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后买车更便宜了?《车辆购置税法》说:这个可以有!

2019年07月03日 19:30:13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今天(2019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以下简称“新购置税法”)将取代实施了18年之久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正式施行。从暂行条例到正式立法,前后有何不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以后买车会更便宜吗?新能源车要不要交购置税?新法案会给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变化?

Q:购车成本会降低吗?

A:会。

根据新购置税法,车主缴纳车辆购置税的额度是以买车时实际支付的裸车价格为基准(不包括增值税税款),乘以10%的税率;

而2001年1月1日起实施的《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中则规定,车主缴纳购置税的额度要以实际支付的价格 价外费用为基准(不包括增值税税款),再乘以10%的税率。

什么意思呢?

已知:某车企上市一款新车,对外公布的官方指导价10万元一台。但是市场竞争很激烈,10万一台是卖不出去的,于是经销商、4S店就开始搞促销活动。之后有消费者以折扣价8万元买下一台新车(不含增值税),与官方指导价相比优惠了2万元,此外还支付了选购零配件、车辆装饰费、代办保险等杂七杂八的价外费用3000元,等于消费者买这台车一共花费83000元

问:车主如何缴纳购置税?

在7月1日以前,有些企业报购置税是按照实际支付的全部款项的10%来报,即83000元*10%=8300元;还有些企业是按照官方指导价 价外费用的总和*10%来报,即103000*10%=10300元

但从今年7月1日以后,将统一按照实际成交的裸车价格*10%的基准申报,即80000元*10%=8000元

可以明显看出,新购置税法的实施对于消费者来说相当于减少了购车成本,毕竟在当前的车市中,大部分车辆的成交价都低于厂商给出官方指导价,如果在计税时要按照指导价格计算,无疑是让消费者多花钱。

此外,新购置税法中提及的几种纳税形式,车尔摩斯在此为大家统一汇总:

购买国内自用车:

税款=实际支付的裸车款项(不含购置税)*10%

购买进口自用车:

税款=(关税完税价格 关税 消费税)*10%

自产自用车:

税款=生产者生产的同款车辆的销售价格(不含增值税)*10%

以受赠、获奖或其它方式获得的车辆

(是的,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要交税):

税款=该车辆购置时相关凭证载明的价格或同款车辆的销售价格*10%

此外,通常买车的时候,最终价格都会包含13%的增值税,在申报购置税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把这部分款项从报税额度里减去

Q:新能源车要交购置税吗?

A:不用。

对于越来越多的把新能源车型作为购车首选目标的用户来说,新能源的缴税问题自然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通读新购置税法,车尔摩斯并没有发现与新能源车是否需要缴税的明确规定。但是,2017年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科技部曾共同发布过一份《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其中第一条规定,“自 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也就是说,只要是进入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在 2021 年元旦之前都不会收取购置税,比亚迪吉利等多家新能源汽车经销商也都表示并未收到新能源车要缴纳购置税的通知。

至于免税新能源车型都有哪些,讲真,虽然工信部今天公示撤销一批明天又撤销一批,但那基本都是新能源客车或者货车。目前大部分在售的常见家用新能源车型都在免购置税目录里,放心大胆地买就是了。

Q:买车又退货,购置税能退吗?

A:可以退。

退货在车辆交易里虽然不是常见行为,但是偶尔也会发生,这个时候购置税就变成了一个很尴尬的存在。一辆几十万的汽车,购置税动辄数万元,如果退货后购置税还需要消费者来承担,那就是一笔不小的损失了。

新购置税法明确了明确了退车和购置税退还的具体条件:首先,按照三包法的规定,如果购买后发现车辆存在质量问题或者重大的安全隐患,消费者有权退货,一般通过售车的4S店进行办理,退还购车费用并收回问题车辆。

车辆退回4S店或厂商后,消费者应到缴纳购置税的税务机构提交购置税退还的申请扣除车辆使用期间产生的费用后,其余的税费会退还给消费者,具体的计算公式为:应退金额=已纳税额×(1-使用年限×10%)。

举个简单的例子,比有人购买了一辆裸车10万的车辆,当时缴纳了1万元的购置税,开了两年发现有问题退了车,此时车主能拿回的税金为10000×(1-2×10%)=8000元。此外从计算公式可以算出来,买了10年的车再退货是拿不回一分钱购置税的,应该也没有人想瞎了心10年后还要退货的吧。

Q:哪些车还能享有购置税优惠政策?

这部分细究起来跟普通个人消费者关系不太大,但是本着对新法案全面解读的态度,车尔摩斯在这里也顺带提一句,根据6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的第75号公告,仍有六类汽车享有购置税减免,比如防汛及森林消防部门工作用车、回国服务的留学人员用车、奥组委工作用车、慈善项目医疗车等均可按规定享有购置税减免政策。

Q:还有哪些其它要点?

除了购置税的计算、退还和减免之外,还有一些其它手续上的问题需要车主们牢记。

首先,车辆购置税仅需征收一次,这一点在购买二手车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如果车辆已经缴纳过购置税,二手交易时则不需要再行缴纳;

其次,缴纳车辆购置税有时间限制,一般是以买车开发票的日期为起始点的两个月(六十天)内;

再次,车主需要向交通部门注册车辆信息前到税务机关缴纳购置税,有些4S店有代缴服务,也有部分地区可以网上缴纳,具体可以咨询当地12366纳税服务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