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聚焦|身负顶尖武学,超变擎与混动谁将引领日系三雄新潮流?

2019年07月08日 12:50: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注: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阿贵看车”,切勿侵权  

在《天龙八部》中,三大男主的武学造诣各有千秋,乔峰的降龙十八掌是江湖上最刚猛的武功,起手便是极招,强如扫地神僧都不敢正面硬接。虚竹和段誉则有北冥神功加持,可以吸收他人内力,持续作战能力极强。

回到汽车行业,搭载VC-TURBO超变擎2.0T的第七代天籁ALTIMA(简称第七代天籁)好似乔峰,以爆表的动力表现为各大合资势力所忌惮。而凯美瑞双擎和雅阁锐·混动就像习得北冥神功的虚竹与段誉,高续航、低油耗的标签使之受到市场关注。可江湖争论也因此产生:这日系三雄动力,谁才是最适合中国消费者的动力总成?


都是盖世神功,实用可靠更能走江湖

如前文所言,日产VC-TURBO超变擎与丰田本田混动技术的关系,恰如降龙十八掌和北冥神功,都是横行江湖的“顶尖武学”,但由于修习者的资质、运功方式的差别,各有特色。

首先是VC-TURBO超变擎,其账面数据达到185kW/252Ps/380N·m,远强于帕萨特的高功率EA888(162kW/220Ps/350N·m),但得益于可变压缩比技术,克服了涡轮发动机最转速的依赖,堪称当代内燃机发展的一次变革。在压缩比MAP上我们能看到,在开始做功后,如果不深踩油门,发动机为14:1,从1200rpm开始输出扭矩保持在200-300N·m之间,平顺而高效。一旦需要急加速时,压缩比马上回切换至8:1,迅速爆发380N·m的峰值并持续到4800rpm才开始衰竭,绵长的输出区间,让第七代天籁不到15秒便可提速至160km/h,完成0-400m加速。

而轻混就不同了,整套动力总成输出以汽油发动机为主,在车辆转动过程中通过动能回收装置为电池充电,电机只要足够的电量便可提供一定量的辅助推力,降低对燃油的需求,从而提升经济性,加长续航里程。只不过对于总成的组合,凯美瑞双擎和雅阁锐·混动整体显得较保守,前者采用2.5L+88kW/202N·m的电动机,系统综合功率为160kW,后者为2.0L+135kW/315N·m的电动机,系统综合功率158kW,整体表现都不如第七代天籁VC-TURBO“超变擎”2.0T,这种参数的差别(如下图),在实际动力表现中也被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实战云泥之别,超变擎要称雄江湖?

的确,发动机的数据就如同内功,10kW/10N·m的差距在实际体验中都能带来云泥之别的感受。

不得不承认凯美瑞双擎和雅阁锐·混动的搭载系统很成熟,自然吸气发动机在电动机的加持下,也能释放出媲美低功率2.0T发动机的动力性,驾驶感受平顺而轻快,这种佛系的感觉颇为受人喜爱。但需要注意的是,轻混不比插电混动,其电池纯电依赖于能量回收系统,所以在高速情况下会有一种莫名后拽,收油之际车速下降感较为明显。与此同时,混动车型的自重一般也较大,在亏电或电机无法有效工作情况下,行驶感受就变得笨重,加之拥挤的城市道路环境也没有那样友善,因此真实的节油效果比较有限。

相比之下, VC-TURBO超变擎显得聪明不少,系统的CPU会更据油门踩踏的力度判断所需要的扭矩而改变压缩比,释放动力性。通俗说点:哪怕你时速超过150km/h,只要不深踩油门压缩比都会保持在经济高效的14:1。一旦深踏下油门踏板,1500rpm就能释放峰值扭矩,摧枯拉朽、至刚至烈的爆发力所催化的重力加速度,恰似一股雄浑的内劲,将驾驶员摁在座椅之上。6.4秒左右就能完成百公里加速,在性能位列合资品牌20万级B级车第一的同时(如下图),综合工况油耗更低至6.6L,真正实现性能与油耗的完美结合。

虽然综合油耗表现,凯美瑞双擎和雅阁锐·混动会略占优势,但也没有宣传中那样神乎其神,且轻混面对真实道路环境时,电驱动部分能带来的功效也比较有限,现阶段还难以取代汽油发动机。而VC-TURBO超变擎明显就没有那么多的限制,在克服传统T动力对转速的依赖后,不仅在性能和经济性之间取得完美平衡,更能适应当前中国道路情况。可以说,在未来5年内甚至更久的一段时间内,超变擎会是日系三雄动力的强者,乃至2.0T动力江湖中的最强者,成为未来环保出行中一种理想选择。


写在最后

回看2003版《天龙八部》,乔峰拳拳到肉、硬桥硬马的打戏可谓精彩绝伦,比段誉、虚竹缥缈的走位,诡谲的远程输出更加刺激,这种感官上的差别同样也体现在日产超变擎与丰田本田轻混的对比中。如果你对油耗有着较高的执着,那倒是可考虑入手雅阁锐·混动和凯美瑞双擎;若你想要GT-R的性能、“移动沙发”级舒适性、低油耗、具备L2级自动驾驶功能的ProPILOT智控领航等多方位享受,那最理想的对象必然是第七代天籁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