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买买”圆梦恒大,但车企的生存之道绝非“拿来”这么简单

2019年07月03日 19:30:12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锴


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在天津举行。这标志着恒大已经跨行过量产这道关口,已经成为几个少数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之一。“力争3至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而对于此前被外界视为闹剧般的恒大口号,如今看来,也不再那么可笑了。


显然恒大是聪明的,“拿来主义”战略确实帮助“0”经验的恒大集团完成了“造车梦”,并且创造了造车新势力“1年量产”的业界神话。但造车作为一个浩大的体系工程,绝非仅仅通过“买买买”就可实现全面的“弯道超车”,而对于如今的恒大而言,量产只是开始,夯实自身综合实力,才是恒大得以生存的关键。当然“拿来主义”可以是恒大入手新能源领域的手段,但若不思进取,没有“灵魂”的车企也终将会被这片红海车市所淘汰。


国能93下线,恒大已圆“造车梦”


6月29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国能93车型量产下线仪式在天津举行。这标志着恒大在国内的生产线同样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能力,恒大的“造车梦”已正式跨入量产阶段。


null


据悉,恒大国能 93是一款基于瑞典萨博(SAAB)凤凰E平台及萨博技术打造的纯电动车型,早在恒大入住前,NEVS就已完成该车型的研发。


而作为一款定位普通型、实用型、经济型的车型,国能93完全具备萨博75年技术沉淀的精粹,在高效电能、卓越驾控、极致安全、智能出行等多个方面均有着出色的表现。这一高性价比的车型量产推向市场,将惠及普通消费者。


另外,此次国能93整车量产下线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不仅在瑞典特罗尔海坦,恒大在国内的生产线也已具备了大规模量产的能力。更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国能 93车型在天津生产基地量产下线,恒大已在上海、广州、沈阳的各生产基地的建设投产也将加速提上日程,为后续推出更多蕴积恒大基因的新车型提供产能保障。


null


聪明的恒大,选择了“拿来主义”


不可否认,对于此前在造车业“0”经验的恒大而言,在1年左右的时间跨度里,恒大便可实现其国能93车型的量产,这样的造车速度,用“传奇”二字形容也并不过分。显然,恒大是“聪明”的,既然自己不具备造车资质,那么通过用钱换“资产”的方式,是对自己耗时最短且收益最显著的。因此,恒大的“买买买”战略也从去年9月开始,浩浩荡荡的进行着。

 

null


2018年9月,恒大以145亿元入股全球最大经汽车销商广汇集团,成为该集团第二大股东。2019年1月,以9.3亿美元收购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瑞典NEVS)51%股权,花费10.6亿元收购上海卡耐新能源58%股权,斥资1.5亿欧元收购瑞典超级跑车柯尼塞格母公司20%股权。


2019年3月,斥资5亿元收购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70%的股份,而泰特机电持有荷兰轮毂电机公司e-Traction100%股权。2019年5月底,全资收购轮毂电机企业Protean,至此,恒大称已经活动业内顶级的商用车轮毂电机和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


此外,恒大还在2019年1月组建恒大智慧充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业务,注册资本1亿元。如果算上2018年6月,投资FF的8亿美元和基础建设,沈阳和广州两地2800亿元的投资规划,恒大押注造车的资金规模已高达3200亿左右。从这个角度来看,目前恒大属于跨界造车的巨头中投入最大、态度也最决绝的企业。


超车固然好,只是速度不宜太快


如今,房地产大佬置身投入汽车行业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除房地产行业日益疲软这一背景下,更为主要的因素是,中国已成为全球公认的最有发展潜力新能源汽车大国,外加国家层面对于该领域的政策扶持,使得这片肥沃的“土壤”,早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超过600万辆,市场规模超10万亿,2030年有望达到1750万辆,占比约50%。这充分说明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巨大,关于这一点,精明的房地产大鳄许家印自然是不会错过这块“大蛋糕”。


方向选对了,只是恒大进军新能源领域的速度太快,快到来不及思考。


不可否认的是,萨博作为国能93车型的前身,当年在国内的销量并不高,曾经在通用汽车的努力下,也未能让萨博死灰复燃。随后,被北汽将核心平台收入旗下后,并以绅宝之名再战国内市场的萨博汽车,依旧没有太大起色。而从此次现场恒大国能93下线仪式曝光的图片来看,该车型在外观方面并未作出太多改动,“很好”的保留了萨博原有的样子,实则更像是一个恒大“套娃”后的作品。


null


综上所述,此次国能93正式下线,代表恒大已经跨过量产这道关口,成为少数可以实现量产的造车新势力之一。恒大的“买买买”确实让其实现了“1年量产”的神话,但造车本就不是一件着急的事,对于恒大来说,资源整合、产品设计、到最终市场销售等方面还有太多恒大需要完善的地方,这些都需要恒大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沉淀。现在的恒大最应该考虑的是,如何像那些百年车企那样,流芳百世,而不是一步看透一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