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春秋战国以后,史上再无百家争鸣!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战国”来了

2019年07月04日 14:26: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null


在3个月的过渡期后,6月26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实施。新补贴标准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平均退坡50%,且取消地补,对众多车企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

null


2019年6月26日,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分水岭。如果说从2009年开始试点到2018年销量突破126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直处于“春秋”时期,而从6月26日开始,将全面迈向“战国”时代。

从公元前770年到公元前221年,这550年间被称之为“春秋战国”时期。这是一个动乱的年代,到处充满着杀戮与毁灭,同时也是一个百家争鸣、人才辈出的年代,是中华文明上灿烂的明珠。

null


春秋时期,周天子的势力渐衰,诸侯开始争霸,齐桓公、晋文公、宋襄公、秦穆公、楚庄王相继称霸。此时,各国的斗争,主要以称霸为主,战争目的在于使别国臣服,成为自己的附庸,并不以消灭他国为目的。在这一时期,各国之间的经贸往来还是很密切的,最早的“货币战争”就出现在这个时期,各国在文化上充分交流,出现了文化昌盛的“百家争鸣”的局面,同时“诸子百家”的学说在政治思想文化领域对后世影响深远。

null


随着三家分晋、田陈篡齐的发生,七雄并立,争霸的时代逐步到来,公元前475年,中国历史正式步入战国时期,同时标志着中国由奴隶社会正式进入封建社会。齐、楚、燕、韩、赵、魏、秦纷纷变法图强,力图求得生存和强大,合纵连横,远交近攻,相互攻战,大战频发。此时,各国的斗争与春秋时期截然不同,相互征战已不满足于使别国臣服自己,而开始吞并其他国家了。最终,秦国在公元前221年统一中国,七国争雄的局面结束。

null


6月26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腰斩”对于行业的影响,无异于“三家分晋”、“田陈篡齐”之于“春秋战国”的意义。此前,各大车企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年销量从2011年0.8万辆发展到2018年125.6万辆,8年时间增长了157倍,传统车企如北汽、比亚迪吉利江淮等纷纷发力新能源汽车,也涌现了蔚来、威马、小鹏等众多造车新势力,它们在国家补贴政策的驱动下,赚取了大量的新能源补贴,还使部分车企度过了近年来遭遇的燃油车销量危机。

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迎来了一次“狂欢”。各大车企纷纷抓住政策过渡期,开足马力,全力冲刺。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5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46.4万辆,同比增长41.5%。

null


笔者查阅了2019年5月份中国主要汽车集团的实销量,发现各大车企对新能源的依赖程度大不一样。可以看出,北汽、比亚迪江淮的新能源汽车占比最高,分别达到了71.86%、62.37%、51.39%,以上三家车企新能源汽车实销量均超过了总实销量的一半以上。上汽(含荣威、名爵)、一汽奇瑞吉利、广汽、众泰长城位列第4至第8名,新能源汽车的占比维持在5%—13%之间,远低于北汽、比亚迪江淮。而对于众泰长城东风长安宝骏来说,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则在1%—5%之间。华晨、海马不仅实销量低,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几近于零,表现差强人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已提前“出局”。

null


随着战国时期的到来,社会发生了急剧的变化,激烈的兼并战争打破了孤立、静态的生活格局,多因素的冲突、交织与渗透,促进了经济、思想、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重组的机会。而今,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腰斩”后,各大车企依靠新能源汽车获取高额国家补贴的时代已然过去。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盈利空间将被大幅压缩,而且“补贴门槛”的提高,将使得大量新能源汽车直接失去补贴资格,给部分车企以致命打击。

null


当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战国”时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回归到市场。新能源补贴政策的大门逐步关闭,一切又归于平静,但在这平静的表面下,新能源汽车市场一个新的秩序和格局却正在悄然酝酿,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加速优劣汰,那些手握“硬核实力”,产品适销、体系强大的新能源车企将在“战国”时期获得更大的增长空间。

null


战国时期,随着生产关系的变革,各大强国纷纷变法图强,再加上铁农具和牛耕的使用,使得社会生产力迅速发展。经济基础的变化最终又将促成上层建筑的变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跟战国时期的生产力发展趋势一样,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产品也将出现巨大变化。A00级纯电动车由盛及衰的拐点即将到来,未来,A级以上的产品销量比重将会越来越大。

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初期,市场、技术并不成熟,A00级纯电动汽车无疑使最好的切入口。但是经过几年的市场培育后,“活下来”的车企已经不甘于这种低质化的竞争,消费者也开始逐渐接受更加高品质、高价位的纯电动车型,这一些列的变化,意味着A00级市场不再是各企业的主战场,A级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将成为主流。

null


面对补贴退坡的大趋势,消费者担心新能源汽车可能会涨价,业界人士则忧心新能源汽车产销将现“断崖式下跌”,但新能源汽车的大方向、大趋势不会变。战国时期,在统一中国的过程中,我国社会经历了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的划时代的变革。淘汰赛阶段,拼的将是真正的竞争能力。下一步,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放开所有的政策保护,成为全球最为开放的自由竞争市场,激烈的市场竞争也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将出现“划时代”的变革。正如汉武帝时,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以孔孟学说为代表的儒家思想成为正统,影响中国思想、文化两千余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