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怠速一小时,能烧多少油?

2019年07月04日 18:15:01
分享到:
来源:5S养车

相信很多车主都有这样的行为,开车途中在路上碰到便利店直接停车下车去买东西,车辆不熄火,或者是临时停车等人也不熄火。车辆原地怠速这一时半会儿也没什么,费不了多少油,反正马上就要走,还省得在启动一次发动机。现在是夏季,由于气温炎热,很多车主在车上怠速开空调乘凉,甚至还有些车主粗心大意晚上回家忘记熄火,直接下车走人,第二天早起才发现,那么车辆怠速这么久,到底能费多少油?

null


其实这个问题之前已经有很多人做过实验,也包括小编本人,有些车型在仪表盘上也会有每小时怠速情况下耗油量的数据显示,车辆的不同排量或者开不开空调都会影响怠速状态下的耗油量。拿一个普通1.5L排量的家用车来说,正常怠速耗油量大概在每小时1-1.5升左右,开空调基本上可以达到每小时2.5L左右,按百公里平均油耗7升来计算,就相当于行驶了35公里的油耗,车辆的排量越大自然耗油量就会越高。

null


车辆在开空调怠速的情况下,还要带动着空调压缩机以及水泵的运转,这种情况下发动机的负荷变高,所以比不开空调耗油量变大也是理所当然的。有些人觉得,这样的耗油量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即便是在车上开空调睡一觉,睡五个小时,1.5L的车型也才耗费12.5L油,按现在的油价算也才80元左右,就当是去宾馆开了房而已,最起码不用忍受炎热。

null


其实重点并不是耗费了多少油,对于大部分有车一族来说,多烧点油确实不是事儿。首先,长时间怠速会对发动机造成影响,经常原地怠速还有可能引发发动机故障。车辆长时间原地怠速,会使得燃油燃烧不充分,这些没有被燃烧的物质就会残留在发动机内,久而久之就会形成积碳。积碳对于发动机的影响,比如发动机抖动、噪音变大、油耗变高、加速无力、启动困难等,我相信大部分懂车的朋友都知道。

null


其次,燃烧不充分的燃油还会释放出大量的一氧化碳,由于车辆处于静止状态,这些有害气体还会通过空调系统进入车内,对车内乘客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如果长时间开内循环,还会让车内缺氧。另外,很多人下车的时候都会直接熄火,并不关闭空调,这样空调管路内还有冷空气,而冷空气会将空气中的水蒸气凝结,从而导致细菌的滋生,有的时候我们会闻到空调有异味就是这个原因。我们吹完空调之后最好是把空调先关闭,利用自然风把冷空气排出后再熄火。

null


车辆在原地怠速烧油的时候已经是极大的浪费了,不仅如此,还会造成其他不好的影响。与其在车上怠速吹空调,还不如找个空调效果更好的公共场所。油咱们大家都烧得起,但是车出了故障那就麻烦了,你觉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