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带驾驶证=无证驾驶,扣12分?开车的人务必注意这几点!

2019年07月08日 22:01: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发表提车记、领取海量有车币,超值车品等你来兑换!

随着小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开车出门成为越来越多有车一族的选择,但久而久之,谁也难免出现“马大哈”的情况,比如说忘带驾驶证。然而,关于忘带驾驶证,网上有许多危言耸听的说法,就说“忘带驾驶证=无证驾驶”。事实当真如此?忘带驾照真的这么严重?我们用事实说话,向大家说明,忘带驾驶证后果会怎样?怎样的行为才算无证驾驶?

我们从这几条法规可以清晰地看到,忘带驾驶证虽说还是一个违法行为,但与无证驾驶还是完全不一样的。首先要明确一点的是,忘带驾驶证的驾驶员是认定有驾驶证的,所以并不属于无证驾驶,但依然会受到相关处罚。

如果发生忘带驾驶证的情况,还被交警叔叔捉到的话,交警叔叔会处罚款和扣1分的处罚,并且可能会扣留你的车辆(无证驾驶会扣留驾驶员)。此时,最快的解决方法是可以让人把驾驶证送过来解决问题。如果因为路程太远无法送及需要拖车处理的话,改天则需要把驾驶证带上,去到扣留车辆的交警大队办理手续,处理违章后便可把车辆取回。

当然,如果在忘带驾驶证期间发生违章了,取车时交警叔叔还是会补扣那些违章分数。所以,虽然忘带驾驶证不是无证驾驶,但也不要以身试法哟。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一个人身上有个几十个证件那也是相当正常的事,那驾驶证过期了也算是情有可原的事吧?确实,如果你是有驾驶证,但驾驶证过期未满一年,如果此时被交警查到,交警仅会对你处警告和罚款,并不会当作无证驾驶处理。

如果你仅拥有低级别的驾驶证,比如说常见的C1驾照,去开大货车、大客车等,那肯定是违法的,并会受到重罚,但也不会被认定为无证驾驶。根据相关规定,驾驶准驾车型以外的车,通常会被处12分扣分,如果情节严重还会吊销驾驶员的驾驶证。

如果你驾驶车辆为车长6米以上的迈巴赫的话,C1驾照就不管用了。

最后,我们聊下现在热度比较高的话题,那就是“电子驾驶证”。目前,在我国部分地区已开始用上了电子驾驶证,为的就是让大家出行“减负”。在已经实行电子驾驶证的城市,驾驶员可以在手机上生成自己的电子驾驶证,遇到交警叔叔查验,也仅需要打开相关页面即可。

以电子证照实行比较早的广东为例,驾驶员可以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相关页面完成绑定驾驶证。具体操作以微信为例:

1. 搜索“粤省事”小程序

2. 点击登录并绑定个人信息

3. 打开首页中的驾驶证

电子驾驶证除了方便各位“马大哈”以外,还有许多实用功能,比如我们能在上面完成交通违法缴罚、补换证件、交通事故信息查询和业务查询预约等事务,曾经要跑很多趟的事,现在一台手机就能全部搞定。

我国有近4亿驾驶员,驾照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但就是这样简单的驾照的一些小知识也难倒不少老司机。看完这篇文章,相信大家都知道了没带驾照不是无证驾驶的事实,也了解到了一些无证驾驶和电子驾驶证的相关小知识。大伙如果对于这一期栏目有更多相关小知识想了解,或者有什么与驾照相关的小故事,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提问和分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