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变擎”之于天籁,就如雅阁混动之于本田,凯美瑞双擎之于丰田

2019年07月04日 15:00: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上一秒,他还是西装革履,戴着黑框眼镜的《星球日报》记者克拉克·肯特。

下一秒,他已经是拥有钢铁之躯,胸前戴着“S”字印记,上天入地,无所不能的Super Man。

“超变擎”之于天籁,就如雅阁混动之于<a href=本田,凯美瑞双擎之于丰田"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704/2138ED7D0C58D61C7DABB1DEB8AA571202C71F47_size57_w640_h622.jpeg" />



作为超级英雄的鼻祖,超人这个“变身”的瞬间,影响了其后无数超级英雄形象。

以我们当下更为熟悉的钢铁侠为例,其就更将“变身”这个元素发挥得淋漓尽致。

“超变擎”之于天籁,就如雅阁混动之于<a href=本田,凯美瑞双擎之于丰田" src="http://e0.ifengimg.com/02/2019/0704/14C836093F112449603FF08CD0AA81B39DC293DA_size31_w550_h367.jpeg" />



事实上,无论是克拉克·肯特变身为超人,还是托尼·史塔克变身钢铁侠,这种充满了“中二”气质的反差背后,不仅仅体现了从平凡人到超人之间的“身份切换”;更是满足了我们年少时改变世界的幻想,满足了我们摆脱平凡的渴望。

也正因如此,当功夫AUTO得知,日产VC-TURBO发动机被称作“超变擎”之后,这一中文名字背后所兼顾超级节能与超级动力的“变身”特质,就情不自禁让我们联想起同样发端于1999年的“中二”气质。

可以说,20年间,VC-TURBO在“野心”与现实、进取与坚守之间,既构成一种独特“中二”气质,更筑起了日产强大“护城河”。

集“西装客”与“超级英雄”优点于一身的黑科技动力系统

7月1日,东风日产在郑州发动机工厂召开的NISSAN VC-TURBO核心技术分享会,全球首款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VC-TURBO发明人之一、日产汽车首席动力总成工程师木贺新一亲临现场。

“超变擎”之于天籁,就如雅阁混动之于<a href=本田,凯美瑞双擎之于丰田" src="http://e0.ifengimg.com/05/2019/0704/7FD56D90C47D93E7A4ABDEE5569666CDD13BFBF2_size40_w640_h426.jpeg" />



透过他的全面解读,我们对被称为“超变擎”的VC-TURBO及日产可变压缩比技术,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透过他的解释,我们发现,VC-TURBO之所以定名“超变擎”,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

首先是“超”,即超越同级的顶尖动力技术,带来超级节油与超级动力双重价值。

以搭载在第七代天籁上的2.0L VC-TURBO为例,其最大扭矩可达380N·m,最大功率更高达185kW ,百公里加速仅需6.42秒,这些数据表现,均大幅领先同级竞品。

在拥有超级动力的同时,该款发动机还拥有超级燃油经济性,百公里综合油耗仅需6.6L。同时完美符合史上最严格的国六标准,节能环保。

然后是“变”,即“因人而变,因时而变,因需而变”。

无论何种场合、何种路况,这款发动机总能给我们最佳的动力方案。该发动机可根据不同使用场景自如切换缸体压缩比,在 8:1-14:1之间智能无级切换。

在低压缩比时,提供充沛动力,在高压缩比时,提供节油高效。

最后是“擎”。即日产品牌希望以“超变擎”概念为媒介,打造出可以与丰田本田“双擎”匹敌的高端动力路线。

“超变擎”之于天籁,就如雅阁混动之于<a href=本田,凯美瑞双擎之于丰田"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704/F21B4B2A933D609D8DC0304B272EA5409A347BAA_size62_w640_h426.jpeg" />



事实上,随着B级车“日系三强”纷纷完成换代,天籁、雅阁、凯美瑞均着重在高端动力总成上发力。而“超变擎”和两田的“双擎”,在技术研发的“初心”上其实是较为一致的,均以节能减排为出发点。

当然,两者在具体技术路线上有所差异,两田的“双擎”更多地采用了电机替代部分内燃机效能,而“超变擎”则选择进一步挖掘内燃机潜力,通过结构精妙的可变压缩比技术,实现高能效与强动力之间的一致。

因此,我们也可以理解为,“超变擎”拥有了都市“西装客”一般的精致与实用,还拥有着“超级英雄”一样的强劲动能,集两者优点于一身,可以随时“变身”。

同时,“超变擎”也将是日产品牌今后与两田品牌实现“分庭抗礼”、差异化竞争的重要技术支柱。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张继辉透露,在“超变擎”的加持下,第七代天籁6月订单量一举破万,达到10923辆,且增长后劲十足。天籁、雅阁、凯美瑞“日系三强”继续强势鼎立B级车市。

“中二”的背后,潜藏着改变世界的野心

事实上,可变压缩比的概念从提出到真正实现,已历经百年。早在上世纪20年代,英国人哈利·里卡多就曾有过制造可变压缩比发动机的尝试。不过,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这一设想只能停留在构思阶段。

在其后的百年间,诸如萨博、戴姆勒、福特、PSA、丰田等均尝试过研发可变压缩比发动机。但只有最具“中二”气质的日产坚持了下来。在20年艰苦而漫长的研发过程中,甚至是日产研发团队人员,也曾对这款发动机能否量产,发生过动摇。

在这整个研发过程中,如果日产不是有着理想主义的热血加持,恐怕如今我们也看不到这款具有划时代意义发动机的出现。

“超变擎”之于天籁,就如雅阁混动之于<a href=本田,凯美瑞双擎之于丰田" src="http://e0.ifengimg.com/09/2019/0704/9B841CF3DF53D730EED9159791F10C8483305772_size31_w640_h420.jpeg" />



如今,搭载“超变擎” VC-TURBO发动机的第七代天籁,在6月份已经取得了10,923辆的订单,市场对这项“黑科技”的接受度无疑正在迅速提升。

而值得注意的是,兼顾超级节能与超级动力只是VC-TURBO在现阶段的特点之一。可变压缩比技术的最终进化目标还将极其广阔。

譬如,日产今后推出的e-POWER车型,将有望采用VC-TURBO发动机和电机相结合。以便提供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和实现更高效的高低转速平衡,让汽车的运行效果更安静、更经济。

同时,“超变擎”还有望实现不同燃料的兼容,成为一款真正的广域普适内燃机。届时,“超变擎”不仅能同时使用不同油品的燃油,甚至有望兼容酒精等清洁能源,在不妥协动力性能前提下,实现超低排放乃至零排放出行。

“超变擎”之于天籁,就如雅阁混动之于<a href=本田,凯美瑞双擎之于丰田"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704/7B86ACF43FDCFD8885ACED059A4B2D2758C35867_size63_w640_h427.jpeg" />

同时,东风日产还将从横向、纵向两个角度持续深入发展“超变擎”的市场竞争力。

在横向上,“超变擎”将从现有的2.0T延展至1.5T乃至更多排量。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引进4款搭载VC-TURBO的车型。未来,逍客、奇骏、轩逸等都可能应用到这项“黑科技”。

而在纵向上,“超变擎”将继续实现技术上的进化,利用日产布局全球的研发体系与国际资源,持续升级以可变压缩比为核心的动力技术,以保持在燃油动力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为汽车产业的持续变革加码赋能。

功夫拍案

尽管汽车业新能源化的潮流势不可挡,但在可见的将来之内,内燃机的重要性仍毋容置疑。

无疑,应用场景十分广阔的“超变擎”技术,通过不断的技术迭代与变化,从而持续挖掘内燃机的每一份潜能。20年来,日产VC-TURBO的坚守与进化,不正与20年前日本广播界出现的“中二”气质,恰好贴近嘛?!

可以说,正是得益于在传统内燃机领域的领先优势,东风日产将构筑起更宽阔的“护城河”,进一步提升企业在汽车业新时代的抗风险能力。这也将为“技术日产”持续赋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