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暴涨的背后,雅阁有什么让大家“非BAN必选”的理由?

2019年07月09日 12:26:01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王者荣耀每个赛季里总会有那么几个非常强势的英雄。只要他们在战局开始前没有被双方BAN掉(禁用),并且己方队伍能选(抢)过来的话,逆风翻盘也是轻而易举的。

玩游戏最有成就感的那刻并非顺风局的高歌猛进,而是逆风局的反败为胜。

2019上半年的乘用车市场算是彻底的“逆风局”了,众多自主、合资品牌别说逆势而上,光是维持现状已经艰难无比。然而总有些车企和车型非但没有被车市寒冬席卷而下,反而以逆流而上的姿态跑赢大市,成为大家眼中“非BAN必选”的存在,比如广汽本田以及十代雅阁。

车市寒冬之前,雅阁率先自我蜕变。

曾几何时,合资品牌B级车有着“利润奶牛”的光环,甚至一度有着得B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不过当SUV大举进军以后,这似乎已经变成了某些品牌茶余饭后“自嗨”的谈笑话题了。从去年开始,知行君身边已经有几位打算入手合资B级车的朋友,最终投向了SUV或者豪华B级车的怀抱。

SUV占了乘用车市场的半边天

说真的,放在SUV或者豪华品牌面前,除了定位上的差异外,知行君并没有觉得B级车在日常出行使用方面有啥欠缺。尤其是那几款主流的热门车型,随便挑一款车出来,包括动力、空间还是配置都不会令人失望。

不过问题也许就出自于此,市场上的B级车太“稳”了,大家都按照约定俗成的惯性思维去造车以后,消费者已经对加长、家族化设计等套路厌倦了。而这正是十代雅阁要突破的方向。在知行君看来,它做了两件相当有前瞻性的事情。

1、十代雅阁不再区分日版、美版、欧版,而是全球均采用相同的外观设计。

2、取消Coupe车型,全面引入涡轮增压发动机

其实从第九代雅阁开始,雅阁已经尝试更年轻的设计风格,但十代的改变显然来得更彻底,甚至可以用颠覆来形容。它的车身长度比老款来得更短,而轴距仅仅相当克制地增加55mm。

如果再顺着车身侧面的线条,看到那溜背式C柱的话,放在以前你肯定会觉得雅阁这是“大逆不道”的举动。敢把Coupe轿跑车的线条用得如此大胆,印象中十代雅阁算是最出位的那个了。

而这仅仅是开始而已,记得十代雅阁开发总负责人山野顺司先生在试驾会上着重提及到新车关于操控方面的革新:重心降低大约1.5%,驾驶员臀点位置下降25mm,脚跟位置下降15mm;全系标配可变速比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后悬挂采用E型多连杆结构;整车减重56kg等等。

当知行君发现十代雅阁的主驾坐姿比很多主打运动的同级别竞品还要低的时候,便意识到本田再一次把那些与驾驶相关的DNA都尽数注入十代雅阁的基因里面。

当然了,十代雅阁并没有忽略B级车应有的本分。基于MM空间设计理念,本田在十代雅阁的车厢内继续榨出50mm的膝部空间。得益于宽度和轴距都有所见长后,后排的纵向以及横向空间算是相当充裕了。

纵观雅阁在国内的进化历程,从1999年至今它进行了5代车型更迭,无论是八代那越级的车身尺寸、九代的地球梦科技,还是十代的全面颠覆,它都掀起B级车格局的重新洗牌。和那些喜欢“吃老本”的竞品相比,雅阁更愿意迎合主流消费者群体的需求。如今消费力最强的莫过于85后、95后,而十代雅阁最能打动的也正是这帮年轻人。

汽油+混动双矩阵,让B级车重回雅阁时代

B级车市场的时代更替,大多围绕着车子最核心的动力系统革新而来,这是全球范围的技术升级以及排放政策推动所致,其中最显著的变化当属自然吸气发动机向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全面过渡。而在国内,率先转身的合资品牌是大众,“TSI+DSG”黄金组合为它打响了名头。

只是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固然解决了能耗与动力之间的矛盾,但既要百公里油耗低于5L/100km这个门槛,也要让动力体验继续进化,那这根接力棒还是得交到混合动力系统的手上。

十代雅阁以高低功率调校的第二代1.5T发动机(L15BN/L15BM)和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彻底取代了过去的2.0L/2.4L发动机,成为了它在驾驶体验上能够力压同级别竞品的关键。

其中1.5T发动机通过搭载轻量化低惯量的涡轮,并调整涡轮叶片的角度,把涡轮迟滞的效应降至最低;同时排气端除了采用4-2排气歧管结构以外,还加持了本田引以为傲的VTEC气门升程控制系统,提升发动机热效率和动力输出。

此前知行君亲身实测过,搭载高功率1.5T发动机的雅阁260 TURBO在0-100km/h加速测试中,成绩仅为7.6秒,比官方公布的成绩还要快不少。这已经是竞品2.0T版本的水平了。

至于搭载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雅阁锐·混动,令知行君记忆尤深的应该是它60L油跑2143.8公里的极限续航能力。确实,出色的油耗无疑是雅阁锐·混动的卖点之一,发动机压缩比和热效率分别提升至13.5:1和40.6%以后,雅阁锐·混动的综合工况油耗更降至4L/100km。

另外,来到十代雅阁锐·混动上,储物空间不需要再为锂电池而妥协。通过将PCU动力控制系统和IPU智能动力单元小型化,并将电池组设置在后排座椅下方,十代雅阁锐·混动实现了后备行李厢的平整以及空间最大化,后备厢容积达到了与燃油版同等水平的573L。

这套汽油+混动的组合拳,其核心并非账面参数上的性能提升,而是让十代雅阁的内在价值得到升华。坊间对雅阁的换代会类比成Intel芯片的Tick-Tock模式——一代一小改,两代一大改。如果说八代雅阁是以越级的车身尺寸拉开“雅阁时代”的序幕,那十代雅阁便是以汽油+混动的双矩阵实现“雅阁时代”的再度回归。

口碑成为ta最坚固的护城河

2019年已经过半,轿车市场依旧陷于跌跌不休的状态。其中1-5月累计销量仅为409.6万辆,同比下降达14%。然而十代雅阁却上演一出逆势增长的戏码。根据广汽本田官方公布的数字,在5月持续高增长的基础上,6月份,十代雅阁继续迅猛发力,以19,549辆、同比增长35.4%的成绩跑赢大市。1-6月,十代雅阁总销量已经达到111,968辆,同比增长57.3%。

让迈腾、凯美瑞这些老对手都不得不甘拜下风,十代雅阁凭什么呢?凭口碑!

口碑的塑造来源于很多方面,有些车型喜欢讲历史沉淀、有些喜欢讲情怀故事,而雅阁更倾向来些实在的。以价格为例,搭载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的十代雅阁锐·混动竟然把起售价下探至20万元以内的区间,成为现阶段大家能买到最便宜的油电混动(HEV)B级车,没有之一。

要知道锐·混动还是全系标配了Honda SENSING系统的,这份诚意相信也是让它能够以月均3000多辆的销量力压其他对手的原因吧。

另外,根据《2018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本田雅阁继续在保值率方面领跑B级车。因此对于十代雅阁上市至今累计销量已突破20万辆的成绩,知行君表示毫不意外。记得去年雅阁锐·混动上市发布会上,广汽本田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跟在场媒体分享了这么一组数字:“购买雅阁260/230 TURBO的消费者里面,占60%都是35岁以下的。”

有人把原因归咎于十代雅阁的彻底年轻化,但知行君觉得那只是吸引年轻人的第一步。当车市面临寒冬的时候,产品力便是攻城拔寨的军队,而口碑便是坚固的护城河。

国内汽车市场的颓靡,其实也是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过渡的必经阶段。换言之,优胜劣汰的效应会愈发明显,此前单纯的产品力竞争也升级为包括口碑、品牌等更多维度的内在价值竞争。继去年十代雅阁的销量实现176770辆以后,相信它离今年B级车销冠的位置已经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