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神说车丨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2019年07月09日 14:4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虽然在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首次产销量的下滑,但是就体量来看,中国汽车市场依旧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而且在未来的几年时间里,也暂时看不到被超越的迹象。

而中国汽车市场的巨大体量,也让深耕其中的欧洲汽车企业赚了个钵满盆满。在巨大的市场体量下,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所构建的产品,也似乎成为了一种主流。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709/296A6F908572C95E4D6D7C1161A3FEB8A6C251C7_size33_w553_h386.jpeg" />


在今年四月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全新一代宝马3系正式亮相,并在两个月之后正式上市销售。新车一共推出两种轴距的共计六款车型,售价区间为31.39万元到36.39万元。

作为宝马家族中最具运动化气质的产品,新一代宝马3系的登场,也着实让沉闷了许久的豪华中型车市场兴奋了起来。而对于宝马3系操控性能的神话,也达到了现阶段的一个巅峰。

为什么要强调现阶段的,因为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对于宝马3系运动性的深化,还将会继续的深入下去。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04/2019/0709/D4F4A45BD79E1FD974D96CE3476D6D1FC70D67E6_size23_w528_h354.jpeg" />


于是,这样一个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了,宝马3系的运动性能,真的可以被神话吗?

我们对于宝马3系运动性能的认知,应该是来自于1997年投产的第四代宝马3系,也就是被宝马车迷们亲切的称为E46的那一代车型。

E46的标杆定义大概源自于两个方面,第一,相比于其上一代产品,1997年诞生的宝马E46构建了一个更高品质的内外饰造型,是其迎合了二十一世纪审美趋势的发展。

而在彼时大家都对于新千年到来的憧憬中,E46的动态性能也的确是带来了巨大的反差,让市场足以对其操控性能津津乐道。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09/51AB03EFA74ECCC59D0D82B6BB2455A324766DF5_size20_w560_h427.jpeg" />


二来嘛,大概是因为E46之后的宝马3系,一步一步在动态性能上所走的下坡路,让这一代宝马3系成为了绝唱,更是凸显了其标杆的样子。

时至今日,E46系的第四代宝马3系也同样是资深亦或是伪资深宝马车迷们口中津津乐道的经典。

当然了,直列六缸、短轴、并不大的车身尺寸,以及提供手动变速箱的选择,都让这一代的宝马3系满足了我们对于所有驾驶质感的所有憧憬和认知。

不得不说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真的是一个百花齐放、经典辈出的时代。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07/2019/0709/20C29DFAEC094344C0AFEC4D8E9C6EFC440B7C3C_size35_w540_h426.jpeg" />


1997年诞生的第四代宝马3系,正值车系诞生的第22年,在蓬勃的全球经济带动下,E46一如刚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一样,保持着那一份对于未来的憧憬和纯真,来到了市场。

那个时候的全球汽车市场里,中国市场显然没有什么话语权,作为一款高端的小众车,彼时的宝马3系E46,只需要做的足够精彩就可以了。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12/2019/0709/754CF86E8A6C90CB62D36111C824793350F1735C_size21_w565_h377.jpeg" />


在今年,当内部代号为G28的第七代宝马3系正式在国内上市的时候,宝马3系已经诞生了44年。

眼下的汽车市场,已然不是九十年代的样子,中国市场的异军突起让所有汽车企业在投放新车的时候,都必须要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然后进行一番产品定义的改变。

宝马也在这二十二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小众的高端进口车品牌,一举成为了国内豪华品牌市场中的三甲。

活生生的把一个小众定位的高端轿车宝马3系,卖成了一个年销能超过十五万辆的大众化三厢轿车。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10/2019/0709/24EBF410CA08AEC9E5C4B72B8CFE62F17F61C52D_size23_w543_h362.jpeg" />


在这样的一种转变下,新一代的宝马3系也一如四十而不惑的中年人一样,不可避免的沾染上了令人厌恶的市井之气。

是的,今年已经44岁的宝马3系早就不再像1997年的E46那样纯粹和运动,也不再像二十年前那样坚持。在变成了一款大众化的车型之后,它所做的妥协,已经远远的超出了我们对于一辆宝马3系的认知。

当越来越多的宝马3系在车屁股上贴上“新手驾车,谢谢关照”的字样时,对于宝马3系运动性和操控性的认知,更多的就停留在了传说中的E46时代了。

所以,我倒是觉得,我们大可以站在一个公正的角度,来给新一代宝马3系泼点冷水,来破一破新一代宝马3系的运动深化。

先来解释一个问题,现在的G28系宝马3系,已经变成了什么样子。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03/2019/0709/3DE8DA183910F8D4376024D2B674F69A4C47857B_size33_w554_h394.jpeg" />


在这一代宝马3系上,中国市场的消费需求,已经在这辆车上变得很明显了。从上一代车型开始,宝马3系最终没有坚持住不加长的传统,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加长轴距版的Li车型。

而加长了轴距之后的上一代宝马3系也一举成为了这一代3系中销量最大的产品。如果按照占比理论来看的化,那么宝马3系的基本定义,就应该是Li长轴距版的样子了。

既然有了这样一个开端,新一代宝马3系自然不会放弃这种定位,除了在六款车型中定义了四款长轴距车型之外,还在整车的造型上开始去强调一种与宝马7系无限靠拢的典雅感。

整车在长轴距的作用下,通过细节特征的点缀,竟然呈现出了一种四平八稳、宽大厚重、从容不迫的典雅感。让它看起来有了一种5系的既视感,这非常符合中国市场对于三厢轿车的传统认知——大气、稳重、端庄、典雅。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08/2019/0709/FA34F117769F4E6318B1DFF6CF5FC4BA3762CF92_size29_w554_h398.jpeg" />


于是可以肯定的是,凭借着这样一个典雅的姿态,新一代宝马3系必然会受到市场的热捧。

但是,这种热捧的前提并不是建立在其操控精髓上的,而是建立在其无限多的趋向于高一级别的行政级轿车上的。仅仅凭借这一点,新一代宝马3系就可以和运动绝缘了。

一直以来,中国的消费者对于运动的理解大多存在着一定的误解,百公里加速时间更短往往成为了一个重要的评价运动性的标杆。事实当然不会那么简单,车辆的灵活性以及动态响应才是最终的评价标准。

于是我们很难想象,一辆轴距已经接近了三米,并且还专门强调了中后地板长度的宝马3系Li,能够带来多好的操控质感。而它能够做到有别于其他产品的,恐怕也就只剩下一个相对低矮的坐姿了。

大神说车丨<a href=宝马3系的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src="http://e0.ifengimg.com/06/2019/0709/1C51BB079343336E1C70EF68F72571979CF70034_size25_w554_h400.jpeg" />


宝马家族化的长车头是必须要保证的,但是长车头里的发动机,已经不再需要那么大的空间——它已经变成了一台2.0T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而在未来还很有可能会换成一台1.5T的三缸动力,这要比E46时代的宝马3系足足少了一半的气缸。

诚然,涡轮增压动力能够在四缸发动机的架构下压榨出更高的账面数据,甚至相比于当年的直列六缸也不遑多让。但是,涡轮增压动力上来就Show hand式的动力输出怎么看都会少了些直六发动机的从容。

整个驾驶质感是截然不同的,六缸时代的宝马3系会让人以一种寻宝的心情去踩下油门踏板,然后在澎湃的动力储备中感受到动力一点点释放的神秘感。而现在的宝马3系,已经像一头蛮牛了。

可以这样讲,现在的宝马3系依旧会有一个不错的运动性,但是,这种运动性已经不可与曾经的宝马3系同日而语了。

神话,也该降降温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