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虎-卫士(进口)

超低价好车团购

拳打牧马人、脚踢奔驰G,这款SUV要重出江湖了!

2019年07月07日 22:25: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开篇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只生产SUV的汽车品牌有哪些?我相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哈弗,尽管哈弗的子公司长城也生产过轿车,但挂在哈弗名下的确实只有SUV车型;也有人会说JEEP,因为以牧马人为代表作的JEEP曾一度是SUV的代名词,JEEP也一直坚持只生产SUV。

当然,路虎也是一个不可忽略的品牌,路虎揽胜有着“SUV中的劳斯莱斯”之称,尽管现在劳斯莱斯推出了库里南,但路虎好歹也算“曾经拥有”;虽然传闻路虎将生产轿车车型,但路虎官方不是还没消息吗?所以我们仍然可以将其看做“纯粹”的SUV品牌。

路虎旗下在国内最广为人知的车型应该是揽胜和揽胜极光,前者作为路虎目前的旗舰车型,一直为国内部分土豪所喜爱,国内的出镜率不低;后者作为路虎旗下入门级别的车型,也曾凭借个性的外观和相对“亲民”的售价在国内取得过很不错的销量,大街上常见自然也就“广为人知”了。

揽胜可以说是路虎的精髓所在,但我觉得它并不是路虎的灵魂车型,而鲜为人知的路虎卫士(Defender)才是。尽管“卫士”最初并不叫这个名字,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它的前身是路虎旗下唯一的一款车型,而且直到2016年正式停产,它从始至终都是一款纯粹的越野车。只不过,它也要变了。

路虎伴它而生

路虎是我国人民给它的译名,它的名字实际上是“Land Rover”,而其中的“Rover”是另一家历史非常悠久的汽车品牌,国内叫做“罗孚”。大部分读者想必对“罗孚汽车”都很陌生,因为它已经破产多年,而且并未进入国内生产销售。

1947年,二战结束不久、各国百废待兴,原本罗孚汽车是英国最大的汽车公司,但战争期间也不得不成为军工厂,为军队生产航空发动机。战争打破了罗孚的“职业规划”,恢复老本行后,面对当时国内的情况,时任罗孚公司设计总监的莫里斯·维尔克斯以及总经理宾塞·维尔克斯两兄弟,以JEEP Willys为蓝本设计了一款车,并在1948年的阿姆斯特丹车展上正式发布,名为Land Rover Series I,就这样,路虎成了罗孚旗下一个子品牌。

Land Rover Series I,1948-1958

Series I是路虎旗下第一款车,也是卫士的前身,但说出来你可能不信,现在定位豪华品牌的路虎,第一款车的定位竟然是“轻型农用越野车”。Series I搭载最大功率50马力的1.6升水冷四缸发动机,匹配4速手动变速箱,还配有四驱系统,由于价格便宜、通过性强,当时受到了英国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甚至还卖到了海外市场,并于1958年推出了换代车型Series Ⅱ。

Land Rover Series Ⅱ,1958-1971

路虎诞生20周年的1968年,Series系列的累计产量已经超过了60万辆,它不仅从“农用车”摇身一变,成为了消防、急救、军事用车,更是被英国皇室采用为皇室用车,这也为路虎之后晋升为豪华品牌奠定了基础。值得一提的是,在1970年揽胜推出以前,Series系列一直是路虎旗下唯一一款车型。

Land Rover Series Ⅲ,1971-1985

1971年,路虎推出第三代Series车型,它也成为了该系列最受欢迎的车型,直到1985年停产,Series Ⅲ共计生产了44万台。同时,它也使得Series系列达到了一个巅峰,销量超过了100万台!

“卫士”的来历

在Series Ⅲ停产之前的1983年,路虎便开始推出其替代车型,只不过并没有再采用Series Ⅳ这种命名方式,因为Series车系销售非常火热,实际上早已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变种”车辆,单看外形,大家可能都不会认为这是同一款车型!

Land Rover 110,1983-1990

路虎可能是为了好区分,最后采用了根据轴距长短命名的办法,最先推出的是Land Rover One Ten,也就是Land Rover 110,其中110代表它的轴距为110英寸(2794毫米)。在接下来的1984年和1985年,路虎又接连推出了Land Rover 90和Land Rover 127车型,其轴距分别为93.9英寸(2385毫米)和127英寸(3226毫米)。

Land Rover 90,1984-1990

在单个车型中间,这样命名确实要比Series一个统称好区分,但经过多年的发展,路虎品牌不再和当年一样旗下只有一款车型了,到了1989年,路虎已经有了揽胜(Range Rover)和发现(Discovery)。这就好比一位父亲,只有一个儿子的时候对朋友说“我儿子真乖”,朋友很好理解;但当他有了三个儿子的时候,再说“我儿子真乖”,朋友会一脸懵逼:“哪个儿子乖?”。当时人们看到Land Rover 90/110/127就有这样的感觉,“Land Rover”到底是品牌名还是车型名?

Land Rover Defender,1990-2007

为了方便区分,路虎从1990年开始,用“Defender”取代了Land Rover 90/110/127,它的中文名正是“卫士”。

2004年,路虎将卫士引进在中国,只不过卫士在英国是“廉价工具车”,到了国内就成了“豪车”。国内出售的2004款卫士,仅搭载一款2.5T发动机,最大功率124马力、最大扭矩300牛米,匹配的5档手动变速箱,但卫士90的售价高达67万、卫士110只不过是尺寸大了一点,售价便达到了75万!所以卫士在国内并不怎么受欢迎。

虽然在国内大有不同,但这么多年以来,卫士一直和它的“前辈”们一样,一直以不同的“面貌”和“身份”活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干着各种各样的“糙活”。但不管是作为军车还是救护车,卫士从未改变过其“方盒子”状的外形,非承载式车身、四驱也一直是它的特色,但马上就要变味了。

早在2016年便传出了路虎将推出新一代卫士的消息,只不过路虎官方并未发声,大家也是将信将疑,直到去年正式确定。新一代卫士将基于捷豹路虎共同打造的全新MLA纵置化全铝平台打造,仍将推出多种轴距的车型,以及硬顶、软顶、皮卡等多种版本的车型。

遗憾的是它将采用承载式车身,这一点便注定了它将不再是硬派SUV,应该也胜任不了以前那么多样的工作了。同时,尽管它的外观被遮掩了,但我看得出来,它现在既像星脉、也像发现、甚至还像极光,但不像卫士了。

写在最后

全新卫士的改变,让我想起了此前路虎发现从第四代到第五代的过渡,它标志着路虎向城市化SUV迈进的最后一步。如今水泥路已经铺进了深山老林,越野不再是必须,而只是部分爱好者的玩耍,纯粹的硬派越野车确实没太多用武之地了。

但我并不希望路虎给一款毫无传承的新车,冠以一个经典的名字,既然是经典,还是让它就这样自然消亡的好。在我看来,全新卫士虽然被冠以“卫士”之名,但已无卫士之实,路虎之所以把这个名字搬出来,大概是为了提高销量,苟活下去吧。

无惧最严国六!领跑三大核心科技,这家车企真的6!

一副优秀的太阳镜是可以降低驾驶危险的!

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卫士(进口)
卫士(进口)
指导价:68.8-171.6万元
2.0T 3.0T 5.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8.8-171.6
中型SUV
2.0T 3.0T 5.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