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自动挡车熄火停车,怎样的操作顺序才不会对车有影响?

2019年07月06日 12:53:02
分享到:
来源:爱卡车讯

说到挂挡顺序对车辆的影响,究其根本就是对变速器有没有伤害。自动挡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购车选择,主流车型的自动挡销量比例已经超过70%,毕竟开着方便不累,操作简答,女性司机比例也越来越多,不怕堵车红绿灯陡坡起步之类的操作。

对于自动挡熄火停车的操作,一般就两种方式。第一种:挂N挡,拉手刹,挂P挡;第二种:直接挂入P挡,拉手刹。其实差别就是先挂P挡还是先拉手刹。

null

这里就要聊到P挡和手刹的工作原理,P挡又叫驻车挡,停车时P挡的棘爪会与变速器的驻车齿轮啮合,锁止变速器齿轮和输出轴。手刹是辅助刹车装置,一般布置在后轮制动器上,外面为盘式制动器,是行驶时的刹车系统,内部还有一个鼓式制动器,专门用于停车时辅助刹车。

在平路上停车时,因为车辆没有势能释放和移动趋势,此时不管先拉手刹还是先挂P挡都没关系。

在坡道上时,如果先挂P挡,此时车轮还没有刹车锁止,车辆会因势能释放导致P挡棘爪和变速器受力,严重时有可能损坏变速器,而且在下次启动时,容易出现摘挡困难的情况。所以在坡道上停车,需要先拉手刹,确保车轮不会有移动,再挂P挡,此时变速器处于限位锁止但不受力的状态。

特别强调一点,在等红绿灯或其他原因在马路上停车时,建议不要挂P挡,此时若后车追尾,极有可能导致变速箱损坏,虽然责任在后者,但受伤的是爱车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