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拼凑玩概念 缝补出新车的华泰 终于要倒了

2019年07月08日 10:11:15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写这篇稿子的时候,就觉得自己像是一个暴露年龄的“傻缺”,毕竟现在和90后一起探讨汽车品牌时,根本不会提及“华泰”两个字,对于他们,好像根本没有这个品牌,但是对于80后,当然还是记得这个拼拼凑凑玩概念,缝缝补补出新车的山寨品老大。2000年成立的华泰汽车集团,当然也想走一个从研发到拥有核心零部件,最终制造整车的综合性车企,总部在北京,创立之初120亿的资金不算少,员工超过7000人,下设北京汽车研发中心和山东荣成、内蒙古鄂尔多斯、天津华泰汽车、吉林延边四个汽车生产基地及在内蒙古包头设有一个模具厂。

null



这样一个颇具规模的汽车主机厂,如今却落得惨淡下场。有华泰鄂尔多斯工厂曾经的工人爆料,6月下旬,华泰的三大生产基地全部停产,所有厂区萧条寂静、门可罗雀。而爆料称华泰汽车已经连续4个月没有发放工资,宿舍已经断水断电,食堂也已经不再开放。曾经风光“嫁入”鄂尔多斯华泰汽车城,如今濒临倒闭。

null



绕不过的山东空城华泰

算算成立已逾十九年的华泰汽车,作为曙光股份(600303.SH)的控股股东,曾经的风光不再,如今已是四面楚歌。作为华泰汽车的掌门人张秀根,一定有想要跻身于主流汽车品牌的梦想,然而现在则正经历停工停产、销量锐减、员工流失、拖欠薪资、债价暴跌、汽车金融被罚等问题,华泰汽车似乎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的边缘。

null



说起华泰汽车的起家,山东荣成是一个绕不开的焦点,作为曾经SUV界还不错的华泰,诞生时还颇带光芒,然而19年之后位于山东省威海市荣成观海中路的荣成华泰,整个工厂一片寂静,再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堪比足球场大小的空地上,车架随处堆放着,当初为了遮蔽灰尘改了苫布,如今苫布的灰都超过了2厘米,俨然一部空城。

null



从现在的状况看来,你可能想不到这里的员工曾经超过千人,仅剩下几十人的工厂旁边还有一个华泰4S店,只是店内并一个客户都没有,墙角的4辆皮卡是入股曙光股份后的代为销售的,但是这里已经看不到华泰的圣达菲、宝利格或者新能源车。

对簿公堂的鄂尔多斯华泰

2005年,鄂尔多斯市招商引资,成功和华泰汽车集团“联姻”,成立了康巴什区天骄路上的华泰汽车鄂尔多斯生产基地,占地6000余亩,也是轰动一时的大项目,在鄂尔多斯这个以煤炭著称但是寻求其他行业转型时,也有奇瑞的进入,华泰更是紧抓时机,想要在这里开辟自己的一番天地。然而现在建设好的厂房如今也都已经处于停产状态,丝毫听不见任何机器的轰鸣声,本用来停放成品的停车场空空如也,工厂门口偶尔有人进出,周边几乎不见人影。更为要紧的是,鄂尔多斯又面临新的转型,华泰汽车城所在的康巴什区是中转枢纽,于是政府要求十几年不见任何起色,且如今又濒临倒闭的华泰鄂尔多斯汽车生产基地搬家,2013年便签订的《拆迁补偿协议》直到现在也看不到华泰搬家的动作,于是,当地政府一纸诉状将这一“钉子户”送上了“公堂”。

null



而说到鄂尔多斯的华泰汽车城,其实早在几年前就不再生产了,有订单的时候,集中生产几百辆车,更多的时候生产线处于闲置状态。员工数量和工资的不断下调,更有要求去山东长期出差的变相裁员,就连想要通过正常程序获得失业保险都变得困难。

null



名存实亡的轩轩华泰

说起“轩轩出行”,想必很多人并不知晓,没错,这个从出生开始就不被市场看好的出行产物,正是华泰汽车挣扎过程中的“果实”。2017年,为推广新能源车,华泰在天津专门开发了轩轩出行,对标滴滴打车。

null



在其官宣处可看,“轩轩出行”是由天津乐途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集互联网出行、车辆动态监管于一体的互联网出行app。自我介绍中更表明,轩轩出行表示为“中国首个全SUV出行专车平台”,使用车辆为华泰新能源XEV260。然而仅一年的时间,手机APP上的这款出行工具就已经不能正常使用了,而司机手中的新能源车,更是不知道会不会被收回。

 

鬼扯:到底应不应该把华泰的销售数据放上来,鬼妹想了好久,本身就已经很LOW的数据还有更多的水份,从抄袭到仿制,华泰走了一条没有前途的路,各处加工厂的肆意构建,远没有订单量的尾随,在主机厂们研究核心零部件的时候,华泰还是无动于衷,失败,真的不是瞬间的山崩楼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