴正式退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助力在哪里?又如何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在此,功夫AUTO发现,一个久违了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思路,出现在现阶段的政策中。

日前,在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日前印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中建议,车企可通过创新商业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电池租赁等车电分离消费方式,达到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购车成本的目的。

新能源补贴被取消后,消费者凭什么买新能源车?


此次国家所提倡的车电分离消费模式,有点类似换电,但有所不同。即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买的是一辆不包括电池的车子,而电池则通过在换电站中租用电池的方式获得。

这种模式下,与目前的燃油车前往加油站加油颇有些相似。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模式与蔚来汽车目前推出的电池租用不太一样。蔚来汽车所提出的是,电池由车主按年付租金,付满6年后电池组归车主所有。

这里面有金融租赁的概念,本质上是电池的分期付款,并不能跟此次国家提出的车电分离模式划上等号。

而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消费者不需要完全为电池的成本负责。

新能源补贴被取消后,消费者凭什么买新能源车?


为何提倡车电分离?

功夫AUTO认为,如果考虑到电池寿命和安全性等问题,其实这种车电分离模式仍具备多项优势。

首先,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车电分离能够大幅度降低购车成本。

在车电分离模式下,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将不包含电池,而电池成本又是电动汽车成本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如此电动汽车的销售价格将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

某车企高层表示“电动车卸下电池后比燃油汽车还便宜。”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一块电池经过多人轮转使用,使用成本可降至原来的1/5,加上电池卸下后放在恒温恒湿的充电房充电,寿命可延长一倍,使用成本再降低1/2。

也就是说,消费者只要用1/10的费用就能租赁和使用电池。

新能源补贴被取消后,消费者凭什么买新能源车?


其次,车电分离能够改善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

目前的电动汽车需要车主自行对电池充电,但是充电时间往往长达数个小时。快充功能虽然时间较短,但相比燃油车加油时间还是偏长,而且长时间快充不利于电池养护。

如果消费者愿意采用换电的方式,5分钟内就能把车开走,不仅免去了等待时间,还可以进一步改善因“车桩对应”导致的土地资源供给紧缺问题。

再者,车电分离有利于电池养护管理。换电站进行专业充电,有利于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延缓电池衰退,并对电池进行集中管理。

据功夫AUTO了解,在电动汽车起火事故中,80%的事故出现在充电过程中和刚充满电一个小时内。电池集中管理,专业充电,有利于降低自燃事故发生概率。

简单来说,如果大规模实现车电分离,第三方公司就能及时将退役电池集中处理,或进行梯次利用,或进行报废拆解,这对于构建和完善动力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新能源补贴被取消后,消费者凭什么买新能源车?


怎么落地?难点在哪?

纵使车电分离模式具备多项优势,但就目前发展情况来看,车电分离模式还不具备“大规模”发展的可能性。

因为,这一模式的实施有一项前提条件:电动汽车行业的电池需要统一规格。

即使不是全行业全部统一规格,但至少也要形成规模。否则,无法形成规模的电池规格的统一,第三方换电公司就难以实现盈利。

当然,主机厂自家也可以在内部实现电池规格和标准的统一,但规模较小,很难实现盈利,大概率是“亏损打服务”。

因而,如果要在国内大规模落地车电分离服务,避免不了需要由国家主管部门出手,统一现阶段“一片混乱”的市场电池规格。

新能源补贴被取消后,消费者凭什么买新能源车?


截至目前,北汽新能源在全国投放超过12000余辆换电出租车,累计建设换电站140座,总换电量2765万千瓦时,累计行驶里程2.91亿公里,总换电次数206万次;力帆的换电模式主要应用于分时租赁,也就是旗下的盼达用车。

功夫AUTO认为,或许在运营车辆和商用领域,车电分离不失为一个好选择,这也是当前北汽新能源力帆重点布局的领域。

在商用运营领域,车电分离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但在私家车市场,考虑到换电站的数量以及消费者的接受程度,发展前景还有待观察。

新能源补贴被取消后,消费者凭什么买新能源车?


写在最后

单单以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而言,相比主流的电动汽车充电模式,其发展虽然要滞后许多,但也算逐渐有了起色。

近两年,市场上对于“充电换电”的争论再次增多,这表明电池技术和使用优化都已得到提升。

回顾特斯拉、国家电网等企业曾经对于换电模式发展的信心和探索,虽然都以“失败”告终,但随着市场的发展和部分领域对于换电模式的接受度逐渐提升,车电分离的“崛起”,似乎有日可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