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卡罗拉史上最大换代,问题来了,与雷凌有啥区别?

2019年07月05日 14:25:01
分享到:


这是一篇5月份已经完成的采访,因为保密的原因现在才发布。这说明了全新一代丰田卡罗拉的上市已经箭在弦上,事实上我的同事此刻正在天津试驾新卡罗拉。

null


号称史上最大换代丰田卡罗拉,不再采用前几代车型的平台,而是启用了全新的TNGA架构——TNGA架构是指从平台到动力系统,以及方方面面都来一场革命。不要忘记,卡罗拉是全球销量第一的车型。

一汽丰田卡罗拉与广汽雷凌的区别?

卡罗拉和雷凌在海外都称为Corolla,两款车型除了外观设计的不同,还有配置的不同以外,其它方面基本都是相同的,都是TNGA架构下的产品。

null


美版Corolla混合动力外观

null


广汽丰田雷凌采用北美版Corolla外观

不同的地方是,已经于5月上市广汽丰田雷凌采用北美版Corolla外观,也可以称为“全球版”或者“LE版”。它的车头线条更锐利,而前脸的大嘴开头也更大,走年轻化路线。

null


null


2019款欧版Corolla

null


null


一汽丰田新款卡罗拉

一汽丰田卡罗拉外观基本上与2019款欧版Corolla相同,而且能找到上一代卡罗拉传承设计的影子。相比之下卡罗拉比雷凌设计更沉稳,更符合中国用户的审美。

不过全新卡罗拉也比现款更加动感前卫,采用低重心的造型设计,贯穿式车侧腰线。在同级别产品中,也是运动感最强的车型之一。

为什么说TNGA不是平台,而是架构?

null


对于TNGA,很多人习惯上把它与大众MQB模块化平台相比,有时也是为了方便表述两者的底盘操控特性。但事实上TNGA不是一个模块化的平台这样简单,与MQB并不是同一个概念。

null


大众MQB仅仅是在车辆设计制造商的模块化平台,但我们平时提到丰田热效率40%的引擎,它也属于TNGA的一部分。在丰田的定义中,TNGA是丰田的生产系统,优势在于从优化单个零件转向集成整体,是全面优化的理念——包括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升级优化。

null


TNGA基于两大支柱:一是大幅提升车辆的性能,二是增强每个车型的独到特点,突出其吸引力。TNGA架构的诞生可以说是丰田生产理念的转变,它打破了过往思考框架。

TNGA的卡罗拉操控提升了多少?

null


我们以试驾凯美瑞的经验来说明,以前的丰田凯美瑞是同级最没有操控感之一,但TNGA的八代凯美瑞它华丽变身为同级操控最好之一。这样你就理解TNGA带来的巨大变化。

null


TNGA的重要思想是低重心,以混合动力版全新卡罗拉为例,丰田将电池移动到后座下方,带来稳定的行驶质感。相比现款由于电池位置变化,后备箱空间得到提升,与燃油车型一样达到470L。

这两年换代同级新车有意思的现象是:以前后悬挂采用多连杆的欧洲车,纷纷换装扭力梁。而一向以舒适实用为卖点的丰田雷凌和卡罗拉,却由扭力梁换成了双叉臂独立悬挂。

null


卡罗拉麦弗逊式前悬架,采用分离输入式前悬架支座设计,将减震器、螺旋弹簧的受力分开传递,避免集中受力。轴承转动轴线与主销轴线重合,降低转向时轴承对主销轴线的力矩,增强驾乘舒适性和操控响应。

null


后悬架带有纵臂的后独立悬架,避震器顶部的吸震胶原来在外侧,现在放到了避震器内顶部,这样的设计让后悬架结构更加简练,后轮压缩过程也起到很好支撑性,在行驶时更加平稳舒适。

null


同级前驱独有的ACA弯道转向辅助系统改善了前轮驱动转向不足,在转弯过程中,内侧车轮施加制动力,外侧车轮驱动力增加。令全新卡罗拉“可以踩着油门过弯”的车,再也不用担心过弯推头,至少有了一点LSD的效果。

燃油版配1.2T+CVT,混动版1.8L阿特金森

全新卡罗拉燃油版搭载1.2T直喷涡轮增压,小惯量涡轮设计与缸内燃油直喷。另外这款1.2T还具备更宽范围的气门正时可变技术,可以实现阿特金森与奥托双循环自如切换。

null


这副引擎已经用在旧款卡罗拉上,我对它的评价是:输出不是最高,但却是同级最平顺,省油的小排量涡轮增压。

null


模拟10速S-CVT变速箱已经用在2.0L的凯美瑞上,是爱信最新研发的产品,特点是带起步齿轮,而且锁止范围非常大。优点就是油门响应会更接近AT,而且更省油。

null


双擎混动版采用升级版1.8L阿特金森引擎发,改进了进气管和活塞的冷却系统和形状,提高了进气效率,其热效率高达40%。电动水泵没有外部传动皮带,引擎养护成本更低。

null


null


混动版全新进化的E-CVT,提升了车子响应速度。E-CVT双电机布局发生了变化,原来采用的是串联式结构,相对来说它的空间利用率并不是很高,现在全新设计为并列式排列,整体体积更小,电机转速更高,结构更加合理。

全系标配TSSⅡ和8气囊

null


无论已经上市的雷凌还是卡罗拉,新一代的丰田配置都非常高,而且是一辆安全方面武装到牙齿的家用车。

null


卡罗拉全系标配最新丰田智行安全系统TSSⅡ,有了部分达到L2辅助驾驶的功能。另外全系标配8个气囊,主驾驶安装的坐垫气囊,可以在撞击过程中限制驾驶人身体过于向前,对膝部和下肢提供更好的保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