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注 | “苹果牌”汽车,吃起来还香吗?

2019年07月04日 16:45:07
分享到:
来源:第一车堂

2019年6月27日这天,随着苹果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宣布即将卸任,这家地球最强之一的科技公司,当日市值蒸发近90亿美元。“灵魂设计师”的离开,对苹果公司所造成的影响无疑是深远的,在下一个十年,这位科技巨头又将走向何方?

Apple对Car的向往

几乎所有的证据都表明,苹果部署在未来的方向,“汽车”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早在2013年特斯拉发展受阻时,苹果就流露出想以每股240美元的价格收购特斯拉的消息,两家公司的CEO甚至已经进行过相关会谈。不过,或许是苹果开出的条件未能让“钢铁侠”满意,这次的收购意愿并未达成。

网传假想图

既然收购泡汤,何不自己实干。2014年,一项名为“泰坦计划”的项目,开始在硅谷闹得沸沸扬扬,这时人们才惊讶的发现,苹果已经在位于旧金山Cupertino总部附近的一个秘密地点,招募了多达近1000名员工,以此开发自己的无人驾驶汽车。对此,苹果CEO库克还曾公开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革命式的进步,不用在加油站排队的感觉真好。”

网传假想图

直至2015年2月,《金融时报》甚至已经了解到,苹果正在招聘汽车技术和车辆设计专家到一个“最高机密的研究实验室”工作。那篇文章重点强调了苹果招聘前奔驰研发主管,并指出苹果在研发汽车产品方面的努力。


2017年初时,苹果获得了加州DMV在公路测试无人车的许可,并且正在利用几辆从Hertz租来的2015雷克萨斯RX450h SUV对其无人车软件平台进行测试。当年4月,有人在Cupertino的街道上认出了这些配备了传感器和摄像头的SUV。截止2018年5月,苹果在路上行驶的、采用了无人驾驶软件的车辆已经达到了70辆。

彼时的苹果,似乎看起来正顺利地朝既定目标前进,若按照原计划进行,下一款“改变世界”的汽车即将呼之欲出。

不太顺利的“泰坦计划”

不过,智能手机显然不比汽车,其硬件整合的成本太高。从苹果公司申请的专利可以看出,他们的汽车团队曾广泛的探索过各种技术,包括静默电动门、取消方向盘或者油门,增强现实显示、LIDAR传感器、以及球形车轮等。但由于对造车方向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愿景,加上内讧、领导层等问题影响到了汽车项目的进展,致使“泰坦计划”屡次传出裁员的消息。

网传假想图

并且,一向以技术为傲的苹果,在自动驾驶领域也并未能施展出多大的拳脚。从2018年美国加州车管局(DMV),所公布的48家获得加州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公司的路测数据可以看出,排名第一的谷歌Waymo,MPD值(Miles Per Disengagement:自动驾驶汽车每次干预能够自主行驶的里程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1017.5英里,将其他企业远远甩在了身后。

反观苹果,它仅排在第28名,1.1英里的MPD值基本和没有一样。硬件没技术,软件差太多,“泰坦计划”着实到了一个尴尬的境地。

现实终究是残酷的,就在今年1月24日,苹果对外宣称将“泰坦计划”项目组的200名员工解聘。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苹果的首要目标必须是维持足够的利润。一个已经在内部孵化长达5年,并且见不到任何实质性成果的项目,管理层受到的压力必定不小,被撤销也算是情理之中。

收购Drive.ai,苹果汽车曙光再现?

不过近期的一则收购案,显露出苹果仍坚持迈入汽车行业的决心。6月26日,苹果与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创立的自动驾驶创业公司Drive.ai达成收购协议。Drive.ai又是何方神圣,苹果为何会青睐于它?

据资料显示,Drive.ai成立于2015年,公司主要业务是为使用深度学习技术的无人驾驶汽车开发AI软件。让Drive.ai一举成名的,还要数它于2017公布的一段无人驾驶汽车3分钟视频:在瓢泼大雨的黑夜,Drive.ai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狭窄且车辆交汇的街道,结果却比真人驾驶还要稳定。

雨天一直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噩梦,当雨水与路面障碍物混淆,会迷惑车载传感器的识别系统。Drive.ai所开发的无人驾驶系统,能够在雨天正常行驶,足以证明其技术实力。


并且,2018年Drive.ai在美国德州弗里斯科市投放了3~4辆自动驾驶厢式车,开启了无人驾驶商业化试点运营服务。同年10月,Drive.ai又面向德州阿灵顿市居民推出了自动驾驶打车服务,还获得了当地政府几十万美元的回报。钱虽然不多,但这可是全球极少数已经投入商业运营的无人驾驶项目。

苹果将其收入囊中,可以看做是“两情相悦”的交易,同时也是为了在未来推出“苹果牌”无人驾驶汽车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点评

苹果为何要跨足汽车行业,尤其是无人驾驶领域?在苹果主要的竞争对手中,三星有着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以及存储业务,华为则是通讯行业的领头羊之一,而苹果除了iPhone,几乎没有亮眼的“副业”。只有在下一个十年抓住“无人驾驶”这棵稻草,苹果才有可能焕发新的生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